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在河中行 (2006)

(2007-09-20 21:12:58) 下一个
中午读过一篇文《人在两岸走》,讲巴黎、讲塞纳河、讲左岸、讲船在河中行、讲人在两岸走,一股子文化味。

我不知巴黎也不知左岸,倒是想起了我们这里的101号公路两侧,一边是小城Palo Alto,那里坐落着出了名的斯坦福大学,价值百万的老屋,还有我们老中看好的一流的高中。 高速公路的另一侧是则是完全不同的风景,犯罪率相对高,房价相对便宜,都不知道整个城里是不是住着中国人。

早年换工作的时候曾去面试,公司就在101 的旁边,那老板带我看他们的公司的餐厅,走到外面的时候他苦笑了一下说,‘外面就是101,很吵’,答‘我可以想像是坐在河边吃午餐’。老板说第一次有人这么形容,我拿到了那个 offer。

101象一条河,河两旁是不同的景色。如果我当时选择在河畔落脚,那么每天要在河里挣扎,着急前面的船不快走,挡着后面的船过不去。人生象河,我们似船。

朋友来信感谢我帮忙,汗颜,其实不是我帮人家忙,是做了点好事答谢人家早些时候的鼎力相助,于是昨天认真回信,大意说不必言谢,网路象河,河里有很多船,一个方向走的船有共同的目标,可以相携相助一路走去,各自到达终点的时候,再见不迟。不是一个方向的船,走着走着碰到了,停下来打个招呼,聊得来了不妨月光下佳肴美酒畅饮一番,第二天各自上路。碰到热心人士,河中相见,或许各自帮对方拉一把纤绳,在彼此的路上留下一点记忆。比喻有点简单,有点伤感。

网人提起朋友,我想到了我比喻的河,网人说塞纳河两岸,我就想起了101,以及它两岸的小城。当年躲开了101那条河,却又落入另一条河里每日挣扎。

把走河路比喻成挣扎太负面了,有种压抑感,其实河里有朋友,两岸有风景,河路有悠缓有湍急,拉着朋友一路顺流千里逆流万丈,放眼望去,天上只见一道彩虹。

2006年8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