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百年京华:卖国贼魏二爷

(2007-11-15 23:27:33) 下一个


魏碑魏二爷是京城菜市口地区一个打小鼓的,专门走街串巷,从一些无知老太太和天真小孩子手里骗取一些古董,然后转手高价卖给洋人,被人称为卖国贼。

魏二把老祖宗流传下来瓷器、铜香炉、字画等等卖给洋人,还不是他最显著的罪行。他的最显著的一次卖国勾当,是要把京城的城门楼子卖给八国联军。

1900年夏天,京城闹义和团,烧教堂,围攻公使馆。很快八国洋鬼子组成联军从天津入侵到了北京,包围了北京城。这时候,虽然慈禧太后和朝廷大官都逃走了,但是联合守城的士兵和义和团,却准备英雄不屈,与京城共存亡。

那年魏二才20岁,血气方刚,还会几句洋文,见到这是一个卖国的好机会,于是就从东便门墙角跳下来,跑到朝阳门外联军指挥所,要跟洋人谈一幢大买卖。

那时候德国将军瓦德西还没有抵达,联军司令是英国人西摩尔中将。西摩尔的参谋官中国通斯宾塞上尉接见了魏二。

斯宾塞早先在京城的时候,跟魏二打过交道,从他手里买过东西,认识他,一见是他,就用流利的中文说,这不是魏先生吗?
魏二说,哎呦,原来是斯二爷,都是自己人。
斯宾塞说,我有军务在身,你有什么事快说,我没工夫跟你瞎扯。
魏二说,我这次有一个好东西要卖给你。
斯宾塞问,什么东西?

魏二回身,用手一指前方的朝阳门城楼,说,就是京城的城门楼子。
斯宾塞咧嘴要乐,但是又忍住了,就问,多少钱啊?
魏二说,不多,不多,一个城门楼子一个铜板,京城里外,内九外五,加上两个便门,总共十六门,十六个铜板,两壶茶钱,是不是贱卖了?
斯宾塞颠了颠脚,说,钱到是不多,可是我们就要占领了,何必跟你买。

魏二说,这可不一样,你占领了,算是抢来的,抢来的东西你们不爱惜。要是你掏钱买,算是公买公卖换来的,合情合理,你会倍加爱惜。我把城门楼子卖给你们,这楼子属于你们,就不要开炮了。城楼上的那些义和团,你们别着急,他们长不了,用不了几天,他们自己跟自己就会打起来,到时候自然请你们上去。
斯宾塞一乐,行了,魏先生,我知道了,你先找个地方歇歇去,我给你一张路条,洋兵见了,不会伤害你。

说着,斯宾塞从手中的牛皮文件夹里拿出一张路条,递给魏二,然后又说,白白了,您内。
魏二见斯宾塞要走,连忙拉住他的袖子,说,斯二爷,您先别走哇,给我个面子吧。

这时候西摩尔中将手拿望远镜,从帐篷里走出来,身后还簇拥着一群军官。他见斯宾塞上尉正跟一个中国人说话,就用英语问道,发生了什么事情?

斯宾塞向西摩尔中将汇报说,这个中国人要把城门楼子卖给我们,让我们不要开炮。
西摩尔中将问,他是什么人?
斯宾塞说,他是一个卖古董小掮客。
西摩尔中将用手指着路边的水沟,说,把他扔到水沟里。

几个持枪的士兵上来扭住魏二,然后把他押到路边,一脚踹进水沟。这时候西摩尔中将下达命令,向朝阳门开炮,发起总攻。

魏二从水沟里站起来,一身湿淋淋的,只见炮弹在朝阳门上开了花,心疼得他啊,眼泪哗哗地流出来。

这就是大茶馆聚闲斋流传的关于魏二爷卖国的故事。[2007-11-15]

回到总目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