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旧京人物素描:乌大少宣传婚姻法

(2007-10-07 01:42:44) 下一个


1949年,京城菜市口街道居民自治会改名叫居民委员会,乌大少老先生被选为居委会主任。说他是老先生,但是脸上不长胡子,原来是在清末的一个爆炸案中,被炸飞了裤裆里的鸟。后来他的太太也跟别人跑了,乌大少觉得没脸见人,这时候得到了南堂卡神父的关心和安慰,后来乌大少入了教。入教之后,乌大少作了很多善事,是菜市口人民公认的大善人。所以他被选为第一届居委会主任。

乌大少上任之后,赶上的第一个运动是宣传新《婚姻法》提倡自由恋爱,反对父母包办,规定一夫一妻,严禁一夫多妻。对于以往的一夫多妻家庭,鼓励多余的妻子解除婚约,获得解放,不过,对于不愿意解除的,也不强求。

乌大少有一个朋友,叫恩二爷,有三个老婆,其中一个,因为与别人偷情,被恩二爷赶出家门,后来被乌大少收留,变成了乌大妈。这三个女人先后为恩二爷生过13个闺女,就是没能给恩二爷生儿子,把有钱的恩二爷活活给生穷了。宣传新婚姻法的时候,恩二爷身边有两个老婆,11个闺女,小老婆刚刚怀上了身孕。

这时候乌大少带着几个妇女积极分子去恩二爷家宣传婚姻法,并分别跟两位太太谈话,动员他们重新选择,解放自己。两个女人表示,都不愿意离开恩家。乌大少见这两个女人不愿意,也不强求,就带着积极分子到下一家去宣传。可是恩二爷却偷偷追了出来,要乌大少帮忙,想法子把他大太太给解放出去。原来大太太与二太太总打架,恩二爷喜欢年轻的二太太,讨厌大太太。过去因为下不了狠心休掉大太太,现在正好遇上宣传新婚姻法,恩二夜见是一个好机会,想把大太太给踢出家门。

乌大少听了恩二爷的请求,心想这一符合政策,第二恩二爷又是老朋友,于是第二天又派积极分子到恩家,把大太太请到居委会,做她的思想工作,劝她重新选择,个性解放。那年恩大太已经40多岁了,她对乌大少说,你也甭劝我,我不想解放,我都这个岁数了,把自己解放出来,可也有人要我啊?

乌大勺说,您的意思是要是有人要您,您就解放,成,那我就给您找去。
恩大太脸一红说,去,我是说着玩的。你要是看你恩二弟有两个老婆不顺眼,你想法子给二太太介绍一个男人,把她给解放出去吧。

乌大少心想,那哪成啊,恩二爷就是暗地里让我把你弄走呢。不管恩大太愿意不愿意,乌大少想,要是真有合适的男人,说不定恩大太就真能动心,所以就悄悄物色起来。

很快,乌大少找到了一个解放军某部炊事班老班长,50多岁,没有文化,但是资格特别老,是一个老八路。那个时代时兴解放军找城里女人,年轻漂亮的,都有年轻的解放军军官追求。老班长觉得自己没有什么文化,年轻漂亮的伺候不起,一听恩大太的条件,也就同意见面了。

乌大少叫人把恩大太请到居委会谈话,让她与老班长见面。恩大太一看这个架势,就跟乌大少急了,她说她就是死,也不能嫁二夫,你乌大少把我当什么人了?骂完,转身就走了。

老班长一看恩大太的火烈脾气,反而喜欢上了,就对乌大少说,我觉得这人挺好,我先回去,就等您消息了。说完也走了。老班长看样子也额上乌大少了。

恩大太这边感觉受了天大的委屈,好像被人强奸了一样,回家就跟恩二爷闹开了,找到一根绳子,往房梁上挂。恩二太过去劝她,她反而对恩二太骂开了,说,都是你这只骚狐狸精闹的,不是你背后出主意,那姓乌的阉人能给我使坏吗?

恩二太也不服,就回嘴,恩大太就冲过来,两个女人撕打起来。

最后恩二太一气,说,你要说那是给你使坏,那我就去了,你留在这儿吧。然后就收拾了自己的东西,到居委会找乌大少去了,让他把那个解放军介绍给她。

恩二爷追到居委会,劝恩二太回家。正劝着,恩家孩子跑来说,大妈上吊了。恩二爷和乌大少又跑回恩家,劝说恩大太。恩大太说,有她没我,有我没她,你要是让那只狐狸,我就死给你看了。

到了这个份儿上,恩二爷心一软,就哄着恩大太说,不让二太回来。

恩二太在居委会住了两天,乌大少觉得恩家消停了,现在可以让她回去了,结果恩二太却想开了,说什么也不回去了,一定要乌大少把那个解放军给她。

这时候其他妇女积极分子都支持恩二太的解放行动,乌大少也不能违反政策,强迫恩二太回去,只好把恩二太介绍给老班长。

老班长一看给他换了一个年轻的,30不到,都乐晕了,二话不说,就同意了。

恩二太过去九个多月,生了一个女儿,老班长一看是女孩,不太喜欢,就咬定应该是恩二的孩子,于是把女儿送到恩家。恩二把恩二太太恨死了,也不承认这孩子是他的,说生在谁家就是谁家的。就把孩子扔到居委会。乌大少一看这情况,又一看这小女孩挺漂亮,就自己抱回家,给收养起来,按排行她是恩二爷的13女儿,乌大少也给这女孩起了一个小名,叫乌蓝天,小名塔彼达。[2007-10-7]

回到总目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