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劳伦斯河畔的百合

一群蒙特利尔的文学爱好者共同创作和编辑的百人博客。
正文

什么是成功? 作者:lis Bleu

(2007-10-31 18:13:01) 下一个

一般来说, 成功就是实现自己的梦想或目标。但这是一种狭义的定义。另一种广义的解释是,你的成功能给别人带来什么? 这也是克林顿总统最近的新书:幸福就是给予。

作为平民百姓来说,我们注重前一种,即实现我们人生各阶段的目标。但这是否就是成功狭义定义的全部内容吗?不是! 这个范围还是太窄。我认为成功的定义除了实现自己各阶段的目标外,自己在日常生活中觉得快乐、幸福,以及别人快乐和幸福。

我经常有机会碰到各种各样的人,曾经有一位朋友对我说,虽然她苦读十多年,获得了博士学位,但她并没有感觉快乐和幸福。因为她至今单身。另一位做生意的朋友近年来也赚了不少的钱,但他也没有幸福的感觉。为什么?因为他在国内曾是硕士,想继续在异国深造。但生活的压力及各种因素,他只能快速赚钱,以保持家庭的平衡。还有一位朋友,他曾经在国内也是皎皎者,在出国的大潮中公派留学,并且成功地在国外大学获得教职。然后,以钻石王老五的身份返乡省亲,抱得美人归。在伉丽生活数十年后,由于年龄的差异,婚姻出现危机并走向法庭。数年的官司下来,身无分文,多年努力,附渚东流。

所以,我们在实现各阶段的目标时,必须扪心自问,我愉快和幸福吗?如果不是,请调整目标和方向。
由于中国文化属酱缸文化,在国家主导的中国社会进行原始资本主义的积累过程中,共产党出于统治的需要,对误导人民的错误思潮眼开眼闭或推波助澜,如所谓成功人士就是一例。
什么是成功人士?无非就是实现自己的梦想或目标的普通人罢了,这里不是企业家、作家,财主或当官者的专利。如果普通工人,农民,民工等,他们在劳作之后,感觉生活愉快和幸福就是成功人士。一个社会只有这种取向才能导致和谐,否则,成功人士的概念只是一种欺骗人民的宣传而已。

总之,我的成功的定义的: 在你实现分阶段目标时,今天你过得愉快和幸福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