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丹麦上幼儿园

(2010-04-27 13:46:37) 下一个
Oct 6, 2009, 小尾巴今天第一天上幼儿园了,表现得让爸妈都骄傲,爷爷奶奶也放下了心。当然有妈妈从头陪到尾,只在小尾巴大人中午觉醒来时没有及时赶到,一向醒后还撒娇要抱抱的小人哭湿了眼睛,妈妈赶到时,正在Mona奶奶的怀里抽泣着吃cheese。

幼儿园分两个班,1~3岁和3~5岁,就叫小班和大班吧。小尾巴当然是小班的小朋友。每天的routine是这样的:9点吃零食,11点午饭,12点是中午觉,2点又是零食时间,其它的时间,小人们只有一件大事:玩!

首先介绍一下幼儿园的情况,一大排平房,屋后是很大的院子。房间的功能也不是单一的,比如最东边的一间小屋子,平时是小孩子乱跑撒欢的所在,到了11点小班的小朋友饭前一起唱歌的地方,12点阿姨把垫子被子一放,就是大班同学睡觉的地儿啦。两个卫生间,小班的除了有两个可爱的小马桶供类似我们可爱的小尾巴一样已经potty trained的小朋友外,还有两张舒服的change table,尿布啊,擦屁屁的lotion,甚至老师的手霜都整齐地放在一旁。院子里除了有滑梯,秋千,沙坑以外,还有围着院子种的灌木,灌木和树之间扯了几张吊床,老师带我们参观的时候很自豪地说“they are allowed to climb up the trees and play hide and seek”. 院子的东边有棵很高的苹果树,西边有长着坚果的不知名的树。这两棵树后边会提到。

吃:头等大事,所以放在最前面。这家幼儿园的所有食物都是有机绿色的,菜谱每个星期更新在网站上. 早上和下午零食时间有牛奶和水,我注意了一下,是先给牛奶再给水,让很关注牙齿健康的妈妈很欣慰. 不赖吧?接着看:镜头一:当当当,苹果树出场了,正值十月金秋,苹果成熟,一阵风过,一个小朋友从苹果树下过,咦,有苹果也,咬一口,味道不怎么样啊,苹果抛物线飞行,砸到另一个小朋友,不是啦,的脚边,又道:有苹果(我为什么要说又),啃吃啃吃,一旁老师微笑地看着。镜头二,当当当,坚果树,两个小女生拎着沙坑的小桶去了,一会儿就装了小半桶的坚果回来,放嘴里开咬,咬不动啊!没关系,老师在旁边啊,接过一看,小意思,随手把沙坑里的小揪抽出来,对着地上的坚果我敲,敲,小人欢叫着排队领食,小尾巴好奇地探头看了看,被老师热情地塞了一个到嘴里,嚼了半天才吞下去,两分钟后小人开心地举着一块坚果壳到我面前:妈妈吃,开导他这是壳不能吃以外,镇定地把他嘴角的沙擦去。

睡:大班的同学睡觉开头就交待过了,地铺,小班的值得大书一笔啊。初到丹麦就发现婴儿车和自行车一样放车棚里,仔细一看不对啊,里面有个熟睡的baby,开始还不放心到处找家长,后来就见怪不怪了,这里的理论是午觉要在外面睡,小孩才睡得好,不管是下雨还是下雪。所以,小班的同学每人一部婴儿车(名字贴在车上),被子,枕头,还有陪睡的小玩具啦,小毯子(自带的)一应俱全。吃完午饭,小朋友都在房间里蹦啊,跳啊,消食ing,一个老师看着,另外两个就按从小到大的顺序把小人们领出去睡觉,小尾巴玩着玩着发现情况不对啊,人越来越少了,妈妈利用小人的好奇心,把他扔到车上盖好,老师指点我推着车右转,再右转,咦,出门了,再右转,来到车棚,哈哈,一排小车已经在那里了,一个个小人都睡得好好的. 车棚顶上放着monitor,这样阿姨在里面也能听到响动。小尾巴睡觉一直是个问题,今天换了新环境,小人用手把小车里面摸了个遍,遗憾地确定妈妈不能跟着躺下来,抱着小熊猫有声没声叫妈妈,折腾了半个钟头,居然睡着了,看看表,12:30,激动啊~~这么早就睡着了,妈妈流着欣慰的眼泪去和爸爸聚餐了。

玩:这里真是小孩的天堂,从9点到吃饭以前,小班的同学必须在外面院子里玩,不管是下雨,下雪。所以要抓紧时间给小尾巴置办雨衣,雨靴了。大班的同学比较幸福,可以自由选择。下午3点以后小班的朋友就和大班的一起待在有落地窗的大房间里,看书的,画画的,怪叫的(小尾巴问,为什么要点我的名)。我看见一个5岁的小男孩一直和另外两个小女生一起安静地坐在桌前做手工,画画,最后羞涩地走到我面前给我看他的作品,第一页,白雪公主,着色不错啊,我表扬 “nice coloring”,第二页,灰姑娘,我脑门儿开始黑线,再翻,哇,从头到尾,全是公主!如果站在我面前的是一个小女生,我一定不会象现在这样冒汗了。

总得来讲,我很喜欢这个幼儿园,硬件很好,老师都非常得尽职,看得出是真心喜欢小孩。只要听见哭声,总有一个老师第一时间赶过去抱起来安慰,如果有纠纷了,也会让欺负人的小孩道歉。吃过饭,除了不会走路的小朋友,都要把自己的小杯子,盘子放到小推车上。至于啃地上捡的苹果,吃沙地上的坚果,我都无所谓,正好锻炼小人的免疫系统,这里的过敏体质好象很少,至少我们进幼儿园时没有人问起他的过敏史,哦,对了,也没有要我们打免疫针的纪录. Mona奶奶对小尾巴特别注意,小家伙也很敏锐地感觉到了,很快就要牵着她的手,一起玩沙,一起坐滑梯。快5个月一直和妈妈形影不离的小人,今天表现得很不错,虽然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找妈妈,但是时间间隔越来越长。睡觉比其它小朋友差一点不过考虑到他平时的恶纪而且今天是第一天,很不错!吃饭比较挑食,水喝得不错。和其它小孩虽然语言不通,还是一起玩得很高兴,还很贴心地提醒爬到高处的小朋友be careful。

语言不通是个问题,小尾巴现在是中英文混着说,一点儿都不会Danish,而老师主要是讲Danish,英文说得不是很顺,妈妈不陪以后小人会有一段时间的不适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yann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yi的评论:
又要搬家?以后不回丹麦了?
德语应该不是很难。我们在慕尼黑。不见你接着写了,最近好吗?
xiao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ny的评论:
真的吗?太好了,我们下半年要往德国搬呢! 你们在哪个城市啊?德语很难学吗?
xiao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宝,小二妈的评论:
是啊!我见过妈妈暴雨和大雪的时候都把宝宝扔到我们睡!很厉害吧!
大宝,小二妈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玩,竟然让孩子在外面睡觉,冬天也是吗???
yanny 回复 悄悄话 对于孩子来讲,语言不会是问题.我的儿子就是2岁半上的幼儿园,一开始我也和你一样去陪他半天,但三天后就不陪了,儿子当然哭的很伤心,但一,两个星期后就好了.能听懂别人的话,但还不怎么会说,有时候能往外蹦单词,半年后就很好了.(我在德国.)
关注你的文,也为孩子有你这样坚强的好妈妈感到欣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