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丹麦生活-英语

(2005-02-06 09:50:38) 下一个
扳着指头算算,我也学了10年英语了。自我感觉挺好,口语,听力不是很突出但也不是很差劲。跟老外聊天时,人家也经常说:You English is very good! 之类的话,刚开始听着还挺得意,后来就觉得没什么意思了。人家也不过随便说说,就好像我们遇到一个老外讲了几句中文,就及其惊讶地说:You can speak Chinese! Your Chinese is good! 其实他也就说了几句及其简单的话(更不要谈什么语法了)。所以,千万别把老外的夸奖当回儿事,逗你玩呢:—) 来了丹麦,也指望着能提高自己的英语。虽然这里的英语环境差,但至少比国内强多了。国内那英语角,一进去就被广大的青少年包围,一晚上要被问上几百遍:What’s your name? How old are you? 到最后,我都快忘了我叫什么名字了。 丹麦人的英语水平还是很不错的,只是有点口音。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提ETS的厉害了,一个托福考试,笼络了一大批美语学习者,就算没去美国,还是在不断向美语靠拢,听VOA 就比BBC 顺耳(唯一相同的就是,很难听懂!)。所以,刚来这里,会觉得听课有困难,需要一段时间适应教授的口音。时间久了,自己说话也有点‘丹麦音’了,但还是心向‘美音’。一个师姐说,她在火车上遇到两个讲美语的人,就一路上跟着人家听,人家换车厢,她也换:-)不夸张,在学校里听到美语,我都不禁会停下来多听一会。有一次习题课,一个美国女生离我不远,一直问老师问题。我那一节课,自己的习题没怎么做,就在听她问什么了。后来觉得不能再浪费时间了,拿起书包,换教室!按理说,听了这么多美语,应该有些长进了。一次打击,让我彻底改变了想法。我曾参加一个小聚会,六个人:三个丹麦人,两个美国人,一个中国人。我问那个美国人是哪儿来的(刚开始当然不知道了),她顺嘴扔出一个单词,我愣在哪儿半天没反应---没听懂!很不好意思地又问了一遍,人家放慢速度又说了一遍,这回听懂了:United States! 那种尴尬的感觉真的是很难形容。这样简单的单词都没听懂!后来的对话还算顺利,但当两个美国人对话的时候,我就几乎听不懂了。我这才理解:真正的美语是听不懂的!老外之间的对话其实是极快的,但和我们对话时,会放慢速度,所以我们可以很好的理解。 说了这么多的‘美语’,是不是真的就崇尚美国了?非也。现在人家强大,你就得好好向人家学习。等什么时候中国也这么强大了,那就不是讨论‘美语’了,而是讨论‘普通话’了,还得把‘汉语托福’的听力改成山西口音,急死那帮老外:=) 可现在,咱还得好好学英语: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所以就选了学校的一门英语课程,自觉水平还可以,斗胆报了English 2 班。今儿去上课,只有十几个人,老师是英国人。本来说话就特快,好象还喝了点酒,说起话来就象嚼着根骨头似的,还蹦来跳去(穿着西服,打着领带,那个样子可以想象一下了……..这家伙肯定喝酒了)等别的同学一张口,我就感觉到压力了,毕竟是2班,来的也都不是‘善茬’。一圈介绍完,感情也有‘菜鸟’,有两个法国人就是那种‘一棒子打不出个屁来’的人,在那儿半天不啃声。讨论的话题是美国的政策和阿富汗危机(英国佬就是不承认是‘war’)。来这班的肯定没有美国人了,所以大家就放开讨论。东西方人的观点还是很不同的,两个伊拉克的老兄差点和那帮欧洲人吵起来。就在’海湾战争‘一触即发的时候,英国老师及时地叫了声: Stop! 我站哪边?当然是和伊拉克兄弟站一起了。上这样的课,感觉是有压力,但如果坚持下来,对自己的英语肯定会有促进。就象一个师姐说的:能用英语和老外吵架,也不是很容易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