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历程

(2007-09-08 15:02:29) 下一个
      真想象不到自己有了孩子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和心情。或许是对青春逝去的恐惧,或许是对当下时光的留恋,总是拒斥结婚、要孩子这样标志着成熟的事情。总是觉得自己没有心理准备,总是在朋友对自己老顽童的称呼中自喜。可是时间的河流总是要推着你向前,即使在水中拼命挣扎,也无法改变时间、生命所决定了的方向。于是,踏上了结婚的殿堂,不出一年,糊里糊涂地怀孕,在这年夏季的某一天,一个宝宝,诞生了。这时才发现,这种事情,只有在做了以后,否则,永远都不会去做准备。
       经历了死去活来的孕期反应,我觉得自己那个时候就是一个歇斯底里的精神病患者。不能听英语,不想看到美国人,甚至电脑、电视。所有的这些都能成为引起我呕吐反应的导火索。前三个月就是躺在床上,一动就会吐,每天有七八次之多,眼泪、鼻涕、口水汇流满脸。后来甚至吐血。
         记得那个晴朗的星期日早上,我还算精神好,不知为什么突然呕吐,一口血之后,我还不太相信,叫来老公,紧接着又是一口。老公好像没有反应过来,又是一口。还记得蹲在我旁边的老公当时惊惧、颤抖的声调,这里面充满着心疼和爱怜(但愿不是我自己一厢情愿的感觉)。当时是一种“壮士一去不复返”的心态。每天我都要自己挣扎于孤独、痛苦之中。老公要去工作,自己远在异乡,没有亲人在身边,没有朋友,没有一个说话的人。窗外有一棵大树,树枝叠压交错,我就是眼睛盯着窗外,视线中只有这棵大树,百无聊赖,于是从中发现了各种动物图案。当我们搬离那所房子之前,我画下了其中的一些。
        每天吃饭也成了难题。早上还好,随便吃点就行了,而且和老公一起。中午老公带饭,我要鼓起很大的勇气,给自己设定去热饭的时间界限,这样逼着自己爬起来,去吃饭。有时候好不容易吃完了,没有等到回到床上就吐了个稀里哗啦,还得再去重复一次吃饭的任务。这个时候心情就会沮丧到极点。经常非常馋搞不到的东西,就在一遍又一遍的想象中获得心理安慰。
        虽然每动必吐,我还是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坚持出门散步。路上没有人,有时候是很厚的雪,滑滑的路,还有静静的雪光中,偶尔的狗叫。经常被不知谁家的狗叫吓到。给自己规定任务,必须走到哪里,然后返回。有时候走着走着就头晕眼花,喘不上气来,走走停停,甚至跌跌撞撞地回家。坚持到家,等待我的,就是“哇”地一声。但是躺到床上的时候,也会有一种如释重负。我想自己在那个时候一定是严重的营养匮乏。再加上沮丧的心情,我根本感受不到怀孕、要当妈妈的快乐。
         刚刚来到这个陌生的国土,朋友不多。也有朋友偶尔来访,给我以鼓励,也有朋友做一些吃的东西,或者邀请我们去做客,每次做客之前,我都是鼓起很大的勇气,因为害怕到人家家里搅局。但是他们都报我以理解,给我安慰,说就算是吐了又有什么关系等等。在这样的外出中,有时候还能找到合自己口味的东西,但是更多的是担心、紧张和神经兮兮。
         先停停笔吧,宝宝醒了。如果不是在这里写写,我几乎都忘了当时的情状,虽然那时感觉如此痛苦,如此无法忍受。看来,人还是一个健忘的动物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