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奇

(2008-04-12 12:08:28) 下一个
         宝宝的小手总是抓着一个什么小东西,在房间的地板上爬来爬去。这个小东西有时是一个小玩具,有时候只是一个纸片,甚至一个线头儿。他经常把这些小东西举过头顶,扔到空中,看着它们落地,并一再重复,他的眼神中有一种优雅、神圣和庄严。
        原来看到他握着纸片或线头儿的时候我总是毫不留情地给抢过来扔掉,几次之后我觉得,这样做很不妥当。我之所以这样做,潜意识中是觉得这些东西没有什么好玩儿的,这就是垃圾,或者说是对这些东西的一种轻视,可正是这种态度和观念,也让我轻视了宝宝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我们之所以不再是婴儿,就是我们丧失了这种好奇,对于这些司空见惯的东西我们显得有些麻木,对于这些微不足道的东西我们显得有点儿自大。当然,我们无法要求成年人对这种已经认识了的事物仍然表现出孩子般的热忱,如果真的这样确实有点儿荒唐。同样,我们也没有权力剥夺婴儿手中握着的那个小纸片所展现出来的他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和他渴望认识这个世界的权利。在这个纸片儿、线头儿的另一面,是一个应该使人感动、应该让人油然升起一股虔敬的小小心灵,是一双渴望认识世界并充满着好奇的眼睛。我,任何人,都没有权力粗暴地对待,那一双小手和手中握着的小东西,哪怕只一个纸片,甚至一个线头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