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色戒》中的亮色

(2007-10-30 14:13:35) 下一个

       半个月前就看了电影《色戒》,和朋友聊起时,总是寥寥数语带过。不是觉得电影不好,而是太压抑。看电影时,有压抑得想逃的感觉。整场电影只有那红绿白三色的小风车转起时,让我感觉王佳芝的解脱。

一个被家庭抛弃的渴望爱的女孩,一小半为了救国,一大半为了暗恋的邝裕民,莫名其妙地把自己宝贵的交给了萎琐的梁闰生。她得到什么呢?组织烧了她给家人的信;暗恋的邝裕民给她“三年前就可以的”的吻和那一句苍白的承诺“我要保护你不受伤害”(原话记不清了,大致如此吧)。王佳芝的感情已经被磨平了。

 而在易先生那里,王佳芝看到了几丝闪过的感情(我不能用“真情”在这里):在佳芝唱完那一曲《天涯海角》易先生闪烁的泪眼里,尤其是在珠宝店里易先生难得一见的温柔的目光,深情款款的那一句:“我要你戴上它(钻戒),我们一起走”让她不顾一切地说出了:“快走”,象本能地说出那一句。

电影的一个高潮就在这里了。一直是不紧不慢,风度翩翩的易先生真的很听话逃出珠宝店,全然不顾风度地吧自己塞进汽车,完全忘了自己是那个深情款款要和王佳芝一起走的易先生。当然这也是冷血虚伪的易先生觉得自己来日无多的本能吧。

接下来是王佳芝走出珠宝店,孤独无助又心事重重地走在街上;她像是游离世外的人,没有人注意到她。那个热情洋溢邝裕民在哪里呢?那个深情款款又霸气的易先生在那里呢?当王佳芝终于上了陌生人的三轮车,三轮车把手上的红绿白三色的小风车转起时,到让人感觉到王佳芝的解脱:没有组织,没有邝裕民,没有易先生;明亮的风车快乐地转,象可以把王佳芝带出不该属于她的是非之地。电影也只有在这个时候带着我们观众可以暂停一下压抑的感觉,甚至在憧憬王佳芝也许会有这样轻盈的时候,会得到她渴望的爱, 平静和自由。尽管最终三轮车在封锁线上挺了下来,风车也不甘心地停下来。

    风车又被拧得转起来的时候,王佳芝也没有服下组织给她的毒药,她一脸的平静,反正已经解脱了。她只是做了自己想做的事,对也罢,错也罢。“我傻,反正我就是傻仿佛又听见王佳芝喃喃地说。这时的王佳芝也是最让人心疼的时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hpsunn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la11的评论:
谢谢你。易和邝不一样的虚伪,是吧?
cala11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特不喜欢她那个大脸女友。王佳芝应做一个老师,平静的过一生。那王力宏的角色也够虚伪的,还不如易先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