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林

白林,女。2002年开始在文学杂志上发表作品。已发表作品:〈魔鬼的彩带〉〈假如镜子能说话>〈安妮的丈夫〉妮
正文

《碎冰》连载一个偷渡女和大学教授的爱情故事84

(2009-02-11 13:46:42) 下一个

95

 

第二天一整日,她随心所欲地让自己快活着。这不仅是因为酒会相当成功,先生临别时对她赞不绝口,甚至在她耳朵里说了几句不该说的话;还因为这天将是高文芳在这里的最后一天。这个决定是他早上告诉她的,但是一直到晚上他才对前妻提出。

“你明天就走吧。”他把高文芳从睡熟的女儿床边带到楼道里,“明天一早我送你。”

“明天就走?”蜡黄和苍白在这位母亲的脸上碰撞起来,使那张用理智压倒一切的脸现出了少有的茫然,“原来我想等到……”

“不能再等了,”他坚决地说,“你再不走别人要说闲话了。”

“好吧,我走。”高文芳不再找理由了,只问他,“你跟兰芳说过了?”

“没有,”他咬着牙根说,“先斩后奏吧!今晚你把东西收拾好,明天赶在兰芳醒之前,我送你。”

刮了一整夜的大风,气象预报有一场巨大的暴风雪正在向这里袭来。天亮后,风里早已带上了灰色的雪气。她匆匆穿上衣服,来到窗前看了看天。车道上响着铁铲碰撞水泥地的声音。

“老景起得那么早,”她对自己说,“连车道上的雪都快铲完了。”

她走出屋子,还没来得及关上门,兰芳突然从屋里跑出来。

“桂花姨!”女孩一把拉住她问道,“Daddy呢?我不许他赶妈咪走!”

完了!她想,老景最害怕的事还是发生了。高文芳把什么都告诉兰芳了。

她不知如何是好。那张红润的小脸上露着一种离别的恐惧。这是几个月来高文芳不断提到的事。很快,高文芳提着皮箱也从屋里出来了。美丽的眼睛喷着怒火。

“兰芳!”这位母亲急切地对女儿说,“不要去跟Daddy说,他会怪我的!”

“我不许他赶你走!”兰芳对母亲叫嚷着。

看来,让父亲改变主意,女孩表现得十分有把握。

“桂花姨!”女孩拿出从母亲那承继来的专横,带着命令的口吻对她叫着,“告诉我!Daddy在哪里?我要去找他!”

“兰芳,”高文芳蹲下身擦了把眼泪说,“不要去找Daddy!听话!”

高文芳是故意不让兰芳去找老景。她在心里对自己说,这孩子的性格就是这样,你越是阻拦她的事,她就越是要做。

NO!”兰芳果然大叫着倒在母亲怀里又哭又闹,“我就是要去找Daddy!我不让你走么!你说过你不走的!我就是要去跟Daddy说,我命令他让你住在这里!”

高文芳满脸淌泪地搂着女儿说道,“不是妈咪不让你去跟Daddy说,妈咪也是没办法啊。你Daddy不会听你的!他还会怪我的!”

“兰芳!”

忽然,楼道里传来了一个低沉的声音。

Daddy!”兰芳即刻转身向着走来的父亲跑去,拉住他的胳膊说,“你不要让妈咪走,不要让妈咪走!”

他疼爱地看了女儿一眼,咬着牙根避开了那双恳求他的眼睛,转而严厉地瞪了高文芳一眼。仿佛是要警告这位母亲,想拿孩子来为难我?我决定的事谁也改变不了!

事实上,天还没亮的时候他就到兰芳房里去叫醒了高文芳。可他不想耐着性子等待磨磨蹭蹭的前妻梳头洗脸,“快点,”他说,“我在车里等你。”

“兰芳,你听Daddy说,”他蹲下身去,理着女儿乱糟糟的头发说,“妈咪的家你去过很多次了啊,记得吗?现在妈咪要回自己家去了。过两天她会来看你的。嗯?听话!你和桂花姨一起看卡通。”他像变戏法那样,从背后拿出一盘新买的卡通片DVD,“你跟桂花姨去你房间看吧!”

他拿过女儿的手,把那盘DVD放在那小手掌上。随后他站起来,提起高文芳放在一边的皮箱,甩了甩脑袋说,“你先走!我一会儿就跟上!”

“不!”

兰芳丢下那盘DVD,平伸起她的胳膊,用瘦小的身体挡着往楼梯走去的母亲。

“我不让妈咪走!我不让你走!你不要走!”

高文芳看了前夫一眼,绕过女儿的阻拦,疾步向楼梯走去。兰芳不得不跑了几步,追着来到母亲前面,再次伸出胳膊挡住了高文芳的路。高文芳仍然没有停下,随着母亲的前进,兰芳在一步步地后退着。

“兰芳!”他追着,很快拉住了女儿,沉下脸说,“听话!跟桂花姨看卡通去!”

“我不!”

兰芳甩开父亲的手,又一次追到母亲前面,仍然伸着胳膊。

“我不让你走!”

这时,那双光着的小脚差不多就站在距离楼梯不到两尺的地方。

“兰芳!危险!”

三个长辈几乎是在同时叫了起来,也几乎是在同时跑了过去。最后,他一把抱住女儿,顺势交到她手里。

“去!”他说,“跟桂花姨看卡通去!”

然后他拽着前妻飞奔下楼而去。

“妈咪!妈咪!我不要你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