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和家庭

大家好!欢迎浏览我的博客。
正文

不是体质的问题,而是观念文化的差异。

(2007-08-05 11:08:12) 下一个
中美观念的区别在于:
1。中国的父母出于极度的爱和关心,对子女无偿提供各种帮助,有人免费帮忙,自然怀孕生孩子能不干就什么都不干了。美国父母则认为孩子成人了,有自己的生活,应该自己处理解决问题,临时的帮忙可以,但不能总依靠父母,应该自立。

2。中国人对怀孕生子有很多忌讳,这样不行那样不行。美国人都不信,该休息是得休息,但不会因此而完全停工待产。

3。由于中国父母的热忱的关怀和照料(没说不好),子女会缺乏自立能力和信心,还没怀上就老琢磨没我爹妈来该怎么办。而美国女人知道生养孩子都是自己的责任,都得自己带或请保姆,父母也只能临时帮帮手,即使能常帮,他们也不原意请父母。我跟几位美国朋友谈过这一差别,他们说父母已经完成了养育子女的责任,没有责任和义务给他们带孩子。他们应该轻松地享受人生。

生了孩子注意休息时肯定需要的,不过什么都不能干就有点儿夸张了。生养孩子的妇女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自己干才明白水有多深。老一辈传授的很多经验都是听姥姥的姥姥的。。。说的。我更相信科学。

Enjoy life -享受生活无外乎健康快乐,内心充实,我两者皆有。人不管做什么事只有两种原因:1。喜欢,2。不得不做。如果自己喜欢又愿意,做什么事都是心甘情愿的,心情愉快的,内心充实的(当然不是每天)。如果是不得不做的,虽然心不甘,情不愿,但是为了生活或其他原因,还得坚持做下去。我两者都沾了边儿:1。愿意为了孩子和家做好我力所能及的事。2。是父亲瘫痪多年,母亲只能来短时间探访,我这叫能干不能干都得干,有时羡慕别人有父母帮忙,但是凡事有一利必有一弊。不管怎样我都要把自己份内的事做好才对。至于坐月子一事,我相信生了孩子要多休养,但不相信月子里的忌讳,所以自己觉得怎么舒服怎么“坐”。


我先生是美国人,我生了三个孩子。每次爷爷奶奶最多呆几天,说是不给我和先生添麻烦,我很理解。除了生老二时我妈来了11个月,生老三时她来了四个月,其它时候全是我自己带。生三个孩子我一天月子没坐,主要是我自己不相信不愿意坐。我主张自己的孩子自己带,对自己很有信心,从没想过没人帮忙怎么办,也不需要有人来天天帮我,更不会把孩子送回国去给父母带。我既然生了他们就要负起全部的责任自己教养,而不能推给别人管。我一边工作,一边读书,还带三个孩子,从没请过保姆带孩子或打扫卫生,一切都是自己做。虽然累点儿忙点儿,但内心很充实。
现在老大都快11了,很独立,所以很多事我都不用亲自做,而且我的观点是父母不要大包大揽,把什么都给孩子做了,这样孩子一来不够独立和自信,二来缺乏责任心,三来很少为他人考虑。所以我通常示范给他们看,然后他们在爸爸和我的指导下练习一段,最后放手让他们自己做。而且注意培养他们独立解决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当然,安全第一,凡是有危险的我都会给他们解释为何危险,如果发生了紧急情况该如何处理,但是不让他们做危险的事,比如开火做饭哪等等。不过10岁的老大如果有爸爸妈妈在场时,能自己做个葱油饼啊什么的,但必须有大人在旁边时她才能开火。他们都很听话,所以有他们陪着,我的生活真是丰富多彩。看着三个孩子,心里很安慰也很自豪,因为是先生和我的成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