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劳伦斯河畔的百合

一群蒙特利尔的文学爱好者共同创作和编辑的百人博客。
正文

小儿郎上中文学校 作者:蜜雪儿

(2007-09-09 17:16:36) 下一个

(早到的AL在读着他的The Magic School Bus)

(孙老师在那儿看着学生名单, 桌子上摊满了孩子们的汉语名字标签.)

(我从教室的门外用我的照相机记录了儿子一年级的第一堂课的情景)

今天早上,AL问,“妈妈,今天周六, 是不是不用去学校了? 我可以和Natasha玩一天了。”
我告诉他说,“你今天下午要去中文学校。今天嘉华中文学校开学的第一天。”
前两天,AL的数学老师孙老师打我手机,说因是开学的第一天,让我们早到学校。听她的声音,大约有四十岁左右。我说了谢谢,心里想着这数学老师真负责任。
早上一起来,就打开电脑并登陆MSN。因在网上遇一笔友,就多谈了一会儿。看见时间已指到十点,我写到:“不能再唠了,孩子要去中文学校了”
她说:“今儿是周六,去那门儿的学校呀!”
“中文学校!”
“可怜的孩子!”她写到。
我不得不挂机。
吃过早餐,已是十一点。就全家人急急忙忙去图书馆借了十几本AL喜欢的书籍,奔赴downtown的嘉华中文学校。
还好,第一次提前这么早到学校。还得看一下AL的语文课在哪个教室。和许多家长一起,在墙上贴的名单上找到AL的语文教室。真不容易!
赶到AL的数学教室时,已有一位家长和她的女儿在那里等待。
孙老师来了,赶情是一位年进花甲的老师。她告诉我们她已在中国教书三十二年。她人真热情,认真,又有责任心。她早就把孩子们的汉字名签做好了。
陆陆续续的,孩子们和孩子们的家长都到齐了。孙老师让孩子们去找他们自己的名签。AL看了看我,我这才想起,AL只会写自己的英文名字。也只好帮他找出他的名签,放在他的课桌上。
最有感触的是孙老师的中国式开场白,“我知道,这些孩子们都是你们的命根子,心尖子。当家长的,又有哪个儿不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你们把孩子们交给了我,你们就放心。我会照顾班里的每个孩子,不论他们坐在哪一排。”
听到这时,我的鼻子一酸。想当年,父母把我送到大海林四中去读书时,他们是否也和我此时此刻一样,牵肠挂肚呢?我们在加拿大的每一位中国人,不论生活在哪个城市,有又哪个不带着我们中国人这种传统的注视教育的观念?我们把父辈的对我们这辈人的期望和嘱托,无一保留又传递给象AL一样在异国出生,在异国长大的这些小儿郎。。。
下课时去接AL时。哇!走廊上站满了人。好多的家长,可能比上课的孩子还多,因为接孩子的可能有孩子们的爷爷,奶奶,爸爸或妈妈,还有怀中抱的小弟弟或小妹妹。。。
我拉着儿子的小手,好不容易,才杀出了丛围,找到了AL的语文教室。又是一群群的家长,一群群的小儿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aintlaurent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帅!
飞鸿踏雪泥 回复 悄悄话 可怜天下父母心·····你儿子挺帅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