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公民入籍实录(中)

(2005-03-01 00:00:35) 下一个

 

公民入籍实录(中)

 

轮到我走这套程序时,工作人员问我,“自从上次公民面试后,离开过美国没有”,我说有,他问去哪里?“去德国”,我怕他不相信,从包里翻出护照,将那页很精致的德国签证打开给他看。后来大会上主持会议的法官说,感谢今天很多义工的辛勤劳动。想必此人也是义工。当我让他看德国的签证时,他说没事的,就在我的通知信上用红笔写了OK,就让我进去了。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就算入籍了呢?

 

我还在为有些绿卡的下场想不通,神圣的绿卡怎么可以就那样被随随便便地丢在小桶里了呢?我慕然发现,此时此刻,我已经没了绿卡,手里只有一张白纸,这白纸上有A#(绿卡号),以及今天入籍宣誓的时间地点,对於下面如何能拿到公民证,一点把握都没有。

 

我是自己在网上打印各种表格,填好就寄出,没有咨询过律师,曾经问过几个朋友都对入籍的程序模棱两可,有人说绿卡可以留着,有人说被收走,何时可以拿到公民纸也没有问清楚。此时我有些忐忑不安。

 

公司里几个公民员工知道我要来宣誓,也说过些话,Linda说要排长队的, Joe说停车很难的,要早点去,除此之外,仅此而已,从来没有人详细描述过入籍手续到底是怎样的。

 

我随着人群按顺序就座,翻看着刚刚发来的色小册子,这小册子是由司法部移民局印制的“A Welcome to U.S.A Citizenship 《欢迎成为美国公民》,印有国旗、国歌、宣誓誓言等。

 

公民的意义,意味着:“从今天起你不再是英国人、法国人、意大利人、波兰人,你也不是什么波兰美国人、意大利籍美国人,你就是美国公民,一个自由人,这个政府的有机组成的一分子。”

 

对着美国的宪法,当你宣了誓,你就被赋予神圣的权利。

 

你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做出很大的牺牲,所以我们以热烈的欢迎仪式来增进这份友情。

 

小册子里还有公民的职责、服从国家的法律、选出代表民众的好政府、投票、公众服务、用选票表达我的影响力、纠正不公平、用付税来承担政府的成本、出席陪审团、我的职责是保卫我的国家、支持我的政府、国家危机时则与全国团结在一起等等。原来美国的爱国教育是在此时此刻进行的。

 

我对公民的权利和特权那几张特别感兴趣,摘译几句:

 

我可以想我所要想的

 

我可以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或写什么,只要我不侵犯他人的权利

 

我有投票权,通过我的选票,我选出真正能为我服务的公众官员

 

我有权选择工作,寻找适合於我的经验和能力的任何工作

 

我有权通过各种途径改进自我

 

我有权通过陪审团的审判仪式,假设我被起诉有罪的话

 

我有权利可以享受我国的许多自然资源和福利

 

我可以在自由学校教育我的孩子

 

我有权学习我认为是最好的东西

 

我有权追求生活、自由和幸福

…………….

 

兰色小册子里还附有好公民的五大标准:

一、        富有民主价值观,并付诸行动。

二、        在家庭、学校、社区、甚至更大范围内实施民主的人际关系。

三、        认识到时代的社会问题,并有意愿和能力去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四、        对人类的基本需求有一定的意识并负有责任感。

五、        具备和使用民主社会所需要的知识、技术和能力

 

就在这个入了籍,成了新公民的夜晚,我将小册子拿出来,摊开在桌子上,拿笔将小册子的主要内容用我的母语,中文,摘译出来,写在自己的日记本中。心想这些内容或许早就有各国语言的译文了,我孤陋寡闻,一直到今天才第一次学习到。下午的仪式还历历在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