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江南行

(2009-04-20 14:58:13) 下一个

万物复苏的四月,出差去江南。

细雨霏霏的早上我搭乘快速列车从上海去南京。列车好像懂了我的心思,轻盈的飞快的把城市的喧闹抛在后面。细雨中生机昂然的江南田野,取代了使我视野疲惫的冷漠的钢筋水泥。

我靠在车的窗口,贪婪地享受着雨中的江南带给我心灵的盛宴。 那轻纱一样的细雨,环绕着远处青山那曼妙的身姿, 那淡雅白墙灰瓦的片片农舍洇在那如烟如雾的画轴里。那一片片葱绿的植物,那满山遍野招摇的油菜花,那一湾一湾无波无澜的水塘,与那雨和农舍弥漫了春的江南,从天到地。

坐在车中,多希望这疾驶的列车能停下来,停在这画一样的江南,那怕只是片刻。让我能静静地走在春雨里,走在那坚实,没有一点尘埃的田埂。让我深深的呼吸那沾满花香的空气, 让那细小的雨滴染湿我的头发,让我能靠近远处採茶的姑娘们,看清她们那一定如花一般的笑脸,听清她们从心底唱出的歌声。。。

有少许的时间,飞扬的心回到北方那广袤的原野。这个时候流过家乡的江刚刚从冬的长眠中醒来,她挣脱身上重重坚冰的束缚,享受那重拾的自由,欢快的流淌着。 绿色在那一望无际的原野还是奢侈的色彩。北方春的天空,高远而透彻。那久违的白云会随着那丝丝凉意的春风,满无目的的在空中飘舞。当你站在风吹不到的墙角,在春的阳光下,你会感到北方之春的浅浅温暖和干洌。

我一直认为地理和气候决定了人的性格。江南的烟雨,滋润了江南的女子,她们有着桃花一样的容颜,如水的温柔, 还有那轻盈悦耳的喃喃的吴语。而北方的辽阔和直接,有了彪悍,耿直,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北方汉子。

车行在春的江南,心留在江南的春雨。

如诗如画的春的江南啊,等我。等我在下一个这样的季节。我会单单为你而来,与你相拥在古意萦绕的小镇。早上,与你共品一杯清茶。晚上,与你同饮一盅清酒。深夜,拥着那从远处飘来的古寺的钟声和你无尽的温纯入眠。梦里,有你。撑着油纸伞, 没有丁香一样的惆怅和哀怨,而是在那烟雨中欢乐的旋舞。你,带来一束温柔的阳光,催开我心中的生命之花片片朵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一首江南春色图,“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兰,能不忆江南”。我的心也飞到了烟雨江南。
幽谷闲云 回复 悄悄话 难怪唤唤要嫉妒, 爱读这江南行写得真是太美了, 让偶这离乡已久的江南人都读得痴了...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爱读哥哥,你是个叛徒!怎么才少许的时间心回到北方?

你必须的再写一个北方的文章,要比这个写的好才行!

过几天我来检查作业,呵呵呵,态度要认真!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红茶,麦主编,阿松,江南的春雨真的很美!
歌儿:我只是动了动心眼儿。。。。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江南美啊!--zt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江南美啊!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觉得爱读嫂看到这篇要嫉妒江南了。:)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真美,我快要醉了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