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My heart goes out to the parents

(2014-05-27 06:48:11) 下一个

《My heart goes out to the parents》

我女儿有位大学同学叫欧文,小伙子的爷爷二战的时候是名美军飞行员,去过中国。爷爷一定是给欧文讲了很多关于中国的事,所以他从小就对中国充满了好奇。不知道他如何学会的中文,总之是个中国通,懂得很多我女儿不懂的东西。有几次我跟女儿讨论有关中国的事,最后我都无可奈何地放弃了,说英文我讲不清,说中文她不懂,每次我都说,让欧文讲给你听。

欧文带着向往去中国留学实习一、两年,又带着很大的失望回来了,对中国的事和人不再感兴趣。

欧文对中国不满意的事情之一是中国人对血统和种族的认知到了不讲理的程度,比如一个在美国长大的华裔孩子,接受的是完全的美式教育,如果他在某一方面有所建树,中国人就会以这个孩子为骄傲,举国关注,比如关颖珊,比如林书豪,尽管他们的成长和中国没一点关系。

假如我生活在中国,我想我也同样会关注关颖珊和林书豪。我试图跟女儿解释这种种族认同感,她似乎懂得,似乎不理解,我总是找不到能够说服她的例子。

这两天加大 Santa Bababra 分校发生了命案。一名学生杀了数名同校学生,其中包括三名湾区的中国孩子,他们分别姓王,姓陈,姓洪。其中一个是我们临近学区考去的。

自从我在facebook 上追看新闻,每天目睹杀人放火抢劫,看看也就过去了,似于我无大关系。今天看到这三个大男孩的照片,看到他们父母肝肠寸断地痛哭,我感受到了极度的惋惜和同情,那些照片就像我的孩子们的同学,就像我朋友们的孩子,我在中文里已经找不到同情的词汇了,难以想象他们今后的生活,唯有想起来这外邦语言,似神人在讲,My heart goes out to their parents, 但是我知道,没有任何人、任何事情能够帮助他们。

我们这些住在湾区的第一代移民,有着极其相似的生活轨迹,我们同苦,同乐,同命运,每一家就像一条根,彼此扶持,深深扎根,共同支撑着第二代成树。这或许可以帮助我解释给女儿听,为什么几个中国孩子的受难让我们觉得如此悲伤,为什彼岸么那么多人为关颖珊鼓掌,为林书豪加油,因为曾经的曾经,我们的祖先也曾同苦、同乐、同命运,同种一片森林。

My heart goes out to the parents.假如有上帝,假如有菩萨,假如有安拉,请安抚帮助他们吧。

5 /26/2014 硅谷

Their picture on local newspaper: http://www.mercurynews.com/crime-courts/ci_25843790/lynbrook-high-school?source=socia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