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公民入籍实录(下)

(2005-03-01 00:37:01) 下一个

 

公民入籍实录(下)

 

两点差五分,主持人说,宣誓入籍仪式马上要开始了。他先将一些注意事项。要大家散场时访客先退场。这时我才注意到後面有黑压压的好几排访客,一定是这些新公民的家属来祝贺,为新公民拍照的,还有小孩的哭声,难怪排队时,有维持秩序的人说,这边的队伍是新公民的,那边是访客。这么严肃的场合,移民局居然那么人性化,允许让家人来观摩。美国人任何级别的毕业典礼也都是这么隆重的。

 

主持人还讲到,会後新公民要到会场外几排桌子边,凭着绿卡A#的後三位数领取公民证,我一直当心的公民证有了着落,才略感释然。

 

主持人提醒道,在座的还有没有人没有将绿卡或回美证交上去的,随即有人端着小桶子到各排来回收绿卡。

 

主持人说,我知道英语不是你们的第一语言,若有人听不懂,可以请座位周围的人帮你。

 

我环顾四周,大部分人和我一样,有些茫然,不知道这仪式到底是怎么回事,毕竟每个人一生中都只经历一次,这是平生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

 

两点整,法官用开庭的木锤在主席台上敲了三下,宣布今天入籍仪式正式开始。这一场有925名永久居民归化入籍,是今天的第三场,今天一共有2700多人宣誓入籍,法官说了些祝贺的话,然后幽默地说,“誓言中的语言对讲英文的人来说都有点难。但是,这是我们的前辈留下来的文字,我们也只能这样了”,接着他要求大家起立,举起右手,跟着他一字一句地念小册子第6页的誓言。

 

唱国歌是有人领唱,用很厚重的女中音清唱的,没有音乐伴唱,清唱The Star Spangled Banner第一段,右手放在胸口上。

 

移民局一位官员发言,讲述自己的祖父90年前从俄罗斯移民来美。

 

第二位移民官讲,“我们需要你”。他重复地强调,美国如何需要移民。

 

接着给我们播放几分钟的录像,第一段放的就是总统布什的欢迎辞和贺辞,内容与前面发下来的信中内容好像有点不一样,但我没有捕捉住他的每一句话。

 

然後播放音乐录像带,“我为自己是美国人而骄傲”。 整个仪式就这样在优美的歌声中结束了。主持人又上台讲如何在今天申请护照,如何按保安人员的指导顺序退场到右边长桌旁领取自己的公民证。

 

我的A#後三码是405,我走到380-450一桌去领,前面只有一人,一位黑人员工在透明夹页中很快翻到我的,并叫出我的名字。我要确认自己的名字是否已改好,我在面试时要求将自己的英文名字加在中文名字之前。工作人员抽出我的公民证书,我的名字已按我的申请改过来了。证书上有我的照片,忘了是什么时候送交移民局的,证书上的签发日子是1024日,就是今天。

 

他们怎么知道我今天一定会来呢,如果象上次那样,万一我来不了,怎么印这日期呢?是否他们上次就已做好917日,今天又重新做了一张呢?还是以我收走绿卡的那一刻起才印上日子的呢?

 

公民证书称作Certificate of Naturalization(归化证书),号码是xxxxxxxx八位数。

 

移民官说每人从不同的国家归化到美国来,他要大家在报到自己的母国时起立,顺序是国家的第一个字母,从AZ,他报到的第一个国家是阿富汗,阿根廷……中国,我站起来看一下周围,最多只有四、五个是来自中国,台湾的也有四、五个,报到墨西哥时台下掌声雷动,呼呼地起来一大片,可能占三分之一强,其它的国家包括英国、法国、荷兰、波兰、比利时、捷克、加拿大、巴西,还有一些我从来没听过的国家名。

 

美国就这样将全世界各国的精英或难民,富人或穷人都包容在星条旗下。

 

这时我的双眼有些湿润,有些异样的感动,这种感动很象我们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听到中国国旗徐徐升起、中国国歌奏起时会流泪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悦林文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麦的评论:
我的比喻可能不恰当,但是这种感动很奇怪,我有一次在教会里参加礼拜日,听到孩子们唱圣歌,我就有了类似的感动, 一种莫名的对神圣事物的感动,也许是触动了内心深深的某种感情,难以表达,但是肯定有一种有别于普通喜怒哀乐的那种东西。
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我也很想知道。
cjmonkey 回复 悄悄话 在您的最后一段中提到,您哭了。。。我想知道,你为什么哭?是激动,还是多年来的心愿终于如愿以偿了?嗬嗬。。。。只是我觉得您最后一段说就像中国健儿在奥林匹克赛场上拿到金牌时的感受一样有点不解。。。。我能体会拿到金牌后的感觉,但是。。。现在您拿到了绿卡,加入了美国籍。。此时此刻,却用中国人的感受比喻。。。我想知道您拿到美国籍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您从此不再是中国人了。。。。您的感受是什么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