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清明节,纪念斯蒂安

(2008-04-06 12:17:18) 下一个
毛主席语录: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我原来随老师的解释以为,伟人之死重于泰山,平凡小民之死则轻于鸿毛。现在过了不惑之年,见多了生生死死方明白,大多数人的辞世对这个世界来说都无足轻重,但对亲朋好友尤其是家人却是重于泰山。

    借清明之际,纪念故去的几个同事,愿他们在天之灵安息。

 

      十几年前,我刚进公司时,公司只有三十来号人,斯蒂安最年轻,刚18岁,是技校实习生。他长得瘦瘦高高的,金发碧眼,一幅典型的北欧人模样。他的皮肤极白,我原以为是纯种白人的特征,直到得知他的死因才恍然大悟。

    小伙子人品不错,挺有礼貌,整天笑眯眯的,还乐于助人。那时我刚拿到驾照不久。有一次在办公室前的停车场倒着停车,反复几次不得要领,非常尴尬恼火。斯蒂安从车间走出来,笑着摇头,“Woman driver!” 然后把我赶到副驾座上,自己利索地把车停好了,还指着反光镜教我怎样看参考点,比LD耐心多了。说来惭愧,我那会儿连给汽车加油都不会,还是斯蒂安带我到加油站亲手示范。他平时话不多,但每次公司活动喝下几杯酒就开了话匣子。依然清晰地记得斯蒂安苍白的手指夹着香烟对我说他交了个女朋友,是个十六岁就当了单亲妈妈的年轻姑娘,他抱怨自己辛勤上班赚的工资不及女友和她两岁儿子的福利补贴多。不久,他们奉子成婚,很快添了一个金发碧眼的小女孩,长得跟玩具洋娃娃一模一样,好看极了。斯蒂安抱她来公司时一脸的慈爱和骄傲,我们都以为当了爹的斯蒂安长大成熟了。

    斯蒂安实习两年,当勤杂工,尽管干的差强人意,经常迟到早退,但公司当时正在积极吞并扩张,已经发展到一百多人,仍然急缺人手,他幸运地转正了。有一年我们teambuilding住在Flekkefjord,大家开完会在海边吃海鲜喝啤酒玩得特尽性,天黑后回酒店又接着在酒吧狂欢。一点钟我疲惫不堪回屋睡了。第二天听说斯蒂安和几个年轻人一直玩到凌晨五点,酒醉的他把消防器打开了,闹得酒店走廊到处都是灭火白沫。回家后,他收到公司的一封书面警告,这种警告再有一份他就得走人了。可是没到那一天,就传来斯蒂安吸毒过量抢救无效的噩耗。

    葬礼那天,公司租了两辆大巴士载了满满两车同事到了教堂。一进门,人们送的鲜花沿着走廊摆了两排,一直延伸到讲台前斯蒂安的大照片周围。照片上的他英俊帅气,眼角嘴角挂着微笑。真令人难以相信,那么年轻的生命,转瞬即失,让人心痛不已。照片后面停放着一副棺材,斯蒂安静静地躺在里面。 从人们的发言中才知道,斯蒂安染毒瘾好几年了,有了女儿后他几番痛下决心戒毒未果,最后一次在丹麦的戒毒所报了名,排了几个月的队,却在去戒毒所的前几天吸海洛因过量而离世。牧师最后发言说,不论斯蒂安生前如何,他现在已在上帝的怀里安息。牧师呼吁大家各尽所能,杜绝毒品,并督促市政府早日在本市设办戒毒所,让斯蒂安的悲剧不再重演。

    葬礼最后,斯蒂安的家人上台站在棺材两边,牧师祷告后大家起立向斯蒂安默哀告别。看到一袭黑衣的年轻寡妇和她身边一左一右两个天真无邪的孩子,真让人有心碎的感觉,我的眼泪再也忍不住掉了下来。女宾们的啜泣声伴着棺木到了教堂后院的墓地里。棺木下葬到预先挖好的坑里后,我们每人在上面放了一只红色玫瑰花,向斯蒂安作了最后的道别。

    后来听车间的阿瑞讲,葬礼后,他和几个年轻同事憋红了眼,准备要痛打斯蒂安最要好的朋友一顿,因为这位发小即是引诱斯蒂安吸毒的罪魁祸首。但是当看到发小伤心欲绝的样子,阿瑞他们意识到他已经受到了比皮肉之痛更好的惩罚。

    阿瑞还说,斯蒂安的上司谢尔积极张罗操办,从保险公司为孤儿寡母争取到了50多万的保险金。谁知那小妈妈也是个瘾君子,得到钱后疯狂地爬梯了大半年,直到分文不剩。

    斯蒂安辞世时年仅23岁。那俩孩子现在也该十岁左右了,不知他们可安好?

    对了,戒毒所已经办了好几年了,可惜斯蒂安再也会不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