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和家庭

大家好!欢迎浏览我的博客。
正文

兄弟姐妹相亲相爱。

(2007-08-05 11:01:49) 下一个
我的老大老三是女儿,老儿是儿子。三个孩子有时会有一些争执,却从来不动手,而且通常很快就能友好自行解决或在我和他爹的帮助下解决。我们对三个孩子一向尽量做到一碗水端平,但是老二受到别人的关注显然不如姐姐和妹妹多。妹妹是个人见人爱的小天使,姐姐做什么都自觉认真,上哪都是好学生。可怜的儿子夹在中间被别人忽视了。为了不让他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受挫,我们研究采取了一些措施。

首先,姐姐钢琴弹得很好。该儿子学乐器时,我们让他在钢琴和小提琴之间选一样。我给他建议选小提琴,这样可以和姐姐合奏,其实主要目的是让他学一门姐姐不会的,他不用跟姐姐比,终于有一样自己会而姐姐不会的事儿,能为自己感到自豪。

其次,让他给妹妹念书,讲故事,带着妹妹玩儿。这样使他感到自己是个大哥哥,会去爱护而不是嫉妒排挤妹妹(有些孩子会这样)。

第三,我常跟他说每个人都有一技或多技之长,不要跟别人比。而是把自己的今天和昨天比,如果今天比昨天好就说明进步了。他是个书迷,喜欢读,喜欢写。我们有时一起读他写的漫画书等等。大家都感兴趣对他不仅是安慰,而且是一种莫大的鼓舞和激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