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的婚姻 蒙福的家庭

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弗 5:33
个人资料
正文

单亲路上不孤单

(2011-08-05 15:09:09) 下一个

作者:谢芳

我们有这宝贝在瓦器里,是要显明这极大的能力是属于神,不是出于我们。我们虽然四面受压,却没有压碎;心里作难,却不至绝望,受到迫害,却没有被丢弃;打倒了,却不至死亡。」《圣经新译本》〈林后4章7-9节〉

「一天下午,我恒常向神祈祷,圣灵的声音响起﹕『出事了,你赶快去他工作的营地。』发现了,但他否认有超友谊的肉体关系,只承认与这位曾任义工的姊妹互生好感。直至四个月后的某一天,丈夫终于开口承认并提出离婚。」眼前的Matilda平静地忆述当年的事发经过。

「那刻,我的感觉比死更难受,『情愿患癌症,也不愿离婚』。身心的伤痛就如硬生生被撕开的连体婴般,生不如死。出事的头一个月,我不吃不眠,每天跪地向神祈祷,四个钟头也不觉得累。当时的心里有很多的不明白,没法子接受身边最亲密的人会如此出卖我,『作为传道人竟然会做出这样的事?』感恩的是,我仍向神祈求赐我出路和指引,和生存下去的意志。」

离婚比死更难受

祈祷了,伤痛仍在。「有一天,佣人如常煮了一家四口的晚餐。看着餐桌上的丰富可口的菜肴,我忍不住哭了出来。」在这段的日子,耶稣安抚着她的心,用话语支撑着她度过艰难的日子﹕「我们有这宝贝在瓦器里,是要显明这极大的能力是属于神,不是出于我们。我们虽然四面受压,却没有压碎;心里作难,却不至绝望,受到迫害,却没有被丢弃;打倒了,却不至死亡。」〈林后4章7-9节〉

Matilda和丈夫都是传道人,分别在教会和康体事工机构服侍。夫妇两人更是伉俪团契的模范写照,经常带领有关加强婚姻关系的活动事工。但婚外情一样发生在他们身上。虽然事前有一些出轨的蛛丝马迹,但对婚姻的信任,令Matilda不以为然,更没有想过自己要留意这些的异样。

Matilda说﹕「婚姻出现问题的其中一个导火线是两人的工作忙碌,大家服侍的团体很多,加上前夫需要在服务的康体事工机构内的营地住宿,不能恒常回家,让软弱钻了空子。」她明白婚姻出现问题,是双方面的责任,不能单向怪责某一方。

那一刻间,教会「模范夫妻」的美誉消失得烟消云散,她变成了离婚的单亲母亲。
每次遇见朋友和教会的弟兄姊妹,内心涌起的失望和软弱,以及专严被剥夺和面对不了的羞耻感觉,令她不敢抬头面对﹕「我们曾是模范夫妻,成功的婚姻原来那么失败。」「他/她知道真相吗?会否因这事而绊倒?」她每天也为此而祈祷。「在这刻,我最需要的是身边人的支持。因为当时的感情很脆弱,他们的认同和接纳可以让我的重建生命,不然会令事情雪上加霜。」主也在指引着她的生活。

难苦行单亲路

离婚,受伤害的还有孩子。「当时,独生女儿才9岁。知道真相的后,她将自己代入了受害人的角色,认为爸爸抛弃了她,对人生和婚姻形成了心理的障碍,即使相隔多年,今年18岁的她仍要面对。」Matilda的女儿经过多年的专业辅导,以及祈祷,直至去年往美国就学前,才正式放下与爸爸的紧张关系,把父亲当作朋友。

现时仍是一间教会传道人的Matilda,不但勇敢面对婚姻破裂带来的伤害,而且愿意将自己的经历告诉身边的弟兄姊妹,与受伤害的人同行。「我有耶稣同行,都走得那么艰难,其他人的路相信会更难行。」


她说,单亲家庭长的孩子缺乏安全感,特别是面对婚姻问题时会十分害怕。一定要依靠耶稣的帮助。「初期,家中受到伤害的孩子不肯原谅父亲,她避见父亲,骂他是『活死人!读了神学,做了传道人也会做这等事。』踏入青春暴风期,她更刻意与我对抗。甚至离家出走,有一次在公园里睡了一夜。虽然担心,但是我知道在那刻说什么也没用,要消化这个伤痛,是需要时间。我可以做的只是祈祷再祈祷,让她的生命里伴有耶稣。」

走过了活得比以前更好

Matilda坦言﹕「我用了四年的时间,才能放下感情的伤痛。这四年来,最困难的是不能将自己所受的委屈讲出来,背负着的所有重担和伤痛,当中也有孩子的埋怨,对爸爸的不原谅…。」单亲路是难行,所有的事情都要一力承担,既要工作赚钱养家,又要照顾和陪伴孩子的成长、学业、前途、交友等,如果没有家庭和朋友的支援,她的一生可能只活在阴影里,永远提不起头来。

今天的她不但原谅了丈夫,而且在生活上不断突破和充实自己,练习讲求意志力的长跑运动,外貌打扮自信而美丽大方,有鼓励有信念,活得比以前更开心、更丰盛。她不介意别人知道自己过去的一段痛苦经历,反之,利用自己的经历去帮助仍在这艰辛道路上的单亲妇女,鼓励她们不要失望,依靠耶稣一定会安然度过。最重要的是她对婚姻没有失望,仍认定婚姻是神设立的美丽事情,跟孩子讲正确的婚姻观,列举成功婚姻的例子…。

专责单亲妇女事工的大埔浸信会传道人黄展慧认为,现时的单亲家庭问题是不容忽视。很多单亲妇女除了要承受离婚的创伤外,还要面对家庭生活、经济、独力抚养孩子,以及教养及处理小朋友的情绪等困难。特别是来自国内的单亲妇女,她们在港举目无亲,身边的支援不足,加上为了照顾孩子,不能出外工作,独自生存下去的能力弱,变得情绪化,很容易患上抑郁症等情绪病。

单亲女性尊严受打击

资深婚姻及家庭辅导员及香港大学社会工作系博士生黄丽彰接受访问时指出,单亲家庭的种类可分为:配偶死亡、离婚和假单亲等。前两者较多人关注,后者容易受忽略;假单亲的家庭是指夫妇两人没有正式离婚,但有一方不理家,家庭的经济和照顾需要由另一方主力负担,婚姻关系名存实亡。

她指出,虽然各种单亲家庭都有其独特面对的困难,但因丈夫有了第三者而离婚的单亲女性,尊严会受到打击,容易感到自卑,怀疑是否「我不够好,丈夫才会找外遇?」,内心充满「没面见人」的羞耻感和被抛弃的感觉。若然在离婚前被对方「数算不是」,心灵更受重创,需要一段长的时间才能康复。纵然离婚带来伤害,但黄丽彰指出,「离婚是两个成年人的问题,不要在孩子面前数算伴侣的错,以免影响孩子的身心发展。」

单亲家庭需要面对很多的具体问题,例如家庭的经济负担、生活情况的改变、社会人士异样的目光和亲子的问题等。就着照顾孩子方面,她强调﹕「原来的家庭由夫妇两人轮流照顾,但离婚后很多事要一力承担,是一件很累的事情。另一方面,有些人在婚姻失败和破碎后,将所有的心力放在孩子的身上,内心认为『是我不能提供一个正常的家庭给孩子…』,在内疚的心态下作出过分的补偿行为,对孩子的成长也不见好。」


不标签要接纳

她说,单亲家庭的出路在于整个社会的接纳。「我们在某些程度上会将他们标签化,甚至『戴上了有色的眼镜』,连眼神也会向他们传递不接纳的信息。」她认为政府家庭政策上的支援也同样重要,例如分配公共房屋时,把单亲家庭的住所调配与其他家人同区,藉此帮助因工时长而受影响的单亲家庭。另外就是帮助她们建立和接触健康的人际关系,医治身心所受的伤害。「离婚的单亲人士,不要仓卒再找第二个伴侣,避免悲剧再重演。」她提醒当事人要慢慢地反思整件事的前因后果,更多认识自己,这样才会成长,衍生智慧及成熟的个性,看事情更加客观和豁达。」

社会支援要恒之以久

她批评现时短期性的社区资源,不足以解决单亲家庭的实际需要和困难。「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持久地投放资源,例如,有远见的扶贫政策、成立社区互助组织、培训一些专门辅导单亲家庭的辅导员;就着共同抚养孩子的问题上,为离异母亲和父亲提供帮助,避免孩子因父母的长期不和受到困扰,灌输『永远是父母』的价值;同时,孩子受到的创伤也需要得医治。」

单亲家庭形成有主因

离婚和单亲家庭,是整个世界性的问题。这与经济的结构有关,例如传统社会里的人民,结婚生子是增强劳动力,婚姻与经济结构挂钩,婚姻相对稳定。而经济发达的社会,结婚是建构在「你爱我,我爱你」的爱情观里,这种的婚姻有一定的不稳定性。人是善变的动物,当爱的感觉不再时,自然会问「我为什么仍要留在这里?」,事实证明经济发达国家的离婚率是高于一些传统体系的国家。

保持婚姻的一生一世

黄丽彰表示,在宗教的信仰上,婚姻本是一生一世的委身。中国传统也强调夫妻是「百世修得的缘份」,不是随便聚散,人与人间有彼此的责任。但过去几十年来,全球的离婚数字一直上升,西方诸国已达百分之五十,离婚涉及不同阶层的人士,即使有宗教信仰的人士也不能幸免,教会实在要正视和加强离异家庭的牧养和支持。

她说﹕「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有迷失的时候,婚姻也是如此,夫妇之间没有长者、导师的引领帮助,当面对挑战时,容易出现问题。」一段婚姻是否能维持下去,也要视乎周遭的承载土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