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担忧

(2011-08-22 09:49:17) 下一个
       父母总是想把他们能呈现的最好的东西给孩子。然而,在与孩子的需求错位之间,误解,矛盾,痛苦,争执,就这样发生了。
       昨天去拜访一位朋友,听了一个孩子的诉说。那长久积聚的哀怨呀,就化成孩子谈话中不断的叹息,反复强调的痛苦和孤独。有时候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劝解她,安慰她。虽然我能发现她认识中的偏狭,可是她任由她的偏狭泛滥,我没有找到一个好的办法让她能听进去我的话。从这初次交谈中,我得出一个不知是否准确的结论,或者说即使这个结论不够准确,我仍然可以断定这个结论相关的问题是造成孩子心灵创伤的一个关键,这个孩子有一个解不开的心结。她的童年或者说少时的环境,影响到她的现在,或者担忧地说会影响到她的一生。她反复强调她搬来这个地方之前很快乐,有很多朋友和小伙伴,他们很友好,他们相处很愉快。但是自从跟随父母搬到这个地方后,没有人理她,没有人把她当朋友。父母不理解她,甚至很自私地只知道追求他们自己的发展和生活。虽然衣食无忧,可这不是她所需要的。她的痛苦和被别人漠视,没有被她的父母给与足够的重视。
       从这里我想到另一个小孩儿。我和她的妈妈聊天的时候听说孩子有一天回来很高兴。大喊着告诉妈妈,今天有人和我玩啦,今天有人和我玩啦!她从国内或者什么地方搬来,长达半年的时间,课间的时候没有人和她说话,更没有人和她玩儿。那天,也就是半年以后,有个老师发现了这个可怜的小孩儿,和她玩儿了一会儿。然后就发生了前面的情景。我听着不知有多揪心,她的妈妈也潸然泪下。
       从这两个故事,我那久久以来莫名的担忧被点燃了。凌晨我就从梦中惊醒,无法再入睡。看着熟睡的儿子,看着他枕着小胳膊睡熟的样子,嘟嘟的小嘴和脸蛋儿,圆圆的脑瓜,长长的睫毛,多么可爱的宝贝儿!我不知道他会经历什么样的学习环境和伙伴关系。不过,从他日常玩伴儿都是那一个固定的中国孩子和印度孩子的不争的事实,我的担忧越发咬啮着我敏感的心。我不想他经历这种根本没必要,根本没价值的痛苦,这种独存于这种环境中的痛苦。但是我知道,在这个国度,种族歧视和隔离依旧是很严重的问题。法律可以管得了人类的表面行为,却无法管束人的内心。对于人类内心深处的偏见和歧视,法律脆弱得只是一张白纸,无能为力。
        这种环境带来的伤害,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发展。到底什么是我应该带给他的东西。我现在深深地感到,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不过,这个主意倒是打定了,如果孩子不适合这种环境,我要抛却所有地去满足他,给他一个快乐的,利于身心健康的生活和文化环境。不过,就怕我即使带他跳出这个环境,他也融不回本该属于他的那个环境而在夹缝中挣扎了,包括学业,人际交往,语言,物质环境,等等等等。有的选择,和没的选择,都同样痛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