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德國遊記(9)睡到动物园里去了

(2005-02-24 22:28:47) 下一个

  

德國遊記(9)睡到动物园里去了

 

我心里回旋着在各个国家住旅馆的形形色色经历,在可选择的前提下,我对自己住酒店的要求渐渐有了些体会和要求。今天既然到了德国,又可以自己选择,就要住一家纯德国特色的旅馆了。我已经可以接受房间小的现实了,但是廊道大堂一定要古典、早餐一定要有很多种火腿、乳酪可以选择,卫生间一定要崭新透亮。

 

Hotel Am Zoo,在六、七家旅馆中被我选中了。这个Hotel Am Zoo可以翻译成动物园旅馆,怪怪的,我怎么找了半天,找来找去却睡到动物园里去了?

 

次日大清早就直奔这家动物园旅馆。街对面是网吧,门口有巴士,最让我兴奋的是,这里曾经是20年代作家诗人汇聚的地方,又曾举办过1955年柏林电影节。门钥匙用很重的铁牌圈着,没有磁卡,而用古老的钥匙,而且出门就交给前台。服务生身后是一排木制的小格子,专放钥匙,进进出出都不厌其烦地给你拿钥匙。

 

这个沿街的建筑物最早建于1891年,当时是柏林名门望族Kohler家族的私宅。19世纪末20世纪初,这一带形成柏林最繁华的商业中心,豪华住宅、餐馆、酒吧、剧院、电影院、画廊等将这一带点缀得流光溢彩,形成了选帝侯大街的新西区。

 

Kohler家族在1911年将此临街的建筑物改建成旅馆,共有136个房间。经过几代人的传承,这酒店从来没改过名字,欧洲人不觉得自己住在动物园旅馆有什么不对劲吧?

 

我的房间就在临街的三楼,一楼是总台和古玩商店,二楼是餐厅和会议厅之类的,三楼才是客房。电梯按的却是2楼,有点怪,不习惯。好久好久想不起来,以前新概念英语教材学过,欧洲人将一楼叫作0楼,二楼才是1楼,难怪三楼就是2 楼。

 

进得房间,我先查看厕所,很干净。房间很小,但精致得让你会想喊,小的是美好的,这句话一点也不假。隔音玻璃将市井街区的喧闹挡在透明的窗外,给客人以别样的宁静。窗外的梧桐树高高的,树叶还绿着。泛着黄光的街灯映照下,树影婆娑。

 

深秋的夜晚,我住进了典雅的、纯正德国人经营的旅馆。

 

我在细细品味日尔曼文化。

 

房间小巧玲珑,每一寸空间都被利用着。电视机被斜吊着,省了电视柜的空间。电视里只有CNN讲英语,我看到了美国人在报导中国人载卫星上天的事。其它频道全是德语或其它欧洲语言,我全然听不懂,但从画面看,象是有几个新闻频道、电影频道、娱乐节目。我听不懂,但画面感觉有些呆板,有些生硬。难怪他们喜欢好莱坞。

 

床单是纯棉的,质地厚重,全新的感觉。枕巾、床单干净得你敢在上面呼吸。

 

厕所设施洁白如玉,淋浴喷头的冷热水恰到好处,抽水马桶准确到位,无懈可击。德国人的精益求精体现在厕所的质量标准,德国人的人性关怀细致到抽水马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