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涩的温情

一个打盹,错过了恋爱的季节,只留下一个人的地老天荒。
正文

爱 与我擦肩而过 (四)

(2007-10-12 19:39:53) 下一个


我无法坦然地直视他, 只好低着眼, 轻轻晃动着还剩小半杯的果汁, 试图掩藏扑朔的眼神和慌乱的心思. 说实在, 如果没有以前的故事, 面对这么
一个英俊帅气深情款款的男子, 我不能说会怦然心动, 但至少会为之一颤. 命运多可笑, 也许换一种周遭, 换一段时间, 换一种心情, 换一个立场, 甚至换一个发型, 结局都会不一样. 然而我们都只是它的玩物, 总摆脱不了在错误的时间, 错误的地点, 和错误的人狭路相逢的宿命.

"阿凝, 你还好吗?" 方仲言打破沉默, 柔声地问.

"我还好, 你怎么样? 现在在北京工作吗?" 我不想过多地谈论自己, 就把话题抛给他.

"高三报志愿时, 我有一种远走他乡的冲动, 于是填了北京, 然后就到了北京. 后来无意中从中学同学那打探到你也在北京, 我欣喜若狂, 期待能在这个偌大的城市里, 再次与你相逢. 虽然......我也害怕遭到你无情的拒绝......" 他顿了一下, 见我面露窘态, 就勉强笑了一下.

"毕业后, 我留在北京, 最近刚换工作, 现在一家外企上班. 阿凝, 你现在在哪上班?"

"我和我老公现在美国, 我还在上学."

"噢." 他的眼色黯淡了一下, "你先生好吗?"

"还好, 他刚毕业找了一份工作."

"他没和你一起回国吗?"

"他的假期不多, 我就自己回来了."

"阿凝, 你过得幸福吗?" 问得有些突然, 他直视着我, 仿佛要穿过我的眼眸, 直达我内心深处.

我闪开他的目光, 假装看一眼明媚的阳光. 幸福? 这个词对我而言, 是如此沉重. 什么是真正的幸福? 我幸福吗? 我想多数时候我的答案是负面的. 但我的幸福与否实在是与他无关.  于是我调侃地反问, "难道你觉得我不幸福么?"

"从见到你的第一眼, 我就觉得你的眼神是那么忧郁伤感, 让人看得心碎, 和我印象中的完全不同. 曾经见过你忐忑不安, 痛恨厌恶, 难过伤心的眼神, 但从没见你忧郁过. 而且大多数时候, 你是那么的骄傲自信, 甚至咄咄逼人."

眼神忧郁并不代表婚姻不幸福, 不是么? 正想跟他辩解, 突然记起一个网友对我说, 男人总认为自己是对的, 而女人总喜欢辩解. 是啊, 一旦男人这么认为了, 我的辩驳反而有欲盖弥彰的意味. 不过后半句实在不敢苟同, 我觉得事实上根本就是男人更喜欢辩解, 为的是证明自己是对的, 或是掩盖自己是错的事实. 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的律师和政治家都是男人. 这次我选择默认, 因为我知道他说的可能是对的. 甚至感激他能感受到我的不快乐. 其实很多人, 很多时候不都是全心全意地为身边的人表演么? 面具之下, 有的是一颗倦怠的心! 我也渴望被人了解但又习惯性孤傲地抗拒任何人走进我的心.沉默片刻, 我将话题叉开.

碧云天, 黄叶地, 秋色连波, 波上寒烟翠.

我们离开酒吧一条街, 漫步在湖畔, 感受醉人秋色, 亦感叹沧桑的日月和流年. 他说他想约我到海边看日出, 我告诉他我明天下午就要返回美国. 他要送我去机场, 我不想麻烦他, 就骗他说已经有人送了. 他邀请我共进晚餐, 我没有理由拒绝. 于是在我住的宾馆附近找了一家西餐馆.

这家餐厅环境温馨别致, 不似一般餐馆的拥挤喧哗. 在淡雅悠扬的音乐中, 我们如其他情侣一样享受浪漫的空气和精美的食物. 隔着厚厚的落地玻璃窗,  外边的街景一览无余. 夜幕低垂, 华灯初上, 行人如织, 车水马龙. 时间在轻言细语的交谈声和刀叉碰撞盘子的清脆声中流逝, 繁华的街市在玻璃窗上渐变模糊, 而我们的倒影却愈显清晰.

方仲言晃动着酒杯, 面色微红, 躇踌地问, 阿凝, 如果你在美国过得不开心, 回来吧. 我会像从前那样在这守候着你. 杯中那红宝石一样的液体轻轻荡漾, 淡淡的酒香和血样的美丽里透出的欲望在我们之间蔓延, 他的眼里充满了渴望和冲动.我轻轻挣脱他握住的手, 摇了摇头.  透过精美的高脚杯, 眼前一切都变得如海市蜃楼般朦朦胧胧起来, 可是我的理智却被灼得通亮了起来. 我劝他放弃, 时间不会为谁停留, 等待未必能得到偿还. 他没回答, 但我觉得他笑了一下, 有些酸楚.

回到宾馆, 我和方仲言拥抱道别, 他在我的发梢上轻轻吻了一下. 我独自飘飘然地回到房间, 重新跌进孤独的世界. 我晕晕乎乎地倒在床上, 不敢睁开眼, 因为一睁眼就觉得天旋地转. 有人曾说酒不单是一种液体, 还是一种载体, 它承载的是女人暂时的纷纷扰扰的如落英一般的情愫. 女人饮下的不只是酒, 而是几许感伤, 几缕回忆, 几丝心痛, 和几点哀愁. 在孤独侵袭时, 所有的这些情绪又被释放. 我昏昏欲睡却睡不着, 我想哭却欲哭无泪. 我有强烈的倾诉欲望却无人能听. 不知不觉中我抓过电话, 拨通我心底的号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终日凝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末代黄弟的评论:

是呀, 解铃还须系铃人.

谢谢阅读!
末代黄弟 回复 悄悄话 真情实感。
hmmm,他确实应该出场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