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林

白林,女。2002年开始在文学杂志上发表作品。已发表作品:〈魔鬼的彩带〉〈假如镜子能说话>〈安妮的丈夫〉妮
正文

拉蔓太太的诡计 4

(2009-05-27 16:30:47) 下一个

杰米是个性格内向的人,很少跟人谈自己的事。但是此刻他对拉蔓太太的不幸已经产生了极大的同情和愤慨。他在不知不觉中让这位太太知道了他曾经是一个中学教师,老家在梅茵,他的大学也是在那完成的。后来他从欧洲带回一个混血女孩,他们很快结了婚,不久又有了女儿。

你老婆很漂亮吧?当拉蔓太太喝着第二杯酒时,把杰米的话稍微打断了一下。

美极了。杰米眼里充满着忧伤说,每个周末她都要戴上不同的首饰去参加朋友的聚会,或者是上剧院。要是有一个月她不花上我一星期的工资去买珠宝,她就没脸见人。对美人么,我有义务满足她。我给自己找了份额外的杂役。这件事惹得她大为光火。她觉得是我让她丢尽了脸面。所以她抛下我和女儿走了。

难道你没想过再娶一个么?这时她已经为他要来了第三杯酒。

可他把酒推开后,低下头说,我因为酗酒把教书的差事弄丢了。

他们彼此沉默下来,好象不幸的事只能留在心里。时间到了46点的《幸福时光》,酒馆在这段时间里因为价钱优惠,客人也急剧增加。人声开始嘈杂起来,仿佛人人都有着倾吐心声的伴侣,只有他们还在等待。于是,他们相互看了一眼,忽然不约而同地非常渴望想多知道点对方的遭遇。在酒香和人声中,忧伤使他们开始了一种只有同病相怜的人才能谈的话。他们谈到如今什么都在涨价,谈到洪水飓风变化无常,当然也谈到了往事。譬如杰米谈到过去每逢星期五,当他战战兢兢把他那张可怜的额外支票交给妻子时,她在脸上所堆起的是怎样的鄙夷和憎恨。他谈到她没有爱,只有索取。夜里,当他意识到这一点时,他是多么伤心啊!她离去的第二天是酒精救了他。等到他带着女儿爱尔萨坐“灰狗”长途车去加州找工作时,他已穷得身无分文了。更糟糕的是,每当别人下车去吃饭时,他只能把女儿领到餐馆门外的长凳那。坐下吧,好孩子,他说,吃根胡萝卜就不饿了。女儿是那么瘦小,汽车的颠簸,他望着莽原大地,真不知道一袋胡萝卜的能量能不能让他们父女抵达加州。

那次长途车里给我带来的运气就是让我遇见了一对好心人。杰米用手沾着冰水画出一些山坡说,他们问我愿不愿意到他们的农庄上去干点粗活?

可是,爱尔萨不想做个农工的女儿,这个比母亲更漂亮的女孩,也比母亲更瞧不起他。她一心只想到好莱坞去。他再一次被抛弃了。而这一次却是连酒精也救不了他了,他成了流浪汉。

拉蔓太太流了不少泪。让配偶抛弃的苦别人是无法知道的,尤其是对女人而言。她告诉杰米,为了儿子她求他,仍然为他做饭,甚至在他跟那外国女人从别处回来时,她也仍然像过去那样去机场接他。可他说,感情上的事是强求不到的。在一个温暖的春天她终于和过去彻底决裂了,不再想着他了。她把法官判给她的房子又卖还给了拉蔓,用那笔钱办了一个日托所。和孩子们在一起使她变得愉快纯洁了。然而恶梦不断地缠着她,她是多么害怕看见梦里那对欢媾的身体,看见那外国女人戴着蓝色墨镜咒骂讥笑她的模样。可她没法更换这罪恶的梦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