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丹麦生活-饮食

(2005-02-06 09:40:32) 下一个
看过一篇文章,说一个留学生三个月没吃过中餐,当时就在想:这老兄怎么不自己做啊,有手有脚的,不会做可以学吗,不学怎么能会做呢,学了不可能不会做的,不学肯定不会做了,哎哟,谁扔的臭鸡蛋......怎么可以乱扔东西,砸到小朋友怎么办,砸不到小朋友砸到花花草草...哎哟,谁扔的西红柿.....不说了,不说了,不就是多看了两遍‘大话西游’嘛。 坦白地说,出国前我最拿手的就是-----炒鸡蛋,别的不会了:-( 是啊,在家里有父母做饭,到了学校有食堂,我想锻炼一下都没机会。现在机会有的是,每天都得自己做,一个星期中天天不重样,吃的有滋有味。这其中的秘诀就是---我带了一本菜谱书!忠告:作为饮食行业的‘葵花宝典’,菜谱书一定要随身携带,如果你已经是做饭高手了,就当我的话是废话!另外,菜刀最好从国内带一把,这里的刀用起来很不爽的。当然你不能随身携带菜刀了,本来最近飞机上就闹的很紧张,放在托运行李中是没问题。还有炒锅啊,电饭锅啊,看自己的喜好了,我是全带来了:-) 工具齐了,来说说调味品。这里超市有很多,但遗憾的是上面写的都是丹麦语,很难从瓶子外边分辨出来是什么。而且这里中东人很多,我怀疑那些调味品有强烈的中东风格。什么风格?这样说吧,如果厨房里有中东人或巴基斯坦,孟加拉的人在做饭,我是绕行之,否则容易窒息。所以,还是从国内带些过来好。花椒粉,胡椒粉,孜然粉(烤鸡腿的必备).......你能想到的。这些东西消耗起来很慢,又不占份量,但做出来的菜很象那么一回事。 该说菜了。我真是觉得老外在吃方面很可怜,他们吃的是什么???他们什么都讲文化,就是没有饮食文化。超市里菜的品种少的可怜,白菜,生菜,土豆,洋葱,茄子,胡萝卜,西红柿,蘑菇,黄瓜,芹菜(今天刚发现);但贵得惊人。葱,姜,蒜还是有的,但那个葱......我第一次买葱时,捧着一捆葱闻了足有5分钟,好像是闻到葱味了(没夸张,要不就是我的鼻子不太好)。肉嘛,就不用多说了,比菜还贵。当然你可以在哥本哈根中心火车站旁的中国人商店买到这些,但那个醋比起我们山西陈醋来,.......嗨,那也能叫醋? 再说说饮料。这里果汁真的不贵,我就快拿它当水喝了。水果贵,咱吃不起,还不能喝喝果汁吗?这些果汁大都很浓,喝的时候必须兑水。很多包装外面就写着兑水的比例,比如1:11,就是说一桶果汁可以兑十一桶水。想想,买这样一桶果汁,不是相当于买了十二桶?还不够你一个星期喝的?一般苹果汁是不需要兑水的(兑了水,味道就太淡了)。葡萄汁一定要兑水,否则甜的难以下咽。澄汁看个人喜好了,兑不兑都可以。 可以开始动手做了。我不是烹饪高手,没什么经验可说。但我感觉做饭也好像解数学题,也是有公式的。比如说炒肉片,先热油,放肉,调料,再放菜,这就是公式啊。你可以用不用的肉和不同的菜,就可以得出不同的结果。这是最基本的了,至少还有中国菜的味道(也不用再说什么‘三个月没吃过中国菜了’),唬一唬老外是够用了。如果还想进一步,那就得看‘葵花宝典’了。 我是比较爱吃的,所以可能关注多一点。现在也能做几个菜了,当然不会都是炒肉片了。PPMM说,我和她的谈话大部份都是关于吃的。不会吧,我也没觉着呀,难道是天性所致?:-P 忠告:在国外,亏什么也不能亏了肚子,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吃好喝好比学习好还要重要(不要骂我颓废啊,我还是很用功的)。明天还要请一个西班牙哥们吃中餐,当然是我做的了。他说我是正宗的中国人,做出来的肯定比他家附近的中餐馆正宗。我也只有尽力而为,反正他没吃过中国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