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了心愿,去看兵马俑

(2009-03-04 10:10:41) 下一个
一了心愿,去看兵马俑

前几年SFO机场长廊里展览兵马俑,等飞机的人都会在那徘徊一阵儿。看着几千年咱们老祖宗留给世人的宝贝,走在长廊里的我是挺胸收腹狠狠的为是中国人自豪了好一阵儿。 同时也有了要去西安看看兵马俑的心愿。

上次回国公出,正好有两家客户在西安,其实打电话聊聊和见面谈都行,为了能去看兵马俑还是假公济私了一把,安排了在西安见面。从南京飞往西安的那一天有大风加雨, 航班晚了近三个小时起飞。本来安排的下午要见的客户只能取消,挪到第二天要去看兵马俑的第二天下午。安排完着实懊恼了一阵。同去的中国代理建议,可以把在第三天早上离开西安的机票,改成晚上离开,这样会有近一天的时间去看兵马俑。想想同去的代理要晚近一天回家,并且是周末,在西安陪自己, 心里有些不忍。让他自己回去,他又坚持要留下陪我 (国人的礼貌好客,显现中西文化的不同。另一个例子就是吃饭,主人常会问上的菜或点心是否好吃。按西方的作法回答“好吃”或“喜欢”,主人一定马上再点一盘同样的东西给你。后来我学会了用我爸常回答我妈同样问话的答案:“还行”。), 最后还是决定按原计划离开。

第二天见完第一家客户,给第二家打电话确认下午的见面(在国内即使你事先安排好时间,you need to be prepared for the delay or postpone). 第二家的L 小弟突然发问,你是那国护照。US 护照不能进门。无奈,只有让代理作代理单刀赴会。这不,去看兵马俑的机会来了! 中午与代理俩人吃完“羊肉泡馍” 后各奔东西。我打了一个出租直奔兵马俑博物馆而去。

博物馆是在靠近临潼的地方,距西安市区进40KM。出租开了近50MIN就到了,花费是RMB 140 元(可能是多花了些,我告诉司机快就行,绕远没问题)。沿途的旅游景点有“华清池”,郦山的“捉蒋亭”还有“秦陵”等。 我发现国内的出租车,没有几辆车的安全带工作,运气好时碰到工作的,也没人用。我有一次,碰到一辆车有安全带,系上后,下车一看,我被授了勋,衬衣上是一条黑带。这辆出租,前面的安全带不工作。发现后,我要求做到了后座。感觉保险了些。也暴露了自己战斗在敌人心脏里的身份。车开到一半,司机偏离正路,离开高速,上了一小道。吓了一跳,听过好多次国内的出租车图财害命,今天真的幸临牺牲了? 赶紧颤巍巍的问司机要干啥去,他说要下路给车加“气”(国内得好多出租用液化气,比汽油便宜很多)。前面小村的气便宜。赶紧和司机说,也顺道给我加点儿气吧,你快把我吓没气了。

博物馆的前面是一个很大的停车场,有很多旅游的大巴士来来去去。旅游的几乎都是国内的旅行团,不同的团戴着不同但都是非常鲜艳的帽子,操着南腔北调大声地谈论着。中国人多的地方,你永远都不会感到寂寞, 即使你不认识其中的任何人, 他们那不受环境,气氛的大声交谈,一定会赶走你心中的孤独。 靠近入口的是秦始皇的塑像,看着挺有神韵的,皇帝啊,和老百姓看起来就是不一样,更不用说是开天辟地的始皇了。人哪,干好事不太容易被后人记住,可干坏事的人让后人忘掉也难。看到那塑像, 我没有想到他统一了中国的丰功伟绩,可首先想到的是那位千里跋涉去探寻戍边丈夫的孟姜女,那一弱女子的哀哭竟哭倒了坚固的长城, 那是何等不能抑制的悲愤啊!世界上留下的人造的奇迹,下面一定是堆堆白骨。我们在赞叹奇迹的时候,心里有没有想到那奇迹不也是对暴政,对独裁的声讨吗?后人那,我们从这历史的长卷里又记取了怎样的教训呢?

 

去博物馆的路上就在想我对历史是可以毫无所惧地说是零知道,此行一定是看看热闹。买了门票(RMB65),进啦门。见一队美女排开,向游客打招呼。心里想老区的人民好啊,觉悟高。我们从五湖四海走到一起就是要统一全中国。细一看每人还有一名牌。一问才知道是馆里的导游,一次36元。赶紧四下扫了一眼,选了一个”杨贵妃“样的按唐朝审美观长的俏女子。女孩特专业,一路上我刚想要提问,她像能读懂我的心思一样, 下一个讲的就是我要问的。我觉着那100元(后来结束时,把100 元找回的钱都当小费给了她),花的太值了。

博物馆由三个馆,一个厅组成。首先看的是展厅,里面介绍的是兵马俑的发现,发掘过程,及每个厅里的最珍贵的文物介绍。厅的出口是介绍那位大人物曾来过的大照片,看完感觉人又上了一个档次,和世界级的领导那十万八千里的距离又靠近了一个台阶。 第一馆(理论上严谨地说是称作“一号坑“),也就是最初的发现开发的坑。发现的过程是农民们在75年打井,发现了很多古物碎片,有觉悟的老乡长发觉可能有宝,赶紧上报。 省城的考古队来发现了兵马俑。问到政府有没有奖励发现兵马俑的人们,导游说,后来考古队给了村民30 元。在当时对农民来讲可能也不少。老村长的奖励是聘为博物馆的荣誉馆长,在博物馆给一办公室。导游在快结束时问我要不要到办公室去见见老村长, 并说好多政要曾点名要见他。看看天色近晚,想想政要们都见完了,我就免了吧。 第一坑发掘时,由于缺乏经验,当时对地下的情况不了解,没有合适的保护,兵马俑的颜色都没能保存, 发掘完,就都脱落了。一号坑是一步兵坑,列着方阵的士兵表情各异,非常生动。据导游介绍,兵俑的制作是分部分完成的。头部是按人的脸型做了8种,然后再做细小的变化。比近代工业化的生产线,早了几千年!让我这平时特谦虚地人,不自豪都不行,老祖宗太伟大啦!

 

看完一号坑,然后是参观三号坑(不是二号坑是因为参观路线的原因)。三号坑是“指挥部“(好像是叫”军幕“), 比较小,但可以看到站岗的哨兵和类似今天的圆桌会议的地方。更有趣的是,三号坑最深。看来古人时就知道指挥部重要,要隐蔽好。

 

二号坑是“机动部队“。里面有马队和骑兵。二号坑旁边有一坑,没有号儿。导游说是干坑,可能没完工,秦朝就没钱了。套用今天的话,就是”烂尾楼“。

 

 

问导游还有多少坑还没发掘,她说还有近60个坑(好像我没听错),并且是根据已发掘的经验,每个坑的内容可能都不相同。所以有一天发掘出一坑阿兰和板板的祖师爷,手握手术刀也说不定。也可能一使劲,挖出一坑的歌星大腕组成的军乐队也极有可能。 问导游国家可有发掘计划,导游说好像没有。主要考虑是发掘和发掘后的保护资金庞大,可能留在地下更保险。小姑娘并使我感动地说,日本政府提议出钱合作发掘, 条件是掘出的东西见面分一半儿。后面的带着秦腔的“咱们那能干呀“的一句,让我有点儿想笑。真想让小姑娘转告日本人,几千年前咱不是送过他们好几船的吗,就是那些去找长生不老药的。

匆匆忙忙,飞过千山万水,一下午去看兵马俑,值了。了啦一老人多年的一个心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这些我也都去看过了,不过是在20几年前,这年份听起来有点恐龙,是吧。

闯到党代表这儿来了。

他们都小,叫你爱读哥哥,我想我们应该是同龄人,那就不客气,直呼爱读了。
珊瑚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这些我都从来没有看过~~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这些我都去看过了:)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泉水的评论:

我的工作和能源有关。原以为那单位是核电的后来知道是国防的。所以不让进。

泉水:是不是叫湖水更靠谱?(Just kidding). 跑你家转了一圈,知道你从西湖来~~~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有趣。

以前去过西安,出租车5元起步,车破灰大。

居然把自己当作敌人了。难怪US 护照不能进门呢。哪个门?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歌儿: 我刚回来两星期. 刚把时差倒过来.

是, 带安全带的都是假洋鬼子~~~. 可那坐车里真的挺让人出冷汗地.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这回国非要寄安全带,太让人看不起啦。国内一看咱这样贪生怕死的,都赏你一个勋戴戴。:)

爱读啥时候还再回去啊?我记得你又要回国假公济私去了。:)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阿松:

小费要由你来出啦。

小幸:

是挺吓人的。
最可怕的一次是在深圳。早上起来跑步,一年轻人拿着水果刀走过来,大喊把钱包给他。使我知道练好身体,跑的快的重要性。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

"也顺道给我加点儿气吧,你快把我吓没气了。" - 真是挺吓人的,都不知道是信他好还是不信的好...还好,没事,呵呵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也跟着爱读看了一回兵马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