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林

白林,女。2002年开始在文学杂志上发表作品。已发表作品:〈魔鬼的彩带〉〈假如镜子能说话>〈安妮的丈夫〉妮
正文

《碎冰》连载一个偷渡女和大学教授的爱情故事69

(2008-02-15 14:40:30) 下一个

87

高文芳把她穿着皮靴的脚踩上门厅的小地毯,摘下墨镜,指了指女儿,柔声柔气地说,“糖糖,”我和景凯有些话要说,麻烦你把兰芳带到外面去玩,好吗?”

高文芳果真来捣乱了!她想。

 “外面?”她的脸色白了,“现在外面足有零下十几度呢!”

“桂花,”他对她使了个别跟高文芳争辩的眼色,又对女儿说,“兰芳,你帮着桂花姨把婚纱脱了,然后让她带你去大卫家,让你的朋友看看你的礼服。”

一进彭姗家,兰芳就兴奋地叫嚷着要大卫看她的礼服。两个孩子很快又跑上楼去玩电子游戏。她向彭姗交代了几句,很快回来了。悄悄从后门进去,上了楼。

这是个大雪即将来临的日子,乌云低垂。楼道里除了那扇主卧房的鸳鸯门因为没有关严所流出的光亮外,剩下的只是一片阴沉。现在,她把她的脚停在那道流出的光亮边,静静地听着屋里的说话声。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他用从未有过的厌恶,带着讥讽的嘲笑,对高文芳说着,“你想复婚?破镜重圆?你说得倒轻巧,你拿我当傻瓜耍啊!”

“谁耍你了?”高文芳的声音仍然像糯米团那么柔软。

“没耍?你说,当初你姑父把你介绍给我时,你的条件是什么?你要我先替你付了学费才肯结婚。你以为我猜不出你的目的吗?你是想找个能供你念书的人。可是我还是照着你的要求做了这一切。你知道我为什么这么做?”

“那是因为你爱我?”高文芳无不得意地说。

“我为什么爱你?”

“景凯,跟你这几年,你以为我还不了解你吗?难道你想让我说,你爱我不是因为我漂亮吗?”

“你错了,你根本就不了解我!我要是单挑漂亮的女孩,我妻子的位置还轮得到你吗?我是见你要求上进!我一向认为女人为了求知拿婚姻做筹码,总比女人为了寄生拿身体去做买卖好!我爱上你,不是没经过思考的。我承认我被你的漂亮迷倒过。我也不能不承认我害怕缺乏理智的女孩。正是因为你的聪明和理智,所以我才爱上你。”

“从理智出发,再往感情上移步,这种爱往往是浮浅的爱。”高文芳看着自己保养得很好的指甲说,“这点,你也该承认吧?”

“这种判断只限于对你而言。我知道我在你身上用情有多深。就说后来你改学医科等于重新读起,我有过半句怨言吗?为了你到这儿来念书,我放弃了伯克莱那么好的一所学校,到那个连二流都算不上的学校去教书。那学校里连个研究生都没有,我不替自己可惜,替我可惜的人多着呢!末了,我带着兰芳找保姆,好让你安心念书,结果你骂我是穷教书匠,你找上了大款。如果不是因为我爱你爱得太深,分居后我还能一直供着你念书吗?你当我挣钱容易啊?我告诉你,连林先生都说,天下再也找不出像我这样的丈夫了!我大错特错的地方是,我不该拿求知和理智作为婚姻的唯一标准,我忽视了世界上顶要紧的一点,那就是你的人品!我忽视了人品,就等于忽视了真理!这些我都认了!现在我们井水不犯河水,你要我再回到过去的生活里,这是不可能的,我是不可能和你复婚的。你趁早死了这心。要是你想闹,你就尽管闹吧。桂花在这儿,别让她看见你是个泼妇才好!”

“可桂花不是你应该要的女人。你是大学教授,她恐怕连字都不认识。你怎么能和这样一个女人过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