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请管家为你烧菜做饭

(2005-03-05 15:57:34) 下一个

 

请管家为你烧菜做饭

悦林

 

我家有史以来第一位,至今也是唯一的一位管家,做得一手好菜,每天煲一个汤,三两个小炒,清淡、健康。我们一家吃了快三年了,还没腻。几个朋友都“愤愤不平”地说,就你命好,我都换了几个了,就是找不到合适的媬母。

 

我不知跟多少圈内人“传授”过秘诀:登广告找人!我还将广告词一五一十地告诉他们,我对那则“征人广告”记忆犹新,不妨拿出来供大家参考:

 

“征半工管家,负责晚餐,家务,清洁,周一至周四下午2:30—6:30”。

 

二十来个字,再加上我的手机号码,一则征人广告就在南加分类里出现了。

 

措辞方面,我是用“管家”而不用“褓母”,让应征的人感觉比较好。后来我无意中发现,我的管家在朋友面前一直称我为“老板”,我从来没想过她应该如何称呼我,我曾将自己的英文名字给她,让她直呼我英文名就可以了。我琢磨着,以前的主人和佣人的关系,属于主、仆关系,是一种服从和隶属的关系,而管家用“老板”称呼我,是将自己和我定位在雇佣关系上,即:我劳动,我付出,我提供服务和时间,我要拿钱,我们在人格上是平等的。所以我有时忘了付工钱,她会直截了当地跟我说,你今天要给我钱的。

 

我把“负责晚餐”放在第一,是要解决困扰我们家很多年的一个老大难问题:“今天吃什么?”“去哪儿吃饭?”傍晚时分,一家人的手机都在“吃”上打爆了,再碰上一家三口意见不统一, 有要吃西餐的,有要吃中餐, 好不容易可以统一都吃中餐了,还要讨论上海菜,广东菜,还是川菜,吃面点吃海鲜还是吃小炒。讨论到最后,大家累了,看到哪家不用排队就吃哪家,偏偏碰上的正是自己最不想吃的那一家。

 

我们家的晚餐问题,有过很多“历史的演变”。

 

每个人饭是要吃的,少一顿,晚几分钟都不行,但没人愿意洗碗,即便有洗碗机,还有个从水池子里将脏碗放进机器里,洗干净后还要一一从机器里拿出来的麻烦事,于是就商量着买一堆的纸碗纸盘,一次性用过就丢。但那卫生筷咬在嘴里很不是滋味,中午已经每天在外边吃快餐了,搞个晚餐还是那便当味,别扭!

 

洗碗的事解决了,可是做饭还是个容易引起家庭纠纷的事。一天超负荷的工作,下班都已精疲力竭,谁都想把自己往沙发一扔,看看电视、翻翻报纸。有一阵子,每天烧水煮冷冻水饺,吃得我女儿到现在一听饺子就害怕。

 

后来听邻居朋友说,可以订一种家庭厨房,每晚准时送饭到府,三菜一汤,有好几个邻居都跟一位叫苏珊的女人订晚餐。我们马上响应,每天下班回家,看到门口的小桌子上,有盒饭等着我们就很是欣慰。

 

这样吃了几个月,有一天,突然饭钱还没收就停了。听说被卫生局取缔了,因为她是在自家的厨房做饭,被邻居告发了,卫生局要求她开店经营。

 

我们只得从外边买熟食回家吃,也去过一些经济餐厅吃十元三菜一汤的套餐,或者点几个炒菜吃个正餐。

 

真正下决心请管家还是去一位日本来的朋友家作客受到了启发。他们家请了一位阿姨是台湾来的家庭主妇,很会料理家务,还在家居摆设方面很有品位。男主人孙博士潇洒地对我们说,“把烧菜做饭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我们有更重要的事要做,女儿要学做饭将来可以到烹饪学校去学”。孙博士本人俨然是一位生活大师,做菜品酒、谈天说地,样样精通。他说,如果他请日本公司的员工来家里吃他亲手做的菜,那一定是对他们的奖励,一年只有一回。

 

今天我们吃着孙博士与她太太亲手做的一桌菜,感谢之余,也深受启发。

 

回来后就有了登广告征人的举动。

 

我把“家务”和“清洁”也放上去,是预防有朋友告诫的,说雇了褓母只管做饭,不搞卫生,或者只带孩子不做饭等等问题。干脆把我的要求事先全部写清楚了。另外把工作时间“2:30-6:30pm”也登出来,明确要征半工,为了省钱。

 

我从应征的二十多人中筛选了一番,有三个较合适的,约到公司来面试。一个是台湾移民,说女儿长大了,自己要出来做点事,工作时间比较理想,上午的时间还可以做自己的事,而且离家很近;第二位是新加坡华侨,由一位台湾朋友带来,饱经沧桑,又有些腼腆。她朋友说教会的聚餐都是她做的饭,很好吃的。一个能为教会做饭的人,至少是有奉献精神的。我又打电话去她的住处,接电话的是她的房东,说家里的钥匙都交给她,都是教会的朋友很放心的,她这个人托得起。就凭这几点让我马上决定就是她了,我觉得没必要再约第三位候选人来面试了。

 

这位叫兰姨的南洋华侨第一天来上班,我就将家里的钥匙交给她。因为她上班时,我在公司,我下班回家稍晚一些,她也下班了。她自己开车来我家上班,一周四天,难得见上一面。我有事往家打电话要在留言机响起后,我喊她的名字她才来接电话。

 

于是,一种别样的沟通方式出现在我的冰箱上,如“请将这上衣用手洗,”“窗棱上有灰尘”,“今晚我们不回家吃饭”,“请包一些馄饨”,“谢谢兰姨今天的鸡汤”等等时常会出现在冰箱的磁性写字板上。晚上下班我回瞥一眼写字板,往往已经被揩干净了。

 

自从有了兰姨,我家的生活模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下班后我往餐桌边一坐就可以喝汤吃菜了,衣筐里的脏衣服不过三两天一定被收拾干净了,袜子和衣服烘干后是叠好了给我的,我的手不必再沾洗涤剂及其他化学品了,卫生间的镜子上不再有水渍。尽管没有“饭来张口,衣来伸手”那么腐败,但在我们这种从小在“阶级成分论”盛行,对“小资”生活方式略有微词的人看来,我家雇有褓母或管家这种形式,已经是一种奢侈的享受,感觉特别满足。

 

两年来我们的胆固醇全部降到正常水平,其中有兰姨的部分功劳,一是家常菜少油很健康,二是因为家里有现成可吃的,我们推掉很多聚餐和应酬。大家争取回家共进晚餐。三是我们将做晚餐及其它家务的时间腾出来,下班后有时可以打个小盹,有时去健身房锻炼,晚上写作的时间也就有了保证。

 

有一次,女儿得奖,我回来对兰姨说,“她得奖了,很优秀呢,有你的功劳呢”。兰姨没明白,“跟我什么关系?”我家要是没有兰姨,女儿得做很多家务活,我们灌输给她的观念是女孩要做饭洗衣,要给父母盛饭端汤等。我女儿天生喜欢烹饪厨艺,上网查食谱,超市买菜都很专业,周末的西式早餐做得很地道,她榨的新鲜果汁我们是一定要捧场喝完的。

 

我怕把她陷在厨房里,将来没出息。我刚开始要雇管家时,女儿是反对的,她说,“我什么都不会了,将来怎么办?”现在有了兰姨,她还是每周坚持自己洗衣服。小时候外婆的一句话影响了她,“你的衣服不能与大人的衣服混在一起洗,大人的脏,一定要分开”,她牢牢记住这句话。

 

女儿偶尔会向我打小报告,说有时需要兰姨去学校接她一下,兰姨好象不高兴。女儿还抱怨兰姨不听她的,老公说,你妈才是开支票的,有些事当然要听大人的啰。我对女儿说,“她从来不跟我们计较汽油费,还帮我们去超市买菜,你自己对兰姨要尊重和客气。你要学会与兰姨相处和沟通,你在家时间比我多,她归你管了。”我把兰姨的“管理权”移交给女儿,让她自己建立威信,如何提出合理的建议和要求让兰姨帮你服务。我甚至说,工钱算好后,我可以把钱交给女儿,由女儿来支付兰姨的薪水,训练女儿如何恰当用人,用其所长, 避其所短, 学会与各色人等相处。

 

我心想,人无完人,no body is perfect,我要是很苛刻挑剔,我们家可能已经换了无数个管家了。(3/5/200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