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Ray的投资日记12/08 道指节节高

(2008-12-08 13:32:03) 下一个

12月8日,星期一。标普500指数收报909.70,道指数次测试9000点失败,收报8934.18点。

附录一段我从报纸上看来的文章,由老先生所作,觉得很有启发的作用。

“传说国共商讨对付日军合作期间,蒋介石与毛泽东相约于庐山。清晨两人各带一随从行山并碰头,发现大家手上的书都是《资治通鉴》,相顾而笑。问起蒋介石怎么看当前局势?蒋氏回应曰:以不变应万变……。毛氏呵呵大笑话:本人认为应以万变应万变!今天大家都知道谁得了天下。今年还强调价值投资法者,是否一如当年的蒋介石?各位有没有随着形势改变自己的投资策略?!今年没改变自己投资策略者,相信已亏损累累。反之,随形势改变而改变资产分配者,大都可保存实力,有足够力量东山再起。”

老曹常用的方法系策略性资产分配 Tactical Asset Allocation),就是随客观形势而不断改变自己的投资组合。股票、债券、商品、黄金、房地产及现金,都系其中项目而已。买什么最好?随形势改变而改变。例如股票高潮在去年10月、黄金高潮在今年3月、原油高潮在今年7月、美元高潮系咪明年第一季?我老曹正在留意中。上述乃循环理论。”

为什么要转载这段文章呢?就是为了提醒自己要顺势操作,避免受定势思维的影响。

道指从11月21日开始强势反弹以来,很多人从8000点开始一直沽空,到现在已经损失不少。熊市逢高沽空本是金科玉律,不过也应该因应时势而适当调整策略。从去年10月以来,我们已经在大跌市中一年有余,道指也已经从最高点的13000多点下跌到最低位的7000多点,几乎不见了一半,意味着市场已经PRICE IN A LONG AND DEEP RECESSION。在这样悲观的设想下,任何裁员,破产等等消息似乎已经被大众所消化和接受。

再来设想一下如果你是一个赌场的操盘手,如果你已经连续10盘开“大”,赌客们现在都抢着下注在“大”的那方,你会不会想办法开一两盘“小”?同理,如果道指就这样一路跌下去,熊军大获全胜,牛军永远消失,这样庄家以后吃什么?奥巴马的刺激经济计划,国会拯救三大车厂的批复,这些都只是市场拉升的借口。在市场中,永远有这样一群拥有着庞大资本的人,他们在等着散户犯下定势思维的错误,然后给予致命的一击。

今天我的操作颇为频繁:

1.早上出了一半的UYG,剩下的部分卖出了Covered Call.

 
2.下午收市前买入1/ 舱位的SKF试水 ,如果股市继续上升,我将在道指9500点和10000点分别average down一次。本来我是想直接Short GS 的,不知道哪里不对,我的Broker不让我Short,只好买SKF了。我对GS不顺眼由来已久,说到底,它的业务和MS没有什么大分别,凭啥股价溢价那么多?再说,GS已经由投行转型为商业银行,一方面需要大幅度降低杠杠比率,盈利能力大大缩减;另一方又要和BAC,C等竞争银行储户,我对它的业务前景并不乐观。再加上它的大靠山Henry Paulson即将卸任,以后它在华尔街的影响力必定大不如前。GS现在的PE竟然还高达17倍,对于一家能否盈利还是未知之数的机构来说,我觉得实在太贵。

3.
星期五买进的USO有了约5%的盈利。我比较贪心。还Hold住,看看明天的情况再说。

4.
今天考虑了很久要不要买进TBT(ultra short 20 year treasury,最后还是没有出手买入。
原因是我觉得美国政府把国债的利息压得这样低,就是为了达到他一箭双雕的目的:1,以低息取得其它国家的长期美元贷款,用以复兴本国的经济;2,把散户的资金从债券市场引导向股票市场。当然啦,中间还有什么通缩预期啦,美元强势啦等等乱七八糟的问题,我还想不明白,所以暂时还不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