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迷惑中躲避上当

(2008-06-13 10:18:08) 下一个

 

现在,参加过工作的人恐怕没有不会用电脑的。

我第一次摸电脑,是在国内大学上“Basic语言”的课上。当时很多同学都抱怨学外语和外贸专业的为什么要修这门课,后来我才发现学校编课人的高瞻远瞩。

我的第一台电脑是1991年夏天买的。当时在加拿大,电脑以386为主,286正在淘汰,较便宜。486 刚上市,特别贵。有品牌的电脑如IBM贵得出奇。而小店自己攒的电脑,虽是杂牌,但既耐用,又经济实惠,很畅销。一好友约我去一家华人开的电脑店看货,觉得不错,我们俩就各买了一台。它的配置是2 MB内存,80 MB 硬盘。这算中上了,花了1200加币。那时我还是学生,这是个很大的开销。计算机的用途主要是文字和数据处理,玩玩游戏。那时还没有微软的操作系统,需要会一些简单的计算机语言才能开启软件。这台机器一直用到1998年。

跳过视窗95,我买的第二台装了视窗98。在一家不小的电脑连锁店Microbyte里,我自己选择了配置。这时,电视和VCD开始并入电脑,我挑了ATI全能显卡,共花了两千二百元。97年后的电脑多了一个主要功能 上网,拨号上网。

到了千禧年,我超过了电脑七年一换代工业周期,在同一家店买了第三台电脑。我选了双显显卡,配置是800千赫(Mhz),128 MB 内存,30 G硬盘,CD读写,花了一千六。我开始用宽带上网,连上路由器,桌上摆着三个荧光屏,大有做电脑专业的架势。

05年底,电脑的价格是如此的低,我忍不住在Future Shop买了一台惠普主机:1G内存,200G硬盘,DVD读写,才花了八百元加税。



光玩桌上电脑,有点落伍。
07圣诞节前,我想买一台笔记本电脑。

有朋友建议从美国在网上买了,收到货后,再让朋友带回加拿大。于是,我在headlinedeals.com找了一段时间,合适的没找到,倒使自己弄明白了各种品牌,型号,配置,价位。从美国买东西有一个担心,那就是一但计算机出了问题要修,该怎么办?要送回美国做售后服务就太不方便了。

我同时也在当地Future ShopBestbuy的商店里看样,体会实际的东西。主要是要知道实物的大小,轻重,颜色,手感。至少要买一个能让自己喜欢的东西。

 

圣诞节前的周末,我在Future Shop看见一款14寸屏幕,AMD 2G内存,200G硬盘的HP手提电脑,标价800加元,很喜欢,也很想买。但又犹豫,因为下周有圣诞节翌日大销售。何不再耐心地等几天呢。朋友告我在圣诞日,这些店都有网上大降价销售,但数量有限,先来先得。24日晚上,我找好了目标,就是我看上的那个。就等到第二天上午八点后下单了。

 

圣诞除夕日上午到办公室时,已经八点半了。赶快开机,上网,找到已经设好的订单,发出,不知为什么给退了回来。再试,又被退回,这才发现数量已是零了。不由地埋怨自己运气不佳,没能抢到好东西。人都个脾气,喜欢的东西越是得不到就越想得到,于是就想方设法地去得到。

 

这天只有半天工作日,我打算再去周末去过的那家商店,运气好的话,那家店还会有存货。

 

下午两点,我来到位于市中心西边的Future Shop店,直奔要去的地方。看见我要的电脑仍在展品架上,价格未变。便叫过一个服务员,询问是否还有货。他点了头,我让他给我拿一台。他答应了,但没动身。

 

他眼睛亮亮地看了我, 说:在你买之前,我需要告诉你,这个产品有一项服务计划。我们帮你调整好计算机,你到家后,开机就可直接使用了。收费是二百加元再加税。

 

我自己会调机。谢谢你,不用附加服务了。

 

他面带疑虑地看着我,你肯定吗?

 

当然了!

 

这一翻话使我不禁地开始打量他。他是个矮个儿,一米六几,黝黑的皮肤,面带英俊,不乐自笑,给人以好感。不像南亚人,更像加勒比人。脑后梳着根马尾辫,使我有疏远感。因为我在生意的交往中,遇见过几个这样打扮的人,都有不守规矩之风格,太以自己的意愿行事,造成了我的先入之见。

 

他接着说;我建议你选择这个服务,而且值得花这个钱。你装过Vista吗?

 

没有。

 

现在新出的Vista只装了50%,你需要安装余下的50%Vista与以前的XP有很大的不同。成功地装好Vista,只给你一次机会,不像XP那样能返回上一页。一但有一步出了问题,你就无法返回或继续下去,因为机器一旦启动防护功能,就会锁死机器。这样,你就得把机器寄回厂家,只有他们能解码。你要自己支付来回的快递费用。

 

我觉得他的话有些离奇,问他:微软发展新的操作系统通常是越来越向着使用更方便化发展。为什么会把新产品搞得更麻烦呢?

 

是为了防止盗版啊。

 

我买过几台桌上电脑,操作系统都是原厂家随机配置,谁还会费那劲儿去盗版呢?

 

他答:我就替朋友组过几台机器,就没买新的软件。

 

言外之意是他盗过版。看来话多未必是好事,会露馅。他无形之中露出人的不善的一面。把自己私下不法的事用在推销上,给他的信誉打上了问号。我暗暗地警觉起来,需要防着点儿他。

 

我说:“我听说有很多人不喜欢新出的Vista,是因为不好安装造成的吗?”

他模棱两可地说,“也可能吧。”

我想了想,又问:如果你们的技术员在安装时,出了同样的问题,他们怎么办?

 他们很少会出现问题。要是有问题,他们也得寄回原厂。但是我们有很多机器,可随时用备用的顶上,按时让客户取货。这就是我们的优势啊。

略作思忖,对他说,我不要你们的附加产品,我自己会安装。请给我拿台机器。

 

他想再作解释,我摇摇头,做了个请的动作,请你去拿一台。

 

在我等待的几分钟里,心里浮出不悦。我忽然觉得事情怎么会变得比原来想的复杂了很多。如果真如他所说,装不好,要退回去,就太费劲儿了。我心里开始七上八下了。

我可以先问问懂计算机的朋友,问他们怎么办,再决定是否自己装。如果找不到明白人,就花三四十元,让别的电脑小店替我安装。最糟糕的不过是再来一趟退货。

正想着,那人拿来了密封的纸箱。我查看了型号,配置,确定了它与样品相同,向他要过东西去付钱。

 

他抱着盒子没动,也不给我货,开口说:你真的想好了?我不希望过几天见到你回来退货。机器一但开启,我们是不收退货了!到时候别说我们不负责任,没有事先告诉你!

 

我买了以后,没有打开机器是否可以退货?我还是很了解这个商店的退货规定,只想试试他怎么说。

 

当然可退。

 

到怎样的程度,我才不能退?

 

一但开始安装不成,锁死了,我们就不收退货了。

 

好,就这样,我先买下,回去问专业朋友如何装。最糟糕的情况是再来一趟退货。

 

他耸耸肩,你在司机的位置上,随你了!

 

他带我到付款台,拿起扫描器,开始收款。看见他也会结账,知道他懂业务比一般的推销员多。

他拿着我的信用卡,抬起头来看着我:我忘了讲另一件事。我们提供笔记本电脑的保险。付二百加税,我们保修两年之内的任何故障。如果你不买保险的话,出了问题,你得把机器寄回工厂做保修,恐怕要花数周或几个月。这会严重影响你的使用。而且他们只保修一年。

我不是不知道有保修的好处。几个月前,我在他们的姊妹店买了一台大家都想买但轻易买不到的新游戏机Wii。收款人向我介绍50元保修计划,我毫不犹豫答应了。因为那是新技术,新产品,无线遥控灵敏度会出偏差,所以买保险是值得的。其实,笔记本电脑生产已达到轻易不坏的水平。它是基本上是整块生产的。真坏了,也不好修。最使人恼火的是这些商店搞出各种各样的附加产品,如此之贵,一项占产品25%,两项占了50%。电脑价格这么便宜,更新是如此之快,使用两三年后,买一台新的都比买附加服务强。

 

去年,我的同事买的康柏笔记本电脑充电器出了问题,仍在保修期。商店坚持要他充电器和电脑一起退回。他在电话上与对方争执起来,四字母话满天飞,也没解决好问题,只得按商店的要求办。

 

他见我拒绝了,说:买这个保险就像你给房子买保险一样。

 

我立即干脆地答道,不一样!

 

我心里想,你怎么不说和买汽车保险一样呢?把一个不得不保的和一个可保可不保的等同起来,你的狐狸尾巴就露出来了。

 

我真的不想再被他纠缠下去了,不耐烦地说,忘了保险吧!付完钱,我得走了!

 

当我到家开门时,抱着这个本来可以立即给我带来欢快的圣诞节礼物,根本打不起精神来。它好像是一只魔盒,我一旦打开它,出来的不知道是喜是忧。等会儿去朋友家参加圣诞节聚会,便把它先放在一边

我们的几位朋友经常在圣诞,新年,春节和别的假日来临时互相邀请,轮流在自己家做东请客。大家坐下来吃饭,喝酒,聊天,侃大山,畅谈刚过去的事情和各自的经历,在欢声笑语不断的喧哗中度过子夜,然后逐渐散去。在冬天,门窗紧闭,热闹非凡华语被挡在室内,不致于飞出去,扰了周围异种文化的邻居们。

当大家都聚在餐桌前用餐时,我把我当天买计算机的遭遇说给大家听。因为最近没人自己装过Vista,也就无人能解答了。

第二天,邻居有亲戚从别的城市来访。我见过他几次,知道他在戴尔做售后服务,是计算机的行家,便过去拜访,把我的事情说了。他说不应该有这种问题。原厂家装的软件不存在装一半的事情。

有了他的话,心里就有了底。回到家后,把那个马尾小辫的“忠告”抛到九霄云外,三下五除二,用了半个多小时,就装好了Vista。而且,基本上都是机器自动在操作,根本就没有像Windows98之类要一项一项地要遵从机器的指令机械地行事。反倒是Vista装完后,原机附带的五个应用软件的安装花了更长的时间。

当电脑显示最后一个软件安装成功,要求重新启动时,心里的结开了!在过去的两天的时间里,我从满怀美好的期望,落入失望的茫然,再到现在成功的欣喜。这些情绪波动都是那个人蛊惑的杰作。



当我闲下来回顾这个经历的全过程时,联想起我以前经历的事情。

第一件是在我参加工作后的第二年年初,第一次去成都,也是第一次单独出差。本应晚上八点抵达的飞机,晚点了,半夜一点才到,来接的人早撤了。那时还没手机,公用电话也稀少,加上人生地两生,只得临时在机场附近找了一家旅店过夜。

第二天中午前到了市区。走在一条安静的街上,我拎着行李和公文箱边走边找要去的旅馆。正走着,左边有一人快速走过,“啪嗒”一声,一个大钱包掉在我脚前,里面厚厚一叠十元大票把钱包撑得鼓鼓的。我正要抬头叫“哎,那个人!”,从后面闪上一人。他说,“别喊!”。他迅速地拾起钱包,塞进怀里。我说,“这是前面那个人掉的。”

我抬起手,指着前面向前走的人。其实,看见钱包掉之前,我正想事情,根本没留意周围的行人。要不是啪的一声,我也不会低头看到掉下的钱包。事情来得如此突然,一下回想不出之前是什么样的情形,也不知道过去的人什么模样。

那人说:“别管他!钱,我们分。”然后,扯扯我的袖子,指着一条小巷,“我们到那里去!”并向我露了露那鼓鼓的钱包。我说:“这不是你的, 是那个人掉的,你应该还给他。”他低声说:“跟我来…, 跟我来!”

我再去看掉钱包人,已经看不见了。失主既然没了,想让物归原主意义已没。我连这里是哪里都不知道,天时,地利,人和,那点也沾不上,就本能地离开了。

在和成都的客人聊天时,我提起此事。他们说这里发生过奸猾刁民在街上对外地人行骗的事。不小上了当的人在僻静的地方被讹诈或遭抢劫的事情发生过。他庆兴我没有跳进别人的圈套,我也长了一次见识。

一年后,在北京街头目睹了另一幕。那天,我在玉渊潭附近的公共车站等人。车没来,看见旁边有人摆摊卖墨镜,就过去边看边试。

旁边衣着入时的姑娘与身边的看货人搭话:
“大姐,你也看墨镜啊。我看这的货挺入时的。我想买一个。咱俩合起来买,跟他砍价咋样?”没等回答,她就大声对摊主说:“师傅,买两副墨镜能减价吗?”摊主回答:“你先挑,选好了再说。”

“大姐,他同意了。你找好了吗?”那位大姐没说什么,走了。

我又回到车站继续等人。无意之中回头瞥了一眼小摊。发现小摊内外的男女对换了位置,女的成了摊主,男的成了看墨镜人,与过路人说话。啊,原来是个托儿!

老子曰:“天下熙熙, 皆为利来; 天下攘攘, 皆为利往。” 一语道破人间逐利的本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