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真实, 感人,超越----江兄自编自导话剧《夜杀》观后

(2016-05-24 21:33:34) 下一个

真实, 感人,超越----江兄自编自导话剧《夜杀》观后

经过十几场演出,《夜杀》终于落下了大幕。对原创剧本和执导舞台的江兄来说,这短短十几天的演出,无疑是几十年舞台经验积累和文学创作雕琢的一次汇总, 是对艺术追求的一次冲刺。和他倔强性格中不惧怕输的特色相辅相成,这次,他又成功了。

我是在首映那天观看的。尽管演员们摆脱不了头场演出的生涩和紧张,但他们的精心表演和跌宕的故事情节,还是深深地吸引了我、感动了我。成功的首映,预示着这将是一部艺术性值得称道,思想性值得肯定,娱乐性值得推广的好戏。经过十几场以后的演出,证实《夜杀》确实是部好作品,是出好话剧。特别是在海外中文戏剧作品极为贫乏,而其中值得称道的更是寥寥无几的环境下,这部话剧确实是不同凡响的佳作。

首先让我感受到的是它的真实性。作为反映文革时期的历史作品,我首先感受到的是它的真实性:如实地还原那个时代的特性,而不是回避,篡改,甚至粉饰那些年和那些事。《夜杀》的故事发生在文革中期,狂热的政治革命开始降温,人们在依然信奉大世界的政治教条中, 开始顾及自己小世界的生活琐事。在乡村民办小学,尽管操场上竖立着伟大领袖的巨幅画像,教师办公室的五位教师,却在为自己的生计盘算规划:从赞赏漂亮朝气的运动衫,到推崇饮食精品麦乳精,甚至细微到代购女孩子的塑料发卡,都在舞台栩栩如生地表现出来。而构成故事中心链结的凶杀,其受害者,既不是政治上先进份子,也不是人群中被打入另册的阶级敌人,而是绞尽心机为自己的生理欢快、为婆家后继有人不失体面、也为自己娘家能从自己的婚姻占尽便宜的极其自私自利的市侩。在利用、玩弄和摧残年轻同事的身体和精神之后,被这个受尽羞辱的同事夜杀。从那个时代过来的人都知道,正是在政治正确大环境的遮隐下,人性中丑恶的一面,就是这样随心所欲地发泄暴露出来的。

《夜杀》的感人之处,在于剧中那些打动人心的对白和身体语言,几次使我几乎掉泪。印象最深的,是作为反角的女主角(尽管她是反角,但作者没有把她脸谱化为处处张扬的小人嘴脸),在被羞辱的男主角追问她为什么要这样做时,她那一段段为自己辩护、也是继续欺骗年轻同事的道白。这些对话不仅感人,使人看到她悲惨凄凉的内心世界;更让人产生共鸣:为什么她,或者说当时的人们,会生活在那样一个阴暗,搏杀的环境中。抄几句在下面,大家共享:

“我可是一直在农村,从小看到大---解放都二十年出头了,农民出头的日子在哪里?要不是俺爹年轻时冒死当了解放军的 民工,就凭他那个憨实样他能当上队长么?当上了队长又怎样?草屋顶换新瓦的钱--还不是我男人出的?我男人连小学都没读完,可是,俺爹和俺弟就围着他转----还不是因为他是个工人?你一个大队民办小学 的代课老师--什么时候有出头日子?要是在矿里上班,好歹是个工人吧?毛主席说啦--工人阶级领导一切,眼下,城里大学、中学都让工人给当领导了-----为了能够调去当工人,多少女知青陪大队、公社书记睡?”

“现在城里买包烟、买块肥皂都要拉关系、开后门。你怎么那么死心眼呢?这形势不是有了变化么?婚姻当交易怎么啦?又不偷不抢的,这不是两厢情缘,各取所好么?我以前不和你讲钱,那是怕伤了你的自尊心,你和一般农民不一样,你有志气,你清高,那也是我看中你的原因。可是,你清高,我也清高,谁给咱们鸡蛋?谁给你添衣裳买这买那上馆子?”

“过去,我男人给我20块钱,什么也不理我,现在,为他家生了个孩子,每个月给我三十块,你知道,那可是咱们五个老师一个月都得不的钱。他说了,三代单传,要两个孩子才好养,要我再为他生多一个孩子再离婚,他每个月会给我40快,一直到孩子十八岁。要是现在离婚,他说 一分钱也不给---你说,叫咱们俩怎么过日子?!”

“只要你再忍几年,咱们就可以一起 进入你的“高处”过日子,再和你生上几个孩子---咱们的孩子不再是农民----到那时候,我死也瞑目---- --”

她是被她所威胁, 她所逼迫的人杀了。但杀她的又何尝不是她的丈夫,她的父亲,她的农村,她的社会。

江兄是专业的舞台设计师,多次为剧场和电影做场景设计。但在这次场地狭小,换布景有限制的条件下,他超越了以往的设计理念,因陋就简,简繁相交。首先,他大胆地将男教师宿舍,女教师师宿舍和教师办公室一同设置在舞台上,用几个不同方位小门分开,简单不乱,层次明显。其次,在背景上,用高耸的毛主席画像来衬托近景的低矮,使得高低有致,色彩分明。既突出了时代的特点,也反映了农村民办小学的实际情况,显得非常真实。第三,舞台道具和服装的选用,让观众的感受犹如回到那个时代。我印象深刻的几件道具,大到吱呀作响和关不住的门、半面大墙的大字报和大标语、城市来的赵老师的军大衣;小到铁皮和竹笼为外罩的暖瓶、圆锥形的灯罩、搪瓷缸、甚至麦乳精瓶,样样件件感到亲切,像置身在年轻时在工厂在农村的真实环境。所有这些设计布置,来源于江兄丰富的生活源泉和经验积累。所以,它超越了舞台本身,让我们体验了舞台剧的生活性,创造性和娱乐性,确确实实是一道丰盛艺术的美餐。

谢谢江兄,江兄加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UMARTINI' 的评论 : 杜姐,您不用到这里留话了,直接给我打电话下指示就是了:))问大哥和琳达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刚刚是苓达告诉我你有大作在主页上这才过来看的,差点儿错过这篇哦。。。加一句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先在手机上大赞一个,除了江上的作品本身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有超越,觉得史迷写得也非常专业诚恳有细节。

为哥俩好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