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唯一让我欣慰的是,大叔们老了

(2014-11-15 02:14:16) 下一个

《唯一让我欣慰的是,大叔们老了》

文/八六,

读罢王朔的博客《唯一让我欣慰的是,你也不会年轻很久》,我偷着笑了,大叔们老了。

文里用词“大叔”,我也就顺水推舟,虽然王朔大叔高中毕业的时候,我也差不多了。

大叔意思是说他老了,还搞了不少例子,比如不管姑娘们穿得多么风骚,也没了夏天的味道;比如骨子里残存的诗意变成了笑料;比如青春和梦想不复而去;比如原本心里的25岁也不见了;还比如粉底遮不住沧桑了、影视节目过时了;还抬出了李白和杜甫,一顿调侃完毕,王大叔最后跟年轻人说,“唯一让我欣慰的是,你们也不会年轻很久”

我看了很高兴,所有所有这些都是真的啊!大叔们老了。岁月像条河,我泛我的兰舟,你驾你的风帆,咱们都得一直朝前走,留下一路美女们在身后指指点点地窃笑。

春天确实已经过去很久了,那时候我们没有想过要穿得风骚,现在盛阳高照,也还是没有想要穿得风骚。我们合唱团的女友们,喜欢及地长裙,披肩长发,还有红酒般浓纯的笑意。

说话天气就转凉了,每每回首初春,我们也真有失落的时候,但是初春的诗意并未弃我而去,我们把它换化成了音符,唱给青春听。

我们的青春在女儿身上重现,他们身着美丽、聪颖和自信,延续着我们梦想。我们的生命或许短暂,但是人类得以长存。有了儿女,我们此生得以体会极致的母爱,大叔你懂么?青春是永恒的。

的确是的,有名人说过,在每个人的心里的某个角落,他永远25岁。坦率地说,我们看到心动的大叔的时候,心里会有些许遗憾,无论如何,不是谈恋爱的年纪了。但是这妨碍那种‘有一点点喜欢’的感觉么?十六岁的时候,我们也曾经有过‘一点点喜欢’。彼时黄河源头的羞涩,此刻长江入海口的淡然,能够体会人生如此美妙情感,何来的绝望呢?

我们怀念素面朝天的季节,但是大叔啊,粉底不是用来掩饰岁月的沧桑的,我们不会在化妆间悲叹岁月的痕迹。上了正装走上人生的舞台,一切都是庄重。

我们曾经有郎平,也曾经有陈冲,现在球场上跑的是谁,银幕上演的是谁,已经不那么重要了,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多少广场就有多少舞台。:)

至于诗词,李白也曾有过“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 的时候吧。我们愿意读辛弃疾,“男儿到死心如铁,看试手,补天裂。”,或许去读王昌龄,“黄沙北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中华儿女,豪情满志,何谈老矣。

不过,老也好,不老也好,春夏过去有秋冬。你盯紧人间靓丽风景,我玩遍世上莺歌燕舞。到最后,我走,你也得走。嘿嘿。

2014年11月14日。美国加州。


王朔原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d0b6090101eumg.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86也来啦,一如既往好文笔,咱们一起慢慢往前走~~~~~ ^o^
beanntcn 回复 悄悄话 精神总是喜欢跑到物质前面,心态总是喜欢跑到身体前面。
八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guy' 的评论 : 多谢关注
八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叔丁' 的评论 : 多谢关注。我都不知道那么大的作家还写博,
八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是我这个老不死的,哈哈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哈,86,是你吗?
好文笔啊,和你的歌声一样精彩!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有意思,正能量。:) 也跑去读王朔那篇博文,谢谢推荐。
aguy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