正文

烤地瓜

(2015-01-05 16:31:14) 下一个

东北苦啊,半年的冬天只有土豆白菜豆腐酸菜糊口。

旧时东北人烧土炕,有一个添柴添煤的小洞叫灶坑,灶坑里满是烧剩下的灶灰,丢一个土豆进去埋在灶灰里,出来的是热腾腾的烤土豆,不过这事我们不经常做,因为有火炉子可以用。

灶坑是烧坑睡觉的,吃饭问题用炉子解决,炉子烧煤。冬天之前把炉子装好,烟囱从炉脖子开始,一节一节一直接到窗外,拐弯的地方需要装一个拐脖儿。烧饭的时候,所有的炉筒子都是热的,屋子里是暖和的。炉脖子上温度最好,放一个地瓜或者土豆上去,隔一会翻一翻,没一会就烤好了。

曾经有一个星期合唱团轮到我带点心,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头大了,很多人都烤蛋糕,可是我不会,也不会做饼干,要糊弄80个人,还不能花太多钱,咋整呢?

后来看到卖红薯,便有了主意。两大盘红薯带去被吃吃光光,还居然有人问我这个玩意如何烤,一高兴,那天我就写了我如何烤地瓜。

1. 强抓无辜。听说Yams里面有什么东西是对我们好的,sweet potato 只是淀粉而已,也许反之,一如 DC DS al Fine Coda, 没记住过。我想即使我真的研究明白了,谁知道店里的伙计会不会挂错牌子呢,不劳神。

2. 临刑前沐浴更衣。可怜的地瓜!用刷子逐个刷洗干净,把看着不顺眼的黑皮削掉。

3. 梳头洗脚。大铡刀一把,把地瓜两头切掉一点丢掉,为了好看而已,不切掉太多,钱是我的,粮食是农民伯伯辛苦种的。

4. 刑罚第一关。一个地瓜大概切四份儿,横着竖着躺着站着随意,我妈说过,做饭这个事,做什么什么味儿,警察绝对不会来抓。

5. 最后的晚餐。切好的地瓜留几块在小碗里,其他放在大锅里,淋上一点油,端起盆玩命地摇,直到地瓜个个泪汪汪。

6. 清理行刑室。把烤箱里的存放的锅都拿出来,给烤箱平反,恢复本来职务,人尽其能,物尽其用。

6. 押赴刑场。我是先开了375度,烤了一会儿熟了,可是外皮没变色也没变干,太白了不好看,在美国人家都时髦古铜色皮肤. 于是加温再烤,加到几度不知道,蒸汽在电子表里,看不清了,烤了多久也不知道,打开看了n次。下次准备用400度试试。

7. 来生又是一条好汉。外皮有点干了,颜色也有点黄了,拿出来。外表有油的比较好看,装盘拿去害人,没有油的看着有点干巴巴的,自己吃掉,为什么?你懂的。

平时我整个红薯洗净带到公司,用三、四层湿纸包起来,放到微波炉里三分钟,翻一次,再两分钟,拿出来等两分钟,吃掉。

6/8/20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