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林

白林,女。2002年开始在文学杂志上发表作品。已发表作品:〈魔鬼的彩带〉〈假如镜子能说话>〈安妮的丈夫〉妮
正文

《碎冰》连载一个偷渡女和大学教授的爱情故事70

(2008-02-22 15:37:14) 下一个

高文芳停了一下,又说,“你看,连你的母校寄来的圣诞卡都在为你提供美女呢,我看这张卡片在制作上,不见得比阿姆斯特丹红灯区的广告差吧?说不定那个寄卡片的人也是用心良苦,希望你回去讲学时,在这堆美女里挑一个呢。我听说老林的二奶就是回国谈生意时对方替他物色的。”

她在门外站着,心想,高文芳肯定是看见了老景书桌上的那张美女圣诞卡片,才这么说的。为此,她悄悄探了一下头,刚好看见他一把夺过了那张满是美女的圣诞卡,稀里哗啦撕了个粉碎。

“行,让你拣了个便宜,我还没来得及把这堆美女扔进垃圾桶。不过,如果一张穿毕业服的美女卡片就能让我神魂颠倒,那你也太小看我了!我回国讲学是为了感谢那块养育过我的土地。你别以为每个男人眼里只看见美女,如果你想用美女换我的良心,那么,我宁可光明正大地继续当光棍,也不会去接受一个龌龊小人卑鄙的良苦用心!为了一张卡片上的美女丢弃做人原则,这不仅不是我景凯做的事,还是我要为之反对抗击的!我有我的自律!至于老林,我是怎么骂他的你还不知道?”

“我看你目前最需要的并不是自律,而是责任!你要对自己负责!”

“我当然会对自己负责。我向来就是个有责任感的男人。”

“责任感?你也不想想,桂花比你足足小了二十一岁,都能当兰芳的姐姐了!她根本不爱你,她要的是你的钱!等她把你的钱骗到手,她就不会再理你啦!当年她还不是因为长相不好,要是她有郭婕的一半,早跟人跑了!”

“文芳!”那门里忽然传来的声音有些发抖了,“我可跟你说啊,首先,我不许你污蔑桂花的人格。她是在乡下长大的女人,不像你是大城市里的人,要听爵士乐,要喝咖啡,情话绵绵。她不会你那一套!如果你再让我听到半句侮辱她的话,我就请你滚蛋!我说话算话,我的脾气你知道。其次,我要你明白,我跟桂花的婚姻是因为我们相爱!”

“笑话。这种早叫人说烂的常理你还来跟我讲什么?你要袒护桂花尽管袒护好了。伟大的爱情?哈哈!好吧,既然你们那么相爱,证据呢?”

“到底是学过法律的啊,动不动就要问人拿证据。好吧,我告诉你我的凭据。上次你不肯去的那个马场我带桂花去过了。就是在那马场上,就像流星拖带尾光划过黑夜的一刹那里,她爱上了我。这个凭据够说明问题了吧?”

“你简直是自我多情!痴人说梦!”

“文芳,”他按住了声音里激动的高音,拿出了他低沉浑厚的声音,改成了劝导的音调,“你这么跟我胡搅蛮缠是不行的。我知道你最近找工作不顺利,心情不好。这样吧,我每月再多给你一千块,你把日子过好了,找到了工作,心情自然就会好起来。可是,你要我和你破镜重圆是不可能的!过去我是怎样爱你的你也不是不知道,那时我连命都可以给你。当年我在你床前跪了整整一夜,求你看在孩子的分上不要离婚。可是你怎么说来着?你说办不到!从这个时候我才明白,其实你一天也没爱过我!第二天我要砍床,砍之前,我又说,砍了床我就不再回头了。我是不是说过这话?正是因为你从来就没爱过我,所以,到现在我还把这破床留着,我要让自己每天晚上都看见它,我不能不用它来警诫我的错误,用它来提醒我,这个世上像你这样的,毫无道德可言,只是凭着漂亮、高雅、学历去攀一个亿万巨富的女人比比皆是!对你,我是个失败者,因为我们的结合是高贵与卑微的结合,我的忍耐碰上了你的专横,所以我才会失败,而且是一败涂地。正是因为我的失败,我才发现我这个人是智慧和平庸的复合体。我的双腿原本就是从泥土里出来的,我不否认我有农民意识,而且,我认为这种意识也不一定全错。可是知识造就了我的智慧,现在我把智慧赋予我的所有益处都归还给泥土。我和桂花的结合是智慧和平庸的结合。”

“景凯!”高文芳愤怒地叫起来,“你居然把我看成那么坏的女人!”

“我不是在说某个具体的人,”他平静地说,“我在说一个事实。我知道我立足在一个什么样的世界上,我也知道周围有多少道德败坏的人,唯利是图的人,欺诈抢夺的人,谋财害命的人。我在这些人中没命地拳打脚踢,其实就算我把千手观音请来也没用。善良和邪恶就像正负电极一样是永远共存的,何况我的力量和声音又是那么的微弱。可是一个人既然还能够发声,他就不能放弃呐喊!”

“原来你除了伟大的爱情,还有神圣的职责啊!”

“我从来不认为我有着什么神圣的职责,这点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我所想做的,我给人帮忙,过去老林总说我不顾自己的利益,总是为人推荐文章,总是替人写推荐信,结果在申请研究经费上为自己竖了那么多竞争对手。但我仍然认为,只要他们在专业上有前景,我就有义务推荐他们!我对人,包括对兰芳的爱和抚养,包括对你的责任,包括对桂花的爱,这一切都是我应该做的,可我毕竟是个普通的男人,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我才感到累。真的,我很累了。你走吧,从下个月开始我多给你一千,一直到你找到工作为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