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林

白林,女。2002年开始在文学杂志上发表作品。已发表作品:〈魔鬼的彩带〉〈假如镜子能说话>〈安妮的丈夫〉妮
正文

《碎冰》连载一个偷渡女和大学教授的爱情故事103

(2009-03-09 15:44:43) 下一个

116

 

她要战胜的事不仅是感情上的犹豫。他想,我也不能总把那句要她走是因为爱她的话说上一百次。就算说上一百次,她也不会理解我那些埋在骨子里的东西。眼下她缺少的是信心。那么,他又想,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她缺少信心?人总有惰性。她已经习惯了在我这儿的悠闲,现在要她一个人去开快餐店,不仅要吃苦,还要担风险。她怕的就是这一点。

“并不是我忍心让你孤零零地一个人在外面吃苦受罪,”他说,“但是,我看出你将来会有好前程的。在这儿的很多中国人都是白手起家,后来成了百万富翁。现在,你也有着和他们同样的机会,难道你不想成为女强人?我告诉你,凭我的眼光,你不仅会成为女强人,你还会成为大富翁。至于感情上的事,这世上也不是光我一个人,年轻有为的男人多得是。你别以为自己不够漂亮,我老实说,很多事业成功的男人都被长相一般的女人迷倒。我就被你迷得神魂颠倒过。将来你成功了,自然会有好人来爱你,守护你。嗯?我说过,你跟着我这个糟老头子,我只会浪费你的青春,你懂我的意思吗?”

过去陈老板对她也有过一番劝导。两个男人的心是多么不同啊!她希望自己能拿出事实来证明,证明她不再是那么平庸,她完全可以看出色与爱的区别。为此,她要让自己的神情变得严肃起来,要让她的目光放出一种异常的色彩,要她的整张脸,尤其是她的嘴角,都现出哲学家的雄辩气概。

“我懂你的心。”她说,“我相信你始终都在担心我们之间的年龄问题。因为自从你跟我说过,结婚后你唯一亏欠我的地方,就是不能使我获得年轻男人的爱,你说那种近于疯狂般的爱,只有年轻男人才有。你说这种爱和中年男人温文尔雅的爱是有区别的。你说你的年龄已经不再让你拥有那种狂热,而我的年龄,却正处在这种疯狂般的爱当中。你说人的一生中应该疯爱一回,哪怕这爱只有一刹那,也比庸庸碌碌过一辈子好。你说你为我感到惋惜,对我有愧疚。你这些话我都记着。一个人如果不是因为爱得太深,他是不会说这种话的。所以,我不是不肯走,我是忘不了你对我的爱,因为我也同样爱你,我舍不得你!”

多么清纯的爱,充满着感激的爱,这是有了智慧的爱,是他渴望已久的爱!但这爱来的不是时候啊!

“我早看出来了,高文芳从来就没爱过你!”她忽然愤怒起来。

她的聪明绝不会输给高文芳!他凝望着她,无限感慨地跟她说起那张破床的事来。

“我的错就是相信了高文芳的甜言蜜语。”他说,“那张床就是对我所犯过的错的一个见证。”

可他的话在她看来毫无意义。她在想着自己的办法。

“你要我去开快餐店,”她说,“这么大的事,你让我好好想想,行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