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林

白林,女。2002年开始在文学杂志上发表作品。已发表作品:〈魔鬼的彩带〉〈假如镜子能说话>〈安妮的丈夫〉妮
正文

《贾氏方程》中篇连载19

(2008-07-10 15:45:15) 下一个
黄萍萍很快离开了法院。并在第二天又悄悄离开了这个霪雾笼罩着的城市,去了芝加哥。不过,黄萍萍离开法庭之前,这个充满腐臭的地方出现过一个小小的风波。这件事是陪审团刚一宣布贾博士无罪时发生的。由于人们都有点忘乎所以了,他们忘记了公然的鄙视是不道德的,尤其是对女人的鄙视,那往往要出条人命。贾太太很可能就是受到了鄙视才趁人不备,一头朝贾博士撞过去的。在法警和双方律师的生拉硬拽下,贾博士的喉管还是被他太太木柴般的手掐了十几秒钟,掐得生疼生疼的,以致他在向他的律师道谢时声音都有点哑了。黄萍萍最后没有看到的贾太太的脸气成了什么样,不过,她看见了贾太太愤怒的头发。那块一年四季都裹着的丝巾已经像扯断绳的风筝,不见了。贾太太的头发被刚才那几双粗鲁的手弄得很乱。黄萍萍说,她根本不是秃子,她有一头浓密的秀发。

芝加哥的上空被严密监视着。尤其是耸入云端的西斯大厦,在它的领空方圆十几英里内,是不允许有任何飞行物的,哪怕是一架玩具飞机。所以1218号正午时分,黄萍萍徘徊在这幢摩天大楼的阴影里时,她是很安全的。西下的残阳总是和驱散夜气的路灯发生关系。街上的人忙乱了一阵之后,变得清冷了。当黄萍萍意识到距离除以速度等于时间这个概念时,这一天对她来说已经没有用了。也就是说她没有按照原先的想法去完成她的计划。

  黄萍萍来到芝城最初是想给金牛一个下马威的。迁怒于金牛的无理解聘,再怎么她都不能不报这一箭之仇啊。在她的皮包里,睡着贾淞的投资年份表。这份年表一上报,哪里还有贾氏方程之说?就连贾淞本人也即将和他的方程一样,顷刻变成一堆狗屎。当然,这份年表后来还是上了报的。那天黄萍萍犹豫不决是因为考虑到另一些事。毕竟这不是一件光明正大的事。这种揭人底的事在投资界是很犯忌的。黄萍萍心里是清楚的,这仇是可以报的,不过今后自己是不可能在投资界做事了。不在投资界做,她又能去哪做呢?除非她能想出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所以,当密西肯大街上的野鸽子回巢时,黄萍萍在心里笑了一下自己,转身朝另一条僻静的小街走去。

黄萍萍讲到这时,停住了。从古姬牌皮包里拿出了三张照片。这三张照片是从三份不同的报上剪下来的。照片刊登的时间都是在贾淞和他太太双双吊死之后。一张是她在凯萨酒店大门口,一张是她和贾博士在厕所里,正在解着一粒胸扣,一张是电梯里贾博士把自己贴得像皮萨饼的那张。那张酒店门口的照片开面最大,可以说是一张特写。那上面黄萍萍的身体朝前斜倾着,眼睛看着正被押进警车的贾博士,嘴唇稍稍开了条缝,好像在说什么。而贾博士就在这个当口回头看了一眼黄萍萍。这一眼是什么意思?没人知道。不过,那张报纸对这一眼的评论后来成了黄萍萍腾飞的垫脚石,这一点是确信无疑的。

幸运之神什么时候降临谁能料到?由于贾淞曾经以贵宾的身份,受到过投资公司的邀请,也因为他的方程确实在数学界有过小小的轰动。他是个人物呢!他的死即使没有泰山重,那也比锡山重。报纸无可非议是要大篇幅报导他的案子的。而平头百姓又是多么实际,他们把死人留给上帝去审判。他们只谈论活人。所以他们读的贾淞案件,谈论的倒是黄萍萍。人们在那些深不可测的评说中猜测着,像贾博士这样一个在数学方面有着很深造诣的学者,他看黄萍萍的那一眼,如果不是在责怪的话,大概也不会有其他的意思了。这样的猜测就把黄萍萍的人格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境界,是足够让人怜惜了。有了这样的意思,难怪广告经纪人差一点要把报上黄萍萍的那两条玉腿当成早餐肉肠吞下肚了。

 黄萍萍把照片放回了皮包。此刻我们离开了饭厅,准备到客厅里坐下喝茶吃生日蛋糕了。黄萍萍学着好莱坞明星的模样,过来挽起了我的手臂,一边步入客厅一边说,真没想到事情会来得那么快。

 可是,凯撒酒店怎么可以把录象给报馆呢?这是犯法的。你应该去告他们。当我们在客厅坐下后我姐姐这么说。

 那有什么关系?黄萍萍拿起一个景泰蓝小摆设看了看,又说,就是因为有这些照片,我去那家电视台时,他们才会立刻给我制作了一套访谈。而且第二天晚上就播放了。

 我们没看到黄萍萍的那套访谈。不过第二天,凡看过的人都在谈论着黄萍萍。黄萍萍就是在那个晚上,成了脍炙人口的公众人物,全身都披上了金色的幸运之光,成了金凤凰。当晚和她接洽的广告商就有五个人。

  好像那家电视台还采访了检察官和那两位年轻律师,有这事吗?我姐姐问。

  有。他们都各持己见。检察官认为贾淞不是上吊自尽的,而是被贾太太勒死的。大概是在他睡熟之后贾太太动手的。

我姐姐25岁的生日蛋糕,这时已经由我母亲点满了蜡烛,唱着生日快乐的歌端上来了。实在说,这不是个适当的时候。所以我姐姐都没能许个愿,蛋糕已经被切分了。

黄萍萍对我父亲递给她的蛋糕摆了摆手继续说,因为贾淞又为他大女儿贾珍买了50万的人寿保险。很可能是贾太太认为贾淞要对他的大女儿下手了,所以把他勒死了。

 检察官这么说有证据吗?我问道。

 谁知道。黄萍萍耸着肩说,嗨,人都死了,有没有证据也无所谓了。反正检察官也好,那两个律师也好,所有和这件案子有关联的人现在都为此发财了。他们都要出书了。就连那个保险公司的陈姓女推销员都在找人帮她写书呢。

 他们说贾淞夫妇的尸体就是这个陈女士发现的?我姐姐问道。

 哈哈!不知道黄萍萍为什么笑起来。她笑了一会,对我挤着眼说,小乔治,给你讲个鬼故事可以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