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纬冰儿

在北半球度过的13年,最欣赏的是斯坎缔维亚人对任何事的一丝不苟,和那美丽的皑皑白雪.
正文

儿子在校捣了桨糊,老师毫不手软罚钱敬篌

(2008-05-07 00:06:49) 下一个
下班前,大儿一个电话拨过来,何事?让我带饼干回来,学校要用,还没等我问个子丑寅卯,搞清尺寸,颜色,那边就BYE,BYE,挂了电话.典型的我儿, 经典!为了不遭二茬罪,--通常都是,买错了,再跑一趟.今天,听音,那边厢好象还挺急猴猴滴.那便罢也,回家抓丁,一起去买.

充军到家,当然先要计划民生大计,解决肚皮的问题,不想,大儿一听饼干没有买回,已经等不及了,自动请缨,讨得5刀,骑上自行车,便飞去了就近的WALGREENS,不一会儿,就提溜着饼干回来了.

最近因为大儿自修了德语,烹饪课后,好象时不时地要提一些外买,或是自做的小吃,食物去学校大家分享,我也就没有在意.

酒饱饭足(当然是没带酒精的啦)后,大儿又在钢琴上叮叮咚咚,摇头晃脑,自我欣赏,陶醉自己网上找来的偶像的曲子.我躺坐边上,养神之余,也趁机欣赏一把,又不经意地问了一句,"饼干是明天德语课要用的吗?"

"不是,今天我在学校犯事,吃的罚单."大儿更是比我还要,更,更地不经意.

"什么?"我的大脑神经啪的一个短路,一个激灵,八卦的德性立马显露.

"你为什么要对此感兴趣?"不论我如何旁敲侧击,提示引诱,大儿的金口不再开启.

不过呐,没有关系,不是还有小儿嘛.双胞胎的优点又显露了一回.当了十几年的老妈,对付他们的伎俩不能夸口足足有余,赢一俩把的机会还是有滴.看官,你猜得一点儿没错,我们家一直就是经常的这样地道战,游击战滴.

这不,不下三,五个回合,八卦新闻手到擒来(如在渣滓洞,小儿一定是个叛徒的料).原来,这小子,上计算机的课,心痒难耐,偷偷跑去FACEBOOK闲逛,被老师逮个正着.为了杀鸡给猴看(这一班,绝大部分都属猴),大儿便得到一张"光荣"的罚单, 即买五刀的饼干,第二天与大家分享,否则,单课系扣0.5分.我一听,笑到喷饭,这叫哪局,哪路的惩罚丫?相反,还不让人"幸灾乐祸",有点心瓜分耶.而学生也不会记恨老师.哪象我们小时候,那个立壁角,没收小人书,罚抄书,反正老师横眉怒目,学生犟头倔脑,下次变本加厉.

大儿见我笑成这样,反倒有点莫名其妙,但绝对没有半毫的羞愧.这点,我是深有领教.在米国长大的孩子,自信心一流,羞却感绝少.我问大儿,被老师当众提溜出来,有否觉得难堪,"没有呵."大儿一副不屑一顾的神情.

记得两星期前,大儿生病,发烧到39C,烧了5天.到到第六天,吃着退烧药,硬是挺着去学校参加期末考.又没有复习好,考试当天一定昏头昏脑.在下午接他回家的路上,小子告诉我,被德语课老师连着点名两次,"WAKE UP, WAKE UP".我觉得儿子在病中,我可以跟老师说明白.可他楞是不让我打电话,反而觉得无所谓.感情,我也不想背后做小动作,免得儿子知道后,不再予我八挂资料.对考试成绩呢,也不让我跟老师说明情况,我当然担心由于生病会影响期末考的成绩.叫补考,又不干.罢也,我也知道儿子的"理论",如果可以拿"A"呢,当然会高兴,拿"B"呢,说明很不错,拿"C"呢,该满意,因为在中央呢.

咳,让我还能有何理论?想当初,自己当学生的时候,每当考试,就一个"怕"字,考一百分,一分中欢喜过后还是忧,怕下一次排名次被扔到后边,考90分呐,不知道要为那丢掉的几分难过多少天.虽然学则而优,实则对沉重的分数包袱深恶痛决.即使在今天的工作中,往往注重的是如何把事情做得PERFECT,而不是追求该追求的创新,究其所以还不是怕失败,怕闲话?所以对儿子这样的轻轻松松学习,笃笃悠悠地显露真情,还是相当地羡慕和佩服滴.

也还记得,小儿在读初中的时候.经常被一个小厮暗中使坏,欺负,有一次,小儿实在忍无可忍,便用铅笔在那小厮的手臂上划了一下,这  ,就象捅了马蜂窝,引得那小厮尖声狂叫,余音绕梁. 正好班主任老师路过,看到平时乖乖男,居然这样得欺负人,一个电话追到我公司,一个劲地说他怎地怎地对自己的得意门生失望.我呢,也不含糊,道歉呗.不过,知儿莫如娘,我儿决不是欺负弱小的料.记得那时在瑞典,儿子五六岁的样子,一次在朋友家爬梯,一群孩子中有个两岁左右,刚刚从国内过来的女孩,对着所有的其他孩子一个一个打过来,令人可气又可笑的是,傻了一般的他们停止游戏,直挺挺得招镖.前几年,被从欧洲来米国旅游的三岁表弟达得只有哭的份.

回家,小儿自己先就不打自招,"MOM,我今天在学校惹祸了."

我知道一定事出有因,便问究竟.果然,儿子是积了长久的愤懑,火山爆发.我要带儿子去学校讨个清白.不料儿子不干,却甘愿收第二天一天的禁闭.还说,还手毕竟是不对的,还说对那小厮感到抱歉.

我感动呵,是呵,小孩子,特别是男孩,要放任自流,让他调皮,让他捣桨糊,他才能顺利的破土往上健康成长,压制,喝斥只能使他们疙疙瘩瘩, 长不顺.

注:捣桨糊在上海话里指,胡搞,不正经.

版权所有! 未经博主允许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