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城市的落叶》2.土妞进城

(2008-09-22 10:10:53) 下一个
二.土妞进城 


我认识肖何的时候,刚刚从大学毕业不久。那是我非常消沉的一段日子。
父亲的突然病逝,让我顿觉人生的短暂和无情。对于读高学位,出国留学,办公司,挣大钱等当时周围很多人都热衷的事情,我好象一下子就没有了兴趣。在申请留美读书被拒签之后,我就懒得再折腾了,只想在附近找份清闲的工作。

要说这样的要求并不高,可我不愿意委屈自己一丁点,只要稍微觉得不舒心就辞职,结果刚刚半年就已经换了3份工作。看着我这副散漫的样子,我大哥急在心头。他几经周折介绍我到了京城大厦他大学同学齐芸主事的一家外企房地产公司。齐芸的位置不低,是技术部的总管,她象征性地面试了我一下,就收留了我在她手下做建筑设计。

现在回想起来,那真是一份松闲和滋润的工作。当时房地产还不算热门,因为竞争不强,公司的生意蒸蒸日上,对雇员也很大方。象我这样刚毕业的,每月除了白吃白喝的,还能领到一千几百厚厚的一打钞票,这让我一越成为同龄朋友中的“大款”,都有些飘飘然了。又因为顺路,我上下班还可以经常搭齐芸的车,这种车接车送的待遇让我自我感觉特别好,有时仿佛觉得这跟当老板都没什么两样了。

当时的京城大厦算是继国贸之后北京城里数得上的新型高层豪华写字楼。记得我刚上班时,每天都忍不住要在正门的大堂前厅里停一会儿,仰头看看正上方那个金碧辉煌的圆环穹顶,再看看四周的雕廊画柱和中西合璧的各式石雕木刻和壁画,那感觉就象刘姥姥进了大观园。


很快,我最喜欢的地方不再是豪华的门厅,而是一楼那个可容纳上千人吃午饭的气派的大餐厅。天南海北各色各式的大菜小菜放在进门的大桌上,足足有两大排,菜谱还见天变花样。最关键的是午餐券是公司发的,所以吃起来的心情那叫一个爽。

每天中午到了饭点儿的时候,餐厅里好热闹啊,在大厦几十层楼里工作的帅哥靓妹们拥挤一堂共进午餐,也不知挤出了多少“眉眼”,碰撞出了多少“耐情”的火花。我们公司的头号公关小姐,外号叫大花瓶儿,她几乎就是整个饭厅的中心。据说大花瓶儿是我们大老板花重价从楼上另一家大公司端下来的。她长得象个女明星,姿色艳丽,亭亭玉立,再加上水性扬花的妖劲儿,惹得大厦里一群的小伙子追她。有时,吃饭的时候和她一桌,我可真服了,短短的一顿饭功夫,就看她顾盼流连,把个媚眼儿抛得满厅飞。她有时候给我们讲她的浪漫史,每个男孩都被按楼层分类,比如三十层那个,二十二层那个。。。比起大花瓶儿来,我太惭愧了,真是个名副其实的乡下来的小土包儿,穿衣打扮还没入流不说,心思还停留在那些好吃的上。我最喜欢把每月没用完的午餐券攒下来,然后,悄悄带我的好朋友们来美美地撮一顿,觉得开心极了。

那时,我对肖何的印象很淡。他是公司大老板的亲信司机,每天的日程安排跟我们很不一样,所以,我只记得他大概三十多岁的样子,个子高高的,却总是站没站相,坐没坐相,那种在你眼前晃来晃去的人。肖何偶尔也来我们设计室溜达一下,说起话来爱摆出那种居高临下的派头,评论起公司里的事来,好象天底下就剩下他一个明白人似的。

说实在的,我当时很看不惯这种自以为是,还爱愤世疾俗的人。我总觉得有志气的好男儿应该勤奋好学,少说多做,应该肯吃苦 。。。

后来,因为一个偶然的事件,让我和肖何才真正地熟悉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