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感恩和祈福

(2005-03-23 23:32:50) 下一个

感恩和祈福

悦林

 

近日老是被几句话萦绕着,拂不去,有些空泛、又有点反思的意味。我是个很感性、很实际的人,怎么突然琢磨起这些词儿呢?“无神论者的悲哀”、“人是要有点精神的”,诸如此类的话翻来复去,想不明白。

 

两个星期以前,公司的总经理Linda到我的办公室来,小心翼翼地对我说,“你们出了这么大的车祸,人都没事,我老公说你真够命大的。有空去烧柱香吧。”我把这话讲给老公和女儿听,我们一家三口都不是佛教徒,但不知为什么此时此刻,大家都默认Linda的提议不错,觉得有必要烧柱香来感恩冥冥之中保佑了我们的上仓。

 

我们心存感恩,但不知如何表达,烧香也该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吧。这时,我倒想,有宗教信仰的人们一定很明确,基督徒会向耶酥上帝感恩,佛教徒向菩萨拜祭,而我们一家经历了大灾大难以后,不知所措,跟谁倾诉,向谁祈福?假如Linda是一位基督徒,向我建议去教堂做礼拜,我大约也不会反对的。

 

位于哈岗的西来寺,七、八年前曾经带着我母亲去过,我们一行完全是观光客的模样,喝点清茶,看看汉白玉的佛雕,参观宝藏馆,翻翻书展上的佛学读物。远眺山下的景观,心旷神逸,倍觉超脱和清凉,心想周末又多了一个好去处。

 

上个礼拜天的中午,一家人不约而同地穿了黑色夹克。女儿和我的情绪都有些低沉,上周参加过葬礼的阴影尤在。到了西来寺的大雄宝殿门口,老公把钱交给女儿,由她向门口穿着金黄色背心的义工捐钱,我们领取几颗香,点了香就要往香炉里插,这时,另外一位义工过来,告诉我们,要进去大殿拜了以后,再回来插进这个香炉的。我们自觉惭愧,烧香拜佛,连个程序都不懂还烧香拜佛!

 

进得大殿,我们找个空位子就跪下,一家人一字排开,老公在我左边,女儿在我右边,我手中拿着三支香,佛壇上有几尊雕塑,我不知道应该向其中的哪一位佛祈祷呢,还是随便哪一尊都可以。我们没有仔细去辨识,拜了三下,我念叨着,“感谢神灵保佑我女儿平平安安,保佑我们全家平安、幸福、健康……”。我老公象平时开会建议每人要发言似地,听我讲完,让女儿也念念。女儿什么也没说,但是看得出来,她很认真,她默默地祈祷了,为她自己,也为她的朋友。后来,老公说我在祈祷时,嘴里还念了“OK”之类的话,好象不是在祈祷,而是在与神灵商量什么似的。(3/23/200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