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操别人的心,自己也得小心

(2012-11-07 18:13:47) 下一个
数周前,曾经写过一篇关于汽车灯光设计的文章,针对的是具有自动大灯和自动仪表盘灯控制,而没有自动尾灯控制的设计弊端。我自己在路上遇到这类车时,总想提醒车主,注意开灯,因为在黑天不开尾灯是很危险的。

几周前的一个周末,太座陪她老母亲去多伦多探亲。我因为要工作,晚去一天,太座只能靠自己,从机场开着租来的车,向城里进发。离开机场时,天已经黑了,车里看着大灯,仪表灯都亮,太座连想都没想要检查一下车灯是否打开---像她事后对我说的,根本没必要嘛,灯全亮者呢---,就上了高速。

下高速后,看到一辆警车,从后面超到她旁边,警察一边手比划,一边像是对她说什么。太座不明白,但有点慌,想自己做错了什么。没超速,没强行换线,没紧跟前面的车,没打电话。警察说什么呢?前面要右转弯,顾不上警察的提示,就向右转了。再从后视镜看,警察也急忙转了弯(尽管他当时还在左边线道上),跟上了,并闪起了警灯,响了警笛。

太座停下后,警察走上来,要驾照和车的注册。太座说这是租来的车。警察随后问,你行车为什么不开车灯?太座说,开了啊,大灯,仪表灯都亮着啊。警察说尾灯不亮。警察让太座打开灯的开关,见到尾灯亮了,才说,应该注意自己是否开灯了,而不是因为看着台面的灯亮就不检查开关。太座心想,这话好像老公也说过,不过是骂骂咧咧说的,说是厂家在害人,谁想这次到害到了自己的头上。知道是租来的车,大概对这种违规司空见惯,警察没刁难太座,也没下罚单,走了。

这车是2012年的三菱,又一个在前大灯有自动发光功能下(daytime running lite),把仪表灯定为自动而不管尾灯的设计,坑人啊。前两天,高速上又看见一款Acura 的SUV,尾灯不亮,仪表灯和前大灯通明,真懒得再提示车主了。如果留心的话,总能遇到一辆两辆的,大概是汽车制造的规范还没建立自动尾灯的硬性规定。既然如此,我这个业余爱好者,操个什么咸淡心呢?最多不过是自己小心,别撞上尾灯不亮的车;另外,也不让太座自己去开租来的车就是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slw的评论:
谢谢!又是一个证明!您自己也多加小心;)

谢谢来玩!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娃2009的评论:
谢谢支持,谢谢鼓励,谢谢来玩:))

我纳闷的是,那么多的汽车交通安全部门,真没人看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如果尾灯可亮可不亮,那设计它们在那为什么?
sslw 回复 悄悄话 Toyota's car is the same. The dashboard is lighted even though your car lights are off. This is the most stupid design i have ever seen.
福娃2009 回复 悄悄话 之前看过应该是您写的类似文章。谢谢您的爱心,只要是能帮到人的事,还是继续吧,不要气馁啊!我支持您!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xp417的评论:

台湾话中把太太戏称为太座。过去看电影,国民党时期,当官的都是“座”:蒋委员长是委座,军长是军座,局长是局座。那太太一定是太座了:)
你一定很年轻啊。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史迷兄,我的车是2010RDX。我正在亚洲出差,等回美国后马上检查。您一定不止帮助到我,我想很多这两年买了新车的父老乡亲都在悄没儿声地检查呢,俺就牛一回:我代表他们一众谢谢史迷兄了!
hxp417 回复 悄悄话 啥是 "太座"?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真的呀。我看到了一辆,就写进去了。但不知道年份和是否是豪华型。

对您有帮助,就没白写:)

谢谢告知。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太谢谢您了,我的车就是ACURA SUV,因为有自动开灯设计,从来没有想尾灯开没开的问题,以为一起开了。再一次谢谢您的慷慨提醒,真是救命呀!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为人父的评论:
你算走运,没让你做车检。那是警察整治他认为“问题车“的手段。一般车总是要在指定车行中检查时被"修理”一些项目的。

谢谢你寄来莫言的连接。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史迷好。我有一次是刹车灯坏了,自己也不知道,结果警察鸣笛追上我,把我吓一跳,以为是违规了,那时刚来美国,对规定不熟悉。警察很客气,给我开了条,让我换完灯去找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