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纬冰儿

在北半球度过的13年,最欣赏的是斯坎缔维亚人对任何事的一丝不苟,和那美丽的皑皑白雪.
正文

谨以此文纪念我曾经的指导员 -- 张国华

(2008-06-29 22:18:22) 下一个
06年暑假回国,和同学聚会, 惊闻张国华老师在年初已经辞世, 才英年57. 今天, 在新浪网上偶尔看到如下的悼文, 并知道了更多老师一些事情, 正是风华正茂, 英年早逝呵, 很是扼腕叹息.

谨以此文纪念我曾经的指导员 -- 张国华

张国华老师是文革后第一届(77)的本科生. 入校时已经30多岁. 对于77, 78届的老三届毕业的, 我一直有一种由衷的敬佩. 试想, 他们那时大部分, 还在田里耕作, 车间里挥汗, 高考恢复后, 才几个月的准备时间, 加上激烈的竞争, 好象是每100个考生, 才录取4个. 能考到此校此专业, 该是有多大的自学成才的本事呵, 还不算当时有太多的繁琐的条条和框框, 以及一堆繁琐的人为趄绊. 所以他们又具有了特定的社会活动能力. 哪象我们这些凡事都被前面安排得好好的,要不,  大概连一只脚都维难. 后来这些 老三届的毕业留校的, 自然成了我们这些女生的软肋, 害的同龄同班的男生忿忿不平, 酸言酸语不断, 呵呵, 这是后话. 

当年, 张国华老师又是我们系里尖子里的尖子, 入校以后, 不但在学业上出人投地, 组织管理能力更是脱颖而出. 自然而然, 成了那时青黄不接非常时期的重点培养人才. 他是留校以后就搞政工的, 理所当然成了我们的政治指导员. 因为也是正经的本科生出身, 和别的父辈级的政治指导员们不同, 张指导给人的印象就非常的平易近人, 好象什么话都可以说.

当时我负责出通讯, 板报, 张指导不但经常帮我看稿, 申稿, 有时, 还会搭个手. 一次系里开文艺会演, 我担任报幕, 同室的一位作手风琴拌奏, 张指导为我们联系好诸多事宜, 使得晚会顺利进行.

大四时, 全班去班主任段佩良老师好友担任要职的南京无线电厂实习, 张指导更是鞍前马后, 帮助落实一切具体事宜, 并亲自带队, 和我们一起在南京待了整整的一个月. 不但帮助解答技术上的问题, 更是在生活上象个大哥哥似地关心我们, 还和我们同尝南京咸水鸭......

当时, 对在校学生还施于不许谈恋爱, 不许听靡靡之音的政策. 张指导却从来没有横加之辞, 至少在他的上司面前对我们持包容的态度. 这不, 毕业时, 班里便成就了两对. 和张指导同时留校的一位, 曾经给我塞过纸条, 可惜当时朦懵懂懂, 加上父母的叮咛,  不谙事世, 稀里又糊涂. 这事, 不知怎么让张指导知道了, 却把我找去, 开了我一个不小的玩笑, 说是我给别人传了条子, 说完哈哈大笑, 点穿以后, 当然把我给羞的.

毕业了, 张指导更是日以继夜, 和班主任段老师一起, 联系单位, 直到把我们每一个人的毕业分配搞掂.

虽然我们毕业后没有再联系, 不过时不时的听说张指导的踪迹....... 可是, 哪曾想, 还没有机会聚一聚, 叙叙旧, 就阴阳两隔了呢?

不过, 很是欣慰, 张指导的确是才学兼备, 虽然人生叹短, 但是回馈于社会的又何止是能于光阴之比来计?

以下来源: 新浪网.
--------------------------------------------------------------------------------------------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张国华因病去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10:39 新浪财经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张国华因病去世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张国华(新浪财经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著名管理教育家、管理学教授、中国共产党党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张国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6年1月10日17时25分在上海华山医院不幸去世,享年57岁。

  张国华同志历任上海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中方教务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

  张国华同志1982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1991年在英国伯明翰大学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张国华同志回国后一直从事工商管理教育,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主要创办者和领导者之一,他在办学过程中殚精虑竭,无私奉献,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在较短时期内迅速成长为世界一流商学院。张国华同志将毕生的精力献给了我国的管理教育事业,为推动我国管理教育的发展和提高我国管理教育的国际地位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相关链接:

    张国华同志治丧委员会发出讣告



版权所有! 未经博主允许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可能太求完美太辛苦了
祝一路走好...
同龄人,也是77级,很有感触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