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简单不容易

Investment is simple, but not easy
正文

父亲结出的果子

(2007-09-07 08:59:23) 下一个

    我父亲年幼的时候,家贫,无力致学,只念了初中就缀学回家务农了。20岁时他结婚,是入赘到我妈妈家。 上门女婿是要改妻姓的,生的孩子也要随妻姓,在乡下的地位低人一等。 如果不是日子实在过不下去,一般人是不屑这样做的。爸爸妈妈结婚后,陆续生了我们兄妹四个人(成活了三个)。也许是由于社会和生活的压力太大的缘故,爸爸在我们小的时候脾气很暴躁, 常常对我们很凶。他与我爷爷奶奶的关系也很紧张,一家三代住在一起还要分火吃饭。

 

        17岁就离开家乡去上大学,从此与父亲聚少离多。隔了几千里地,父亲每月给我寄来的钱粮。 前前后后,父亲靠着一个小本经济的木材生意,供出我们兄妹三人上完大学中专。其中的艰辛,我直觉得是奇迹。 等我学成后在社会上自立,是十年以后的事了。一恍惚,却发现父亲50岁刚过就开始显老了。他那木材生意, 也因各种各样的原因, 走到了尽头。中国大陆这些年经济腾飞为有为者造就许多机会,但父亲在出局前,终于还是一文不名。父亲一生的事业,就是供出三个孩子念书。 虽然他自己,只念了九年书。

 

        2001年,我父母从湖南乡下来美国看我们。我带他们去教会,也参加教会办的退修会。有弟兄姊妹热心向我父母传福音。我父母显然是很喜欢教会的聚会。记得那一年, 教会与其他几个教会办国际教会联谊聚会,可能一生第一次看到那么多穿奇奇怪怪的衣服的外国人,父亲高高兴兴的拉着来自各个国家的牧师们留影。父母看到我们在这边,与弟兄姊妹相亲相爱,和睦共处的过日子,他们回去的时候也很放心。

 

        我并不知道父母是哪一刻决定信主的。回到家乡后,他们就参加离我家八里路的小水镇上的一个教会的聚会。在那教会聚会的都是附近的四乡八村的人,父母很喜欢。不久,好消息传来,父母都受洗了。信主后,我父亲对我爷爷奶奶的脾气也变温柔了许多。又不久, 又有好消息传来,我爷爷奶奶也受洗了。

 

        有一年,有两个从外省来的传道人,挨村挨地的传福音,走到临近的一个县里被我父亲遇到了,他就邀请他们住在我家一个多月。白天我父亲就陪他们到福音未传到的村子去传福音,晚上在家里与他们谈论圣经。听我父亲说,那两个一老一少的传道人,对圣经很熟悉,很多能大段大段的背诵。年轻的那个,还是个十几岁不到20的孩子。言谈之中,父亲倾慕不已。

 

        慢慢的,父亲也开始站讲坛讲道。湾村里,念过书的人不多,父亲念了九年书就算是高学历了。我也送过他一两本解释圣经的书籍和圣经专题问答。据他自己讲,教会的弟兄姊妹都喜欢听他分解真道。父亲年轻时候在一所小学做过一段时间民办老师,后来因为我们家的阶级成份太高不能继续。莫非那时节的操练是为了这时候的事奉?

 

        后来镇里的教会要建堂,父亲踊跃捐款。教会只有钱建完一层楼,只好将就先用着。房子不是很隔水,下雨时有一半会浸在水里。教会弟兄姊妹就在干燥的那一半聚会。他们需要一两万人民币才能建第二层。建完二层就可以做一个好一点的屋顶,就不会浸水了。那年我父亲去加拿大我弟弟家。他跟我弟弟去教会聚会,跟教会的一个长者聊起这件事。 那长者也不是加拿大的,回到芝加哥二话没说就为他募了两千多美元。  父亲用这笔款子为教会建了个第二层。

 

         最近一两年,父亲常常去一个离我家30多里的地方, 我们叫做太平坳上的地方传福音。那地方很边远, 经济很不发达,但福音传得很快。开始的时候,只有一个弟兄信主,来小水镇教会聚会。弟兄姊妹觉得那个弟兄来聚会太远了,就定意在那一带开始传福音。从一个人,发展到现在三四十个人聚会。在农村,青年人都忙着进城打工赚钱,对福音比较不关心,但据我父亲讲,那地方的唱诗班开始有年轻人参加了。 父亲常常一个礼拜去那个山沟里住上周末的两三天,与当地的弟兄姊妹一起去传福音。因为我父亲在当地有贤德的名声,传福音多有人信的。

 

        父亲为主作的工,让我觉得很自豪也很惭愧。 自豪的原因很好理解。 惭愧是因为,按学问,精力,信主的时间,我无一不胜过我父亲。 但说到在神面前的摆上,我真的是差很远。 原来是想在美国这方净土上养育下一代,自己传福音作主工的事可以等一等。 但现在看起来, 能不能将下一代培养成为主所用的人都是挑战。其它的就更不要说了。看来事奉神,不在乎我们多有学问,多有地位,更不在乎我们多有钱多有资产,而在乎我们是不是愿意为主摆上。

 

        父亲传福音的地方太平坳上,人又多到了要建堂的地步了。 我问他们要多少钱,他说预算四万人民币, 已经有了一万多, 还差两万多。 乡间的建筑,都比较简单,地也不要钱,所以建起来并不贵。我自告奋勇,对他说:“我帮你来募这笔钱, 募三千美金”。 父亲很高兴,一个劲的感谢神。 

 

        象我父亲这样的人,年轻的时候受尽生活的煎熬,个人的尊严,人生的志向完全得不到伸张。 到老了反而坦坦然然的,信主, 结出圣灵的果子,又被神大大的使用。 神真的是位施恩典有怜悯的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梁山石燕 回复 悄悄话 good father!
绿地白羊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神给你家的祝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