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劳伦斯河畔的百合

一群蒙特利尔的文学爱好者共同创作和编辑的百人博客。
正文

那一瞬间 作者:香紫薰

(2008-01-01 19:42:45) 下一个
那一瞬间 

小钟出身一个小镇的普通家庭,因为橄榄球打得好被收进了当地的俱乐部。某年季赛中被罗老板看重签了约。于是24岁那年他只身跟着罗老板来到这个富人聚居的地方。每年只有几个月的赛季,闲余时间除了训练,就在罗老板的洋行做了一名游艇经纪人。周末在家吃了晚饭,去港口边的一个只有年轻人去的酒吧喝酒,聊天儿。生活就这么周而复始地过去了。

九月的一个星期六,小钟照常去了酒吧。他一般10点就会到,这时候还没有什么人,酒吧里的招待,调酒师都是他的老乡,大家混得很熟。11点以后人渐渐多起来,小钟就开始了他的社交活动。在这里时间长了,知道谁是过客,谁是常客,他跟每个人都可以很快熟络起来。这一天,11点多,进来了两位女性,小钟的眼睛一亮。其中一位穿红色晚装,黑色长发像黑丝绸一样美,身材匀称,十分惹眼。两个人的面孔都不熟悉,但是红衣女子一进来就和娜娜聊上了。娜娜是这里的常客,性格活泼,男朋友经常换,整天开着一辆敞篷车到处晃悠,一类典型的爆富人家孩子的样子。红衣女子看着很优雅,和酒吧里所有人的气质都不同,不由吸引了小钟的视线。小钟拿起酒杯走了过去,走到娜娜身边停下,娜娜歪头看见了小钟,马上热情地招呼他,介绍红衣女子逸君给他认识。原来红衣女子真的是初来乍到,在这里的一所大学读书,和娜娜是同学。娜娜介绍完看见她男朋友来了就兴奋地跑走了,留下小钟和逸君。小钟一边递过名片一边殷勤地对逸君说:以后有什么要帮忙的,尽管说,我都很熟。没聊几句,和逸君一起来的女子走了过来对逸君说:这里挺无聊的,咱们走吧。”逸君给两人介绍,小钟又递了名片过去,黑衣女子瑞美郑重的接了过来。二人对小钟打了个招呼就走了。小钟看着红衣女子走出了视线,突然音乐大作,欢呼声迭起,循着声音看过去,原来娜娜在和一个男孩热舞,大家已经围成了一个圈子起哄。小钟端着杯子走出去抽烟,看见逸君和瑞美站在外边,于是走过去:怎么还没走? 瑞美说:没有出租车。小钟回道:这里叫不到出租的,我去酒吧帮你打电话叫一辆。打了电话出来,又聊了一会儿,出租车来了,送两人上了车,小钟突然觉得很没劲,于是决定回家睡觉。
——————————————————————————
逸君爱上了一个比她大17岁的男子,家里为了断绝他俩的来往,把逸君送到了很远的地方读书,逸君年初很不情愿地到了学校,上了两堂课,就是打不起精神来,每天盼着男朋友打电话过来,或者在网上聊天,俩人就这样瞒着父母继续交往。晚上逸君一般不出门,因为正好是和男朋友通话的时间,一个星期前男朋友说他要出差一个月,不能打电话给她了。

九月的一个星期六晚上,瑞美约她出来,逸君正好闲着没事就同意了。瑞美要去赌场,可是逸君没有带护照不让进,两人只好出来。瑞美不甘心地拉着逸君进了旁边的咖啡厅去玩老虎机,赢了100块又输了,总算也是赌过了,于是两人走出来打算沿着大街溜达到港口去。刚走出了繁华的地段,马路对面一辆敞篷车正要进车库,看见她俩,车上帅哥大声问:你们有没有party? 瑞美笑着反问:你有没有party?
帅哥问:你们去哪?
瑞美回说:“我们要去港口上的那家酒吧。”
帅哥说:“我送你们吧。”
“好啊,好啊。”
帅哥退出了车库,开了过来,瑞美拉着逸君跳上了跑车。逸君头一次坐陌生人的车,看见帅哥只对瑞美感兴趣,正好乐得清静,坐在后边没吭声。

下了车,走进酒吧,逸君一眼看见了娜娜。娜娜是她的同学,其实只在5个月前同堂一节课,逸君是新人,明显没人愿意和娜娜一组,于是俩人被动地组成了一组。一次作小组作业,娜娜迟到了一个多小时,来了大骂给她修车的技师,说以后都不相信男人的话。然后拉着逸君去超市做市场调查。那次的作业是对比两种牛奶,一种在美国非常普遍,但是第二种在美国销量非常低,正相反,第二种通过高温加工消毒的牛奶在欧洲非常畅销。娜娜开着敞篷车进了地下车库,停好车,拉着逸君的手就往超市走,一路上手都没松开。逸君有点诧异,回想到她大骂男技师的表情,怀疑娜娜有同性恋倾向。逸君一直忍着到了超市,找了个借口把手松开了。娜娜潇洒的买了两大罐两种类型的牛奶和其他零食,调查就算结束了。这次的作业,俩人的成绩不好也不差。逸君后来就没再选课,也在没有在学校里看见娜娜。娜娜在酒吧里看到逸君,热情地走过来打招呼。然后冒出来一个小帅哥,殷勤地递名片。逸君心里觉得有点好笑。不过这个小帅哥还是挺热情的,还帮她叫出租。于是她记住了他的名字:小钟。

又过了一个月,同学开party,逸君和瑞美商量怎么去,突然想起小钟,也许他有车。。。?

——————————————————————————
又是一个星期六的下午,小钟突然收到逸君的电话:“我们同学家开party, 你要不要来”。小钟很高兴:“来,当然要来”。逸君停了一下:“那你开车来吗?”
小钟心里一咯噔:“我没有车。但是我会做一种不需要面粉的巧克力蛋糕,我有一个朋友对面粉过敏,于是我做了一个无面粉的巧克力蛋糕给她,她特喜欢。”
逸君很好奇:“没有面粉,好神呀,我正发愁如何做一个蛋糕带过去,不如你过来在我这里做吧,我要看看,我再找别人看看谁有车可以稍上咱们。”
小钟还是很高兴:“好啊,我来做蛋糕,给我地址,我马上过去。”


逸君给瑞美打电话,问瑞美:老D不是有车?那天在学校马克发邀请函的时候,老D不是主动提出可以开车送你去?不如你把他叫上,正好我们四个人一起去。瑞美说:我本来不想跟他去,上次他约我去海边,有帅哥跟我搭讪,他显得很不高兴。我又没跟他约会,真没劲。
逸君说:但是我们现在没有车。麻烦您老展现一下魅力,把他叫上吧。
瑞美无可奈何地说:好吧。

小钟去超市购齐了一切用品,坐着公车到了逸君家。逸君父母给逸君在学校附近的度假酒店长期租了一个套间,有一个很大的客厅,接有一个长长的阳台。阳台外边能看到山下的地中海,日出全景将一览无余。阳台外左边不远有游泳池。阳台和客厅之间的玻璃门可以全部拉开,客厅的另外一边有一个小型厨房,炊具,碗盆杯一应俱全,甚至配有烤箱和洗碗机。小钟看完心想:小e家肯定很有钱。小钟不由脱口而出,你家真有钱。小e说:我没钱,我很穷。小钟不再说话,动手开始做蛋糕。逸君坐在一边看他。虽然已经是九月底,天气依然有些闷热,小钟索性脱下T恤,光着膀子继续搅拌。逸君稍觉不妥,但也没有说话。小钟开始烤蛋糕,两个人于是坐在凉台上闲聊。不一会,瑞美和老D走了进来。四个人轮番介绍后,坐下继续聊天。老D话不多,一副学究样,和画着大红口红的瑞美完全是相反类型。逸君心想:瑞美肯定看不上老D,不明白老D看上了瑞美哪一点。

小钟看着他们三个人聊着学校的事情插不上嘴,于是跑去厨房继续完成蛋糕的最后工序。蛋糕做好了,逸君跑过来说:哎呀,我都没有看到你如何做的。小钟说:没有关系,下回我再给你做。

于是四个人带着蛋糕,老D做司机,开车去了马克的别墅。马克的别墅在一个半岛上。半岛面积不大,全部是花园洋房。马克是牙医,带着全家来读书,租下了这个别墅供家人居住。

四个人一进来,就四散没影了。逸君也没有替小钟介绍就消失了,还好小钟性格随和,自己到处溜达找人聊天,不久大家都知道了小钟是逸君带来的。小钟又碰到了老乡,这位老乡他也经常在酒吧里看到,从来没有说过话而已。今天有机会认识了,老乡甚至邀请小钟晚上一起去酒吧。大家就这么吃喝,聊天。玩游戏的时候,小钟看到逸君坐得离他很远,有点故意让大家知道他俩只是一般关系。但是小钟也没看到逸君和哪个男生比较亲近。快结束的时候,逸君走过来对小钟说:不好意思,一直也没招呼你。小钟说:没关系,我玩得挺开心的。逸君点点头,说:我要去外边打个长途电话。小钟说:外边很黑,我陪你去吧? 逸君点点头,于是俩人走出了别墅。找到一个电话亭,小钟等在外边不远处,逸君没打了1/2分钟就走了出来。小钟陪逸君走回别墅,老乡大声地在远处叫他,于是对逸君说:我晚上要跟他们一起去酒吧,就不跟你们走了。于是这次见面就这样结束了。

小钟照常规习惯又过了一个多月,终于忍不住给逸君打了个电话。逸君接电话的时候显得情绪很低落。小钟在电话里给她讲笑话她也不笑。于是小钟建议:我们去滑冰吧?逸君很好奇的问:这种天气,有地方滑冰?我很喜欢滑冰的。小钟很热烈地说:我知道一个市内滑冰场,那我星期六来接你。逸君答应了。
——————————————————————————

逸君已经一个月没有在网上见到男朋友了。男朋友说他出差,不能打电话和联系她,她也乖乖地没主动联系男朋友。一个月以后,还是没有任何消息。逸君开始觉得有点心慌。在这之前,两个人已经开始在网上吵架了,上一次,逸君为一点她自己也记不起来的小事闹别扭,故意在电话里不出声。逸君虽然娇生惯养,但是在外边十分照顾大家的情绪,从来不任意发脾气。只有和男朋友在一起的时候,她第一次觉得很放松,在男朋友面前不用掩饰自己的感觉,想发脾气就发脾气,但是每次发脾气,使小性的时候,男朋友都不吭声。逸君也不是真得很生气,于是很快就又自己高兴起来。男朋友的电话越来越少,后来突然说出差一个月,连电话都不能打,电子邮件也不能发。逸君以前没觉得什么,现在突然感觉男朋友是有计划的跟她疏远。于是她拿起电话,拨了男朋友公司的电话。他马上就接了。逸君有点惊了,急忙挂上了电话。镇定了一下,又拨了过去,他又马上接了。知道是逸君,但是很冷淡地问候一下,逸君顿时觉得浑身冰凉,那种亲近感荡然无存,也是很木然地问他:回来了?为什么不给我打电话?他用很有距离感的口调说:我很忙。逸君心里什么都明白了:那你忙吧,我不打搅你了。逸君放下电话,有种喘不过气来的感觉,开始深呼吸,心脏在狂跳,告诉自己这不可能。左思右想,自尊心不允许她再打电话给他,于是逸君决定再给他一个月的时间。这一个月逸君尽量不想他,幸好功课非常忙,她没有时间想太多别的事情。又过了一个月。依然没有男朋友的电话。逸君知道这次是彻底结束了。她从来是个骄傲的女孩,不愿意让人看到她脆弱的一面,于是她发了一个电子邮件给前男友:“我知道我们之间已经结束了,但是我没有想到是这样结束的。你比我大很多,我以为你处理我们之间的感情会更成熟,没想到你作出了这样不成熟的举动。如果你不再爱我,你完全可以直接告诉我,我不会纠缠你,我会让你走。今天,我已经都明白了,我正式告诉你,我让你走,我再也不会联系你。”邮件发出以后没多久,逸君收到了收信人的自动确认邮件,但是他并没有回一字一句给逸君。

小钟是在逸君情绪最低落的时候打来的。逸君正在下决心彻底忘记那段感情,不幸的是,小钟和她前男友也是同乡。她真的想问问小钟,“你们那的人都是这样处理事情的吗?”也许是一点点相似感,也许是一点点依恋感,也许小钟是唯一试图安慰他的人,逸君接受了小钟的约会。

约会那天,小钟是兴高采烈的,逸君是无精打采的。逸君并不太会滑冰,上一次滑冰也是她头一次学滑冰,三个男生争着教她,其中有一位是她曾经暗恋的对象。所以这次与小钟的约会里,参杂了很多以前的感情在里边,优美的音乐增加了逸君的忧伤心情,她紧紧拉着小钟的手,默默地一圈一圈滑着。小钟开始还想放开手给逸君炫耀他的特技动作,但是逸君好像没有安全感似地紧紧拉着他的手,于是他注意到了她的默默寡欢,于是他也安静地陪着逸君一圈一圈滑着,直到滑冰馆关门。小钟没再试图逗逸君笑,知道她的思绪不在这里,已经不知道飞到哪里去了。他只是引导着逸君的躯壳走路。安静得不能再安静的约会,小钟知道这时候再约她吃饭也是无用,于是决定送她回家。公车开到逸君居住的酒店山下,逸君临走时对小钟由衷地说了声谢谢。

——————————————————————————
回到家,逸君拿着电话卡在电梯旁的公共电话厅给家里打了个电话。是妹妹逸文接的,逸君还没说话,逸文就问:“姐你没事吧?”逸君很奇怪地反问:“你为什么这样问我?”逸文有点支吾,最后一喘气,说:“我都告诉你得了。前几天听见父母在房间谈话提起你,我就偷偷听。原来你留学的钱是你男朋友给的,而且目的就是要跟你疏远。”逸君一听,这两个月的郁闷和委屈终于爆发,在电话里大哭起来, 一边哭一边哽咽着说:“你…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逸文很着急的回答:“我就怕你哭呀,你一个人在外边,我告诉你了,不让我更担心。”逸君实在哭得说不出话来,强忍着说:“我先挂了。”逸君开始放声大哭,哭声回荡在走廊里。逸君哭着走回房间,眼泪劈里啪啦地掉个不停,哭累了就睡了过去。醒来的时候已经到了晚上十点多。由想起男朋友精心设计的这一局,逸君实在不愿一个人呆在这里,于是拿起大包,胡乱塞了点衣服,走了出来。背着包慢慢走,恍恍惚惚地就走到了瑞美租的房子前。按了门铃没有人接,逸君索性坐在门口台阶上发呆。
也不知过了多久,瑞美回来了,远远看见有人坐在自己房前,有点奇怪,走近一看,原来是逸君,旁边还放着一个大包。瑞美推推逸君,逸君抬起头来一脸泪花,瑞美慌了,赶紧拉着逸君站起来:“进来再说。”

逸君喝着瑞美做的茶,一五一十地讲了前因后果,一边讲一边稀里哗啦地哭着,这一段时间的痛苦一下子全抖落出来。瑞美听完了,啃着手指说:“不明白你男朋友为什么这么干,但是至少他把你送出来留学深造,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既然你已经知道了,也正式跟他分手了,正好收拾心情把学业完成。不能白在这里浪费时间。女人的生活不能靠男人,你得独立,经济上独立。你看,现在靠不住了吧?你今后打算怎么办。”逸君一边听一边点头:“两年的学费都已经交了,我手里还有一些钱,但是酒店是住不起了,我也不想住了,我不愿意再接受他任何东西。我得搬出来”瑞美一挥手说:“我这里有两间卧室,正好想找个室友分担一下房租,不如你搬过来。但是你也要分担清理房间,洗衣和做饭的活,我这里可不是酒店哦。”逸君委屈地看着瑞美:“你真以为我是大小姐出身,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啊?我在家什么活都干,连换煤气罐都是我自己扛上楼。”瑞美哈哈大笑:“真没看出来。好了,今天就住下吧。明天我帮你搬东西。”

逸君心情稍稍轻松了一点,幸好有瑞美帮忙。明天似乎要开始一段新生活。很快的,逸君进入了刻苦学习的状态,功课也出奇的多,正好填充了逸君的所有时间,每天做作业到凌晨三四点,早上七点多就得起床上学,在学校上课到下午六点,遇到小组作业,要呆到晚上,有时甚至午夜才能到家。

转眼间,圣诞节快到了,期末考试也结束了。星期六,逸君美美地睡了一大觉,11点才起床,正在餐厅吃早餐,听见大门响,瑞美一身运动打扮走了进来,后边还跟着一个人手里提着好多大袋子,瑞美冲着逸君说:看谁来了?逸君仔细辨认从瑞美身后走出来的人,原来是小钟。小钟笑眯眯地说:搬家也不通知一声。逸君正要道歉,小钟接着说:我好帮忙呀,没听说过三个臭皮匠顶过一个诸葛亮? 瑞美说:你打住吧,你才是臭皮匠呢,什么逻辑呀,我不是叫你来出主意,是叫你出苦力的!小钟一挥手:都差不多。逸君掩着嘴笑得直颤。瑞美感叹道:“还是小钟厉害,我怎么逗逸君,她都没这么笑过。来,臭皮匠,帮我装饰圣诞树。”小钟乖乖地把东西提到了客厅,大家一起开始装饰客厅。小钟时不时地看一眼逸君,看见逸君也在看他,就冲逸君阳光地一笑,更加兴高采烈地忙着。逸君每次看到小钟冲她笑,心里有种慌慌的感觉,两个人默默地产生了一种默契。不知道什么时候,瑞美消失了,两个人一边说笑着,一边一起装饰。站了一下午,天开始暗了下来,终于都搞定了,逸君靠在沙发上欣赏圣诞树上闪烁的彩灯,小钟紧挨着她坐了下来,逸君顺势把头靠在了小钟肩上。小钟小心翼翼地把手盖逸君放在沙发的手上,逸君没有动,心里软软的,小钟于是轻轻地抚摸着逸君的手,两个人都没说话,只是嘴角都带着微笑,看着那颗闪烁的圣诞树,闻着空气中散发出来的松枝的香味。甜甜的气氛好似巧克力和牛奶慢慢地搅拌着,在漩涡处变得又香又浓,终于溢满了整个客厅。瑞美的声音从浴室里传了出来,:“咱们晚上出去吃饭吧?”逸君把头挪开,说:“好啊。”小钟附议:我请客。

(to be continue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