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前院的木制大炮:乡村社区杂记(2)

(2005-02-20 11:55:40) 下一个

 

前院的木制大炮: 乡村社区杂记(2)

 

我家前院曾有一尊美国南北战争期间留下的木制大炮,在我家草地上卧了许多年,这门大炮在我们这个社区具有地标性的意义。早在买房看广告时就注意到,殖民地时代风格(Colonial Style)的屋宇,前院草地上摆了一座大炮。

 

刚刚搬进这个社区时,我说不清楚新家所在位置,因为社区是由几个山丘相连,蜿蜒山岗好几英哩,路随山走,屋沿地造,实在没有城市的方正和东南西北可言。我历来引以为傲的方向感在这儿好象也不管用了。经纪人很自豪地说,你就说有大炮的那所房子谁都知道了。

 

社区的人在传说猫王的祖母是这栋房子的前屋主,但我一直查不到资料。这大炮是前屋主从哪一个古董店拍卖来的,还是原本就是这块土地上的遗留物,都无从查考。大炮日经月累,风化腐蚀,地鼠在下面垒窝,一拨拨将绿草咬翻,拱出泥土。大炮轱轳掉了好几根辐軸。我将大炮轱轳上的辐軸量好尺寸,还将掉下的辐軸拿出一根作样品,托人带到上海,让大姐按样找木匠复制了八根。几经周转,复制的辐条也在集装箱里随货发来了。我请了一位木匠来估价,要把大炮复原整修一番,木匠有些犯难,说,不是钱的问题,只怕我弄不好,不伦不类。

 

终于有一天,大炮支撑不住了,散了架,木楔遗落一地,有些碎木楔已融入草坪,铁皮锈蚀撒落一圈。被锈蚀的周围长不出青草,露出干枯的土包,实在有点尴尬。

 

我们正在犯愁,不知如何处理这散了架的大炮时,一位邻居来我家敲门,问我可不可以将大炮给他。他说,他的公司前院象个古董场,专门摆设蒸汽机时代的用品,这大炮他拉去可以让手下人修整好,摆在路边大院里供路人观赏。你们将来也可以过来看的。第二天,他和妻子各开一辆卡车,带上他女儿,女儿的男朋友一起来到我家的前院,将这堆烂木腐铁拉走了。我把大陆复制的八根轴条也一并给了他们。

 

老公去德克萨斯出差,回来后发现院子里的大炮没有了,大炮的位置换上了一大两小三棵高低错落的棕榈树,边上还栽了一圈色彩斑斓的蝴碟花,一下子很不习惯。

 

我们每天下班回家,车子一路开过来,首先看见自家前院左边的大炮,然后才是种有玫瑰、桂花、铁树和茶花的花圃,以及花丛中的雕塑,按了遥控器就沿着车道开进车库了。

 

如今没有了大炮,恍惚之间还以为走错了门。   (2/20/200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