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大姐和我浦东的家

(2005-02-12 08:46:12) 下一个

 

大姐和我浦东的家

 

我临时决定要飞上海一趟。

 

只有三天的时间,公司的、家里的事儿要安排交代,去年办的多次往返签证已过期,还要重新申请。老公说,这回可知道入美国籍讨厌了吧。说归说,他还是帮我跑了一趟中领馆,加急办了一年多次往返的。他嘀咕着说,付了一百八十块,给我报销吧。去领馆的那段路要经过洛杉矶城中心,101号高速公路往北,好莱坞方向,天天塞车,万不得已,我是不愿往那个方向开的,由老公代劳,让他发点牢骚也值了。

 

上网查天气,回头翻衣橱,是我每次出门必不可少的两个连环动作。上次去欧洲旅游穿过的鲜黄色羽绒服,舒适暖和,适合去瑞士滑雪,但并不适合去繁华似锦的上海;这件淡绿色立领的夹克,轻巧明朗,在阳光明媚的加州冬天是夜晚略挡凉意的备用衫,但一定经不起上海冷冬的刺骨寒风。偌大的衣橱足有十五平方米,看起来满满登登,衣服架的横杆还曾两次被压塌。这时你急需衣服了,左翻右看,就是没有一件合适的衣服!

 

我拨通电话,告诉从家乡沿海城市移居上海三年的大姐,我在洛杉矶买不到,也没时间去找合适的冬衣。她说,我来想办法吧。

 

临上飞机前,大姐发来短信,说已买好毛皮大衣。

 

下了飞机,不要经受转机转车的劳累,直接由磁旋浮列车(四十元RMB)或直通巴士(12RMB)到达浦东的家,我感谢大姐将她的家搬到浦东,同时还为我们买了一套公寓。我们一家三口每年轮番回国,大姐一趟趟接机、送机。 

 

浦东有了大姐,我可以少带很多旅行用品,不必象出国、回国那样大动干戈;上海有了家,我们开始关注世界博览会的进展,对《新民晚报》多了一份亲切。以前回国,我都要向女儿说出至少五个非去不可的理由才可以成行,而且要准备好几个月。现在只要有一两个理由、甚至没有理由,都要回去,因为那儿有了家,大姐在家里等着我们呢。回家还需要什么理由吗?

 

上海下着冬天湿冷的雨,天色很阴。

 

我穿着大姐特意为我准备的毛皮大衣,很有些趾高气扬,自觉高贵起来。大姐把我宠坏了。她从来没有批评过我,一定觉得自己妹妹永远是对的。

 

大姐专程开车去海宁毛皮批发市场买了这见银灰色水貂皮大衣,她说,这么贵的东西,跑远点也合算,一下子省下一半,你看这零售价,我去比过百货公司的同样品牌,贵一倍都不止呢。大姐学会了上海人的精明,又不失海派的大方和慷慨。要不是大姐的果断,我自己既便便宜了一半,我也是舍不得买的。我去加拿大购物中心也逛过毛皮专卖店,怎么 on sale 都下不了那个决心。要是碰上动物保护主义者的女儿在边上,恐怕连逛逛摸摸那柔软的毛皮都是罪过。

 

我吃着大姐亲手做的几道家常菜,新鲜欲滴的绿叶菜,嫩滑细腻的红烧昌鱼,蒸松糕,清炒河虾,还有那鲜笋排骨汤……与我一样,大姐并不是个很善于厨艺的人,今天却特意为我下厨,为的是让我品尝那原滋原味的、家的感觉。大姐还专门为我们买了足疗贵宾卡,其实她自己平时很少去。

 

大姐为了与我沟通方便,学会了用拼音打字,发送电邮,上网查资料。有一次,我不小心图打字快,给她发电邮,用了英文,她回信说,你是不是还要我再去学英文呐,也太为难大姐了吧!

 

前段时间,大姐在电话里说,要休息一下,装修也停下来了。人的想象力实在是很有限的,在她那简短平静的语气中,我根本想象不到,原来大姐为了装修我们在浦东买的房子累倒了,腰直不起来,卧床两周。

 

我回去看她,对她是安慰呢,还是让她更累?我在上海小住三天,她连手机都回得短了,把所有的事情都推到我离沪之后。看得出来,她没心思做别的事,要一心一意陪着我。

 

在回转美国的航机上,我老想,我要多多回去,因为大姐已为我们在浦东安了个家。2/12/2005 copy rights reserve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