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和家庭

大家好!欢迎浏览我的博客。
正文

说到尝试新的食物

(2010-11-12 11:09:46) 下一个

说到尝试新的食物

就像我前面提到的,人的一切行为源于心。所以心理因素是首要的。如果她心里认可了,别人认为很难吃很不健康的食物,在她眼里都是上品。

另一个因素是习惯,就像中国人爱吃饺子,美国人爱吃汉堡,是个习惯问题。

我本人思想很开明,鼓励孩子们尝试各种不同的食物。他们基本上什么都吃,当然我们尽量注意饮食健康。我做菜也是来国际菜系,这两星期中餐,下两个星期韩国料理,再往下来意大利面等。让孩子们在吃得进行的同时去了解和尊重各族文化风情。

我喜欢孩子有个性,但不能任性。我们家还有个规矩,吃饭时,不论是否喜爱都要对做饭的人(基本上是我,很少情况下会是他爹。)表示尊重和感谢。如果不吃我们做的饭,也不能去吃别的比如花生酱面包啊等等。当然可以随便吃水果和蔬菜。主要目的是教会孩子学会尊重他人的劳动和基本的礼貌,学会感恩,同时也要学会在不同的环境和情况下生存,而不要挑三拣四,不想吃父母还得另做,父母不是开自助餐厅的。再说以后出门在外不喜欢就饿着吗?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只有这种食物,能饿多久呢?

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喜欢吃的食物,不是说要逼着他吃他不喜欢的东西,但是有时孩子根本都不愿去尝试,只是因为以上的各种原因从心理上拒绝。一般如果没有过敏现象,又是健康食物,我都会鼓励孩子们吃,并告诉他们有时吃一次不喜欢,吃两次还可以,吃三次有点儿喜欢,再吃就上了瘾。所以得多试几次。

我惠尊重孩子的观点和想法,只要他有礼貌地与我沟通,我也会鼓励和乐意听取他们的想法。他们如果不太喜欢某菜时,通常会说:“谢谢妈妈做饭,我尝了一点儿, 尝不过好像还不太习惯这种味道。。。”这时我会鼓励他们再尝尝,但是不逼迫他吃完。只是开玩笑地说:“谢谢你这么有礼貌,那今天你就为了活着而吃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