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和家庭

大家好!欢迎浏览我的博客。
正文

教会孩子保护自己

(2007-09-07 10:13:57) 下一个
教会孩子保护自己

我很庆幸有俩可爱的闺女和一个好儿子,看着女儿们一天天出落得像含苞欲放的玫瑰(5 岁的小妹妹还只能算个花咕朵儿。)儿子也渐渐开始留心起了头式,我和他爹心里既自豪又担心。因此教会孩子保护自己一直都是我们的“教子大纲”的一重要部分。

每个年龄涉及的问题不一样,所以也要因时因人而定所教内容。我比较主张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授之以渔而不授之以鱼。 希望孩子们能够在父母的引导下逐步养成独立解决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所以我通常会给他们一个实例, 让他们想出各种处理方式,然后再一起讨论每一种方式的优劣,最后再引导其运用综合分析的能力总结出最好的办法。老大快11了,五年级的学生由于生理变化会出现男女同学互相写信或用别的方式,说喜欢某某之类的话。 我将此例给女儿分析处理。另外一个例子连5岁的小妹妹都讨论过,"If a man touches your body, especially your private areas, what should you do?" 当然这之前我已经教过她 什么人什么touching 属于正常。儿子的一个实例是如果在学校Playground有别的同学欺负你, 你该怎么办?

但是过于负面的问题不应常提,每天叮嘱孩子提防遭人陷害,弄得他们忧心忡忡,惶惶不可终日则大可不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