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让别人为你洗脸

(2005-01-29 14:42:23) 下一个

北美“白骨精”的休闲生活(1):让别人为你洗脸

悦林

 

每当我躺在美容院那窄小温软的床榻上, 就会想,女人的消遣和享受顶多也就这样了:周末去“做脸”,让美容师清洗一下脸部皮肤,美其名曰“深层清洗”。

日复一日,哪个女人不洗脸?但是据说自己洗脸是洗不干净的。所以女人都爱往美容院跑,让别人为你洗脸,享受美容师纤手的触摸和按摩,任凭她在你脸上搓着,涂着,抹着。敷了一层清凉的面膜,迷迷瞪瞪之间,臆语朦胧地说老公,谈孩子,聊聊那几位美容同好的近况。

光顾这里的好几位女客,一说名字,互相都认识。有开公司的,有办绘画班的,有做电脑咨询的,还有当律师、做房地产的,总之在美国是争得了自己的一席之地,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可以自由翱翔的小天地的。套用一个中国大陆时下流行的词儿,管她们叫“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尤指女性)便是了。她们稍稍有了点闲钱,可以款待一下自己了。个个都忙着,没有时间见面,最多问问美容师,谁谁最近来过了吗?偶而也能在美容院打个照面,来去匆匆。我曾经下定决心每隔两周来一次,却从来没有兑现过。于是让美容师打电话提醒我。今天被她表扬了一番,说这回不错,一打电话就痛快地定下来了。

我把我与美容师之间的这种默契讲给地毯清洗公司的广东小伙子听,我说你应该学学我的美容师,每三个月要来电话提醒我们,蒸气清洗一定不能超过三个月。

我喜欢一些定时的服务,如我家所用的园林公司,每周三上午两个墨西哥人一定来割草剪枝,不用我监工或提醒,也不管我们是否出国出差,家里有人没人也无所谓,一定将前院后宅收拾得整整齐齐。当然那帐单也会很准时地落到你家的信箱里来。

唯独来美容院的事,我没法为自己“定时”。有时相隔几个月美容师才能把我的时间约定,见了面,自然是“胖了”或是“瘦了”一番。在轻曼的音乐和柔和的灯光下,换上露肩毛巾裙,仰面躺下,将头部、颈部安放在最舒适的位置,两腿伸直,闭上眼睛,作几个深呼吸,松弛了神经,放松了肌肉。

这时候,你可以活动的也许只有一张嘴巴,懒散地扯扯这几个月是怎么过来的,太平洋两岸穿梭了几回回,伊拉克都改朝换代了,真是沧海桑田,晃若隔世啊。上次换下的还是御寒的皮夹克,今天往那同样的衣钩上挂的却是短裙薄纱。

一些社区的八卦新闻,也在美容院的床榻间流传着。美容师是你最好的听众,她一定不会与你争论,总是很礼貌地附和着你的意思:“是啊……,就是嘛!”

让别人为你洗脸,一两个小时在睁眼闭眼间浑然度过。对忙忙碌碌的女人来说,可以借此偷闲放松,来一点“被动式运动”,有时还能美美地睡上一觉,把什么生意啊,老公孩子啊通通放下。既美容又休闲,何乐而不为?难怪有钱有闲的女人每周都要去美容院报到。

美容师告诉你,作过脸部保养的人看上去会很干净,很紧致,有弹性,光鲜亮丽,而且这种保养不是一次两次就可以解决问题的,是要长期坚持的“头等大事”,谁说不是呢?要不然女人怎么会那么隆重地、隔三岔五地对家人说,我“做脸”去了呢?!

怎样洗才叫“干净”?从来没有人去验证过。化妆品公司倡导说,女人的脸是不可以随便用水龙头的水来洗的,是要用“专用的清洗液”来洗的,要讲究“酸碱度”和“软硬度”的。于是乎他们研发生产出无数种洗脸水到市场上来抢天生“要脸不要命”女人的脸。

其实谁都明白,“脸”是“做”不出来的,那脸蛋,粗糙的照样粗糙,松弛的依样松弛,会长痘痘的到时候照样长痘痘,有黑斑的还是留着黑斑,美容对于脸部皮肤的物理作用是非常有限的。我和其他女人一样,最在乎的就是让别人为你洗脸带来的那种奢侈的享受,以及身心的栖息。(08/02/2004完稿于洛杉矶,all rights reserve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