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和家庭

大家好!欢迎浏览我的博客。
正文

如何减轻压力

(2011-07-08 17:24:37) 下一个

如何减轻压力

非常理解。我以前也是,工作的时候在工作,回到家还在做学校的事。虽然业绩优良,可是没有时间享受生活。后来有了孩子,成天这么忙着,总是有心力憔悴的感觉。如果公私搅在一起,人会疲惫不堪、心情烦躁。陪着孩子想着工作,上着班又想着家事,哪头都干不踏实。到美国十几年现在终于学会了怎样公私分明,当然了,不可能100%的分得清。也许是我现在年纪大了,懂得认真学习和努力工作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可是工作有了,却没感到多幸福,岂不违背了出去工作的宗旨。无论是外头的工作还是家事都是永远做不完的,尽力就行了。我的原则是上班的时候我全身心投入,下班后属于我的私人时间,自由支配,当然特殊情况可以灵活掌握,但是如果一周超过两三次回家加班1-2小时就不属于特殊情况了。我个人案例如下。

1。合理安排时间,每周五把下一周的大小事按轻重缓急列个简表,把简表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给自己,以免忘记。按照表上的急缓程度在每天下班前尽量完成当天和第二天甚至几天后的工作,完成得越多越好,其它完不成的工作一概等到第二天上班再做。用不着天天跟时间老人较劲儿,瞧连时间老人都不急呢,一秒都不会快,多淡定,咱要的就是淡定。

2。高效利用时间,把三小时做一件事变成一小时做三件,一心多用,当然了,组织管理能力要很强才能控制全局。把时间空间利用起来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我经常一边准备饭菜,一边给孩子上汉语。

3。回家后先生和孩子在时,尽量不检查邮件,即使要看也等到孩子们上床后,但通常控制在30 分钟以内。美国人一般很尊重他人的私人时间,不会因为你没有在下班时间查邮件而迁怒于你。这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家庭生活的质量。举个例子,有一段我工作达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虽然也还是管着孩子和家,还是坚持教他们汉语,该做的一样不少。可是总是心不在焉的。有一天,我一边在电脑上工作,一边给当时六岁儿子上汉语。儿子说:“妈妈,你从头到尾都没有看过我一眼,心里只有电脑。”我如梦初醒,从此以后跟孩子在一起更注重质量,给他们毫无干扰的注意力。其实这样做后我的心情更平静压力更小,因为孩子得到了关注很高兴,我也跟着高兴。

3。坚持锻炼,这对减压非常有效。我一周上六天半,还有三个孩子要管,要排时间表大概连吃饭睡觉上厕所都没时间。但是我每周至少会抽出四天时间来锻炼,每次一至一个半小时不等。孩子们也都跟着一块儿锻炼。

4。最后 也是最重要的还是态度,态度决定思想,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后果。

祝大家压力减小,心情轻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