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德國遊記(8)住酒店有感

(2005-02-23 23:17:38) 下一个

 

德國遊記(8)住酒店有感

 

      我在柏林住的是美国旅馆的连锁店,订了三个晚上,当时是想开完三天的会就乘火车去慕尼黑和奥地利玩三天。到了柏林后,朋友杨和沈都说我这样排时间太紧,还不如就在柏林玩,柏林也有很多地方可玩的,还可以在柏林的近郊游览波茨坦和德莱斯顿这些历史名城。我於是改变行程,决定就在柏林再住几天。

 

我要换旅馆,在网路上查找旅馆,柏林有上百家旅馆,还真有点茫然,在网上花了近一个小时,毫无头绪,而且都是德语,我放弃了。但是明天就要退房了,今晚还没找到合适的旅馆。在房间里打了几个电话,都回说客满。我下楼问总台,如果我要续住,可不可以,总台值班的是一个黑人小伙子,说可以续住,但是涨价了,不能按你原来的价格。

 

既然如此,还不如换一个地方。

 

我来欧洲两次,从来没有享受过任何免费的东西或服务。如美国大部分酒店会有机场接送车往返于酒店和机场之间,而且只要在机场打一个电话给酒店,不出10-15 分钟,车子一定会来。司机帮你装行李给个小费皆大欢喜。

 

美国和欧洲的酒店还有一点差异让我记忆犹新。记得去年临时决定去米兰,到了火车站到处找旅馆,问了几家旅馆都没有空房。此时正值新年除夕夜,广场上有些热闹,我们人地生疏,语言又不通。略有些紧张。一家旅馆的值班经理说,没有可供三人住的房间,两人的有,我说,我们是一家三口住一个双人房间没问题的。而且你真有另一个房间,我还不放心让我女儿单独住呢。我们在美国都是几人一起住的。他说不可以,我们的酒店又不是去野营,他用了一个非常明确的英文词“camping”,让我很惊讶。兴许他还有话没说出口呢,你们美国可以随便同房,我们这是意大利!

 

后来了解到,欧洲的酒店是按人头收钱的,房间和床位都小得可怜。我们当时很想念美国酒店的宽大和宽松,通常不管几人同房,还可以帮你加床。在拉斯维加斯的豪华赌场酒店,有时临时加入几个朋友,又舍不得再开房间,就打地铺6-7 个人挤一个房间也是常事。

 

我要换旅馆。上网查询、电话订房都被挫败后,我用了一种非常原始的办法去找旅馆,那就是到街上挨家挨户去问,明天起到星期五有没有房间。

 

我从目前住的酒店走出去,沿街走着。看到有Hotel招牌的就进去问,大部分都说,今天、明天可以,但是星期五没有空房,要等周五再看。我走进一家叫Hotel California (加州旅馆) 的酒店,这不是美国的一首70-80年代流行的歌吗?美国流行歌曲在德国人的心目中还真有点地位。一进这家酒店,好莱坞风格的电影海报贴得到处都是。

 

我让服务生带我先看房间,每晚150欧元的房间却没有一点豪华的感觉。楼道特别窄小,很压抑人。我突然之间很不喜欢这家旅馆的准好莱坞氛围。我下楼后婉转地告诉服务生我明天8点会来。她也没有说要先付订金才可以预留这个房间给我。

 

入住之前先看房间,还是三个礼拜之前去广州时养成的习惯。那时,我从洛杉矶直飞广州次日再转昆明。家人帮我订了广州的房间,让我在广州下了飞机可以休息一下。在豪华的大堂办了入住手续,付了订金,就由朋友和服务生带领着进房间。房间小得可怜,窗外是一个中心空调或是水暖管道之类的庞然大物。我未打开行李,就拨总部电话要求换房。换一个大一点、窗外最好有景的房间。总台说,现在太早,要等下午才知道有没有你要的房间。与友人商量了一下,决定退房。

 

我对旅馆房间的这两个要求后来在下一家酒店得到满足了,住到了湖边有景有树木的庭院式宾馆,据说是省级领导和北京来的领导常住的地方,可以看到军人看守站岗的。有小桥流水。

 

在广州住旅馆还有一次也是印象深刻。当时是为了广交会,由我们的关系企业帮我订了一家国际酒店,提前几天就预付了订金,可我要入住时却没有房间了。我的朋友很是不悦,叫出酒店经理论理,他们承认工作疏忽,努力了好些时辰才将我安排到一家通常不对外的、类似于六星级的、位于白云山脚的优美别墅庄园里去了,着实享受了几天准达官贵人的待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