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盖房子还是考名校?

(2005-03-23 20:18:52) 下一个

盖房子还是考名校?

 

我在二月二十八日将题为“帮助穷人和考名小校”的短文发表后,收到好多热心读者的评论,我非常感谢他们的反馈,现摘要如下:

天天忘密码     发表评论于 2005-03-01 09:13:53

我觉得去盖房子挺好的啊.
去盖房子就考不上名校了么?
对不起,我并不知道小孩儿的事情.
可是我觉得她想这么做是好事.
我觉得去帮助非洲孤儿也不错.如果她自己选择的,也很好啊.
我觉得她已经不是需要像你们一样很努力的工作,多赚钱的阶段.
她是第二代移民啊.她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如果她选择要做的赚不了很多钱,能自己养活自己,自得其乐也不错啊.
重要的是自己喜欢.自己喜欢自己要的生活.
没有批评你的意思.就是我的想法.

 

Thanks a lot.  Your daughter is one out of thousands.  I always wonder where she got these "Ge Ming Si Xiang" from... she has never studied "Mao" like we did, and she is not a Christian either.  My sons never have this kind of thinking.  I always think my sons are too passive in attitude towards life and I also wonder why they turn out this way.  Although I am not so hot-blooded now as I am aging, I was when I was young.

 

Very interesting feedback. What the comment said is probably right. Our next

generation doesn't consider making much $ as their top priority. My son  

always said that he just wanted to be able to support himself. He doesn't

need to live in a mansion and drive fancy cars. "That's your pride, not

mine." He told me. Well, they have been growing up in quite a different

environment compared to us.

 

I would want to send my son to Cornell's summer school for high school

students. We received a catalogue last year but I thought he was too young

then. Brown also sent us a postcard on its program. I did some research and

think Cornell's program is better.  You may want to tell your daughter to take a

look at it. www.cornell.edu  Their application deadline is in May, but it

does have certain requirements. Anna

 

 

发表评论于 2005-03-23 11:33:38


我认为你女儿做得很对,因为我们中国的教育有太多的重点放在考名牌大学上,而非强调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记得我小的时候也是被如此灌输的,只要现在把精力 放在学习上,其他的东西都不用管,只要上出名牌学校来,其他的东西以后再说。殊不知这样的结果是导致了我们养成了非常不好的学习习惯,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一 个方面,才使得我们的动手能力是那么差,我们的表达能力,我们的组织能力,根本得不到锻炼,到了真正到了公司,也只是一是无奈的长久的做一个技术员的角 色,而且越来越多的学习型的人才在很多方面都感觉很难适应,因为这些能力不是说一朝一夕就可以培养出来的,它需要长久的日积月累,它需要培养,建立起一种 信念,不要认为除了学习,其他的事情就是浪费时间。因为他们也需要知道如何将许多所谓的杂事与自己的日常工作协调起来。

我觉得我就是一个牺牲品,从小只知道学习,家里什么都不让管,就说你学好习就行了,所以,当我现在真正开始要自己的生活的时候,我感觉非常的不适应,而 且,其它什么专长也没有,开party的时候都不知道怎么跟人交流,而真正美国这边的好学校看得也不都是学习方面的东西,他们需要很好的合作能力,交流能 力,动手能力,良好的表达能力,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还有我的先生也是如此,在他的世界里,就只有学习,其他事情都感觉吃力,这也是他最后不得不选择作研 究为自己的终生的职业,真不知道,他如此下去,研究是否也能做的好。

你的女儿有如此善良的心,愿意帮助别人,这是非常值得鼓励的,即便是今后她的事业上很成功,她也需要知道这些钱的用法,这就是一个很好的经历。不要打消她 的如此珍贵的念头,完全可以跟她讨论一下如何将它跟学习兼顾起来,才是真正可取的教育方式。我想提醒您的是,在她帮助别人的时候,她也是在学习,而且使更 重要的学习。请您不要忽视这一点。


•  厚德载物 发表评论于 2005-03-23 11:57:53


我也觉得帮助穷人跟考名校不冲突呀,再说,不能说穷人多,帮不过来就不帮了,应该想我能帮多互助就不要宣扬了,因为每个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谁也帮不了全 部。但你要明白,当愿意帮助的人多了,相对痛苦的人就少了,情况也就不一样了。如果人活着只是为了自己,就没有什么意思了。试想如果你是处在困境中呢,你 如果是那个需要帮助的人呢?少就帮多少,每个人都应该尽自己所能的出一份力。如果都象你这样教育孩子,那所谓互帮


•  厚德载物 发表评论于 2005-03-23 12:01:18


我也觉得帮助穷人跟考名校不冲突呀,再说,不能说穷人多,帮不过来就不帮了,应该想我能帮多少就帮多少,每个人都应该尽自己所能的出一份力。如果都象你这 样教育孩子,那所谓互帮互助就不要宣扬了,因为每个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谁也帮不了全部。但你要明白,当愿意帮助的人多了,相对痛苦的人就少了,情况也就 不一样了。如果人活着只是为了自己,就没有什么意思了。试想如果你是处在困境中呢,你如果是那个需要帮助的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